中国风塔再遭反倾销调查 多家公司曾牵涉

2020-10-26 02:20 |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 作者:刘灿邦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欧委会的调查或许始于2019年5~6月。彼时,欧盟风塔生产商向欧委会提交了反倾销调查申请,包括中科风电、华锐风电等中国风塔生产企业将面临被欧盟征收反倾销税的风险。...

        国产新能源电力产品再遭海外反倾销调查,根据商务部的消息,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已于10月21日决定对中国风塔发起反倾销调查。近年来,中国风塔先后遭遇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的反倾销调查,在近期给出终裁结果的墨西哥案中,墨西哥调查机关裁定对所有来自中国的风塔适用21%的反倾销税。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有关定期报告发现,不少上市公司曾牵涉入国外机构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如天顺风能(002531)、泰胜风能(300129)等。据了解,风塔是风机和叶片的关键支撑结构,不过,风电整机商在出口时一般不包含风塔,一位风电整机商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针对风塔的反倾销调查,对公司不会产生影响。

        遭欧委会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10月21日,欧委会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国风塔发起反倾销调查。

        一家头部风电整机制造商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公司在国内不采购风塔,“国际项目有个别订单里含风塔,但原本风塔就不是从国内进口,因此欧委会启动的反倾销调查对公司没有影响。”据了解,风塔一般属于EPC(工程总承包)范畴,对于整机商来说,只交付风机和叶片,而不包含风塔。

        记者从公开信息中发现,欧委会的调查或许始于2019年5~6月。彼时,欧盟风塔生产商向欧委会提交了反倾销调查申请,包括中科风电、华锐风电等中国风塔生产企业将面临被欧盟征收反倾销税的风险。

        无独有偶,本月初,墨西哥经济部在官方公报中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风塔作出反倾销肯定性终裁。墨西哥调查机关决定在终裁中适用“低税原则”,因此调查机关裁定对所有来自中国的风塔适用21%的反倾销税,裁定自公布次日起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制造的风塔产品在海外多次遭遇反倾销调查。早在2012年,美国商务部也曾作出有关终裁决议,认定中国应用级风塔的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此类产品时存在倾销行为,幅度为44.99%~70.63%。

        “由于原材料、人工等方面因素,国内风塔的价格太便宜了。”关于为何风塔产品频繁遭遇反倾销调查的问题,上述整机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至于此番欧盟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业内普遍认为,这将导致西门子和维斯塔斯等欧盟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

        记者查阅有关公司定期报告发现,在2020年半年报中,天顺风能涉及的诉讼事项包括“墨西哥反倾销案件”,报告中显示公司“已应诉”,并在“等待最终裁决”。

        泰胜风能提到,2018年澳大利亚启动了对于中国出口风塔的反倾销日落复审,于2019年3月25日发布了仲裁结果,将针对泰胜风能的反倾销税率从原来的15%调整为6.4%。

        风塔外销收入减少

        目前,国内的风塔制造商主要包括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天能重工(300569)等。今年上半年,天顺风能国外收入为5.24亿元,减少了55.3%;泰胜风能外销产品实现收入2.14亿元,同比减少45.26%。

        天顺风能与泰胜风能的情况均显示,上半年,风塔产品外销收入出现明显下降。背后的原因或许与新冠疫情影响有关,根据GWEC预计,由于风电产业链及风电场建设滞缓,2020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相比原本的预计下降约20%。当然,也不排除受海外反倾销因素的影响。

        近期,新能源电力领域利好频出,《风能北京宣言》中提出,在“十四五”规划中,须为风电设定与碳中和国家战略相适应的发展空间: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到2030年至少达到8亿千瓦,到2060年至少达到30亿千瓦。

        风塔的地位虽然不如风机和叶片,但无疑对后两者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的提升也将带动对风塔的需求。目前,海上风电、三北地区以及大基地项目已成为当前阶段国内风电发展的主要趋势,相关企业也在积极布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