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恒股份欲投国资阵营业绩能否变身 株洲高科集团将受让6%股份并参与增发

2020-10-27 09:11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投奔国资后,科恒股份能否“乌鸡变凤凰”?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科恒股份地处广东江门市,新的控股股东为湖南的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是株洲开发区管委会全资控股投资平台。这次科恒股份控制权变更将使得该公司抱上国资的大腿。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科恒股份处在利润亏损状态,该公司现有的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质押比例较高,同时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前不久减持了该公司1%的股份。科恒股份尚未披露三季报,但从中报数据看今年全年亏损的可能性较大,该公司上半年曾出售旗下子公司获得投资收益近千万元。

        投奔国资后,科恒股份能否“乌鸡变凤凰”?

转让股份加定增 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10月26日晚间,科恒股份披露关于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万国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唐芬的通知,正在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株洲高科集团,预计本次转让所涉及的股权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并涉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该事项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同时,由于本次交易对手方为国资背景,该事项涉及有权部门的事前审批。

        鉴于该事项目前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停复牌业务》等的有关规定,科恒股份向交易所提出申请,自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天眼查信息显示,株洲高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20亿元,该公司是株洲开发区管委会100%控股公司,属于投资平台性质企业,旗下控股和参股的公司众多,涉及多个领域。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高新技术项目投资开发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经营,高新区工业园区及周边配套园区土地开发建设及配套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经营管委会现有国有资产等。

        《电鳗快报》关注到,9月24日,科恒股份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进行了1%股份的减持。减持前,减持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达到1%的公告。万国江和唐芬对科恒股份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9.14%和3.38%,合计22.52%,减持后合计持股比例降低为21.52%。

        而本次控制权变更的交易中,万国江和唐芬拟向株洲高科集团转让股份不超过6%,那么万国江和唐芬的合计持股比例将降低至15.52%。

业绩亏损 投奔国资或谋变局

        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科恒股份投奔国资或许就有这个意思。株洲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湖南省经济核心增长极长株潭城市群的组成部分,该区域也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区域。

        科恒股份的主营业务主要为锂电池产业链上游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其他还包括稀土发光材料、催化材料、转光材料等。

        该公司具备持续的研发投入及优秀的研发创新能力,其产品上拥有技术优势和竞争实力。截至上半年,该公司合计获得授权专利共188项,其中:发明专利71项、实用新型专利90项,软件著作权27项。

        科恒股份表示,该公司已经形成以锂电正极材料和设备为核心双主营业务的“双轮驱动”式发展。锂电正极材料和锂电自动化设备均为锂离子电池行业的上游,下游客户均为锂电池制造类企业,在产品战略、技术研发、市场推广、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具有全面的协同效应。在公司经营方面有利于公司资源整合及发挥集团作战的优势。

        不过,科恒股份的业绩并不理想。目前,该公司尚未披露三季报,但从中报业绩看,今年全年出现亏损的可能性较大。

        中报数据显示,科恒股份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036.8,7万元,同比降低19.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0.4,5万元,同比降低了238.97%。

处置资产增利 启动股权激励增活力

        今年上半年,科恒股份对旗下一项资产进行了处置,确认投资收益近千万元。

        根据披露,科恒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浩能科技将其全资子公司深汕浩能100%股权作价5000万元出售,处置深汕浩能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本次交易完成后,不再持有深汕浩能股权。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本次交易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确认966.50万元元投资收益。

        2020年1月16日,浩能科技与深圳中交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浩能科技于2020年2月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2020年9月深汕浩能完成了相关变更登记,本次交易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对深汕浩能的处置,不仅减少了亏损,而且带来投资收益。根据披露,深汕浩能的主要财务数据为: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0万元,营业利润为-185.81万元,净利润为-157.8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54万元,2019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为4003.48 元,负债总额为4239.92万元,应收账款总额为0万元;净资产为-236.44万元

        科恒股份还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并已经启动实施了。

        2020年1月6日,该公司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股权激励事项相关的议案。

        2020 年3 月2日,该公司完成了此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授予登记公司此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日为2020年2月10日,首次授予股票期权数量为532.50万份,首次授予股票期权行权价格12.21元/份。

        2019年,科恒股份的分红方案为10派0.5元(含税),除权后对公司股价影响较小。

        截至10月26日收盘,科恒股份股价为13.77元,这个价格高于上述股票期权行权价格10%以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