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森制药前三季净利润“缩水”近两成 800万搞研发1.8亿买楼

2020-10-27 09:2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汉森制药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传统中成药制剂、化学药、医用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正在...

        《电鳗财经》文/ 米莱

        汉森制药(002412.SZ)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规模可能将在本来不太大的基础上出现“缩水”。此外,在主营产品相对单一,子公司业绩不达标的情况下,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很难继续维持。

营收净利润下滑 花费1.8亿元买楼

        10月26日晚间,汉森制药发布2020年三季报,该公司在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5.22亿元,同比下降15.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475.33万元和7666万元,同比下降17.96%和19.95%,每股收益为0.1684元。

        汉森制药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传统中成药制剂、化学药、医用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正在逐步涉足大健康产业、医疗保健等领域。

        今年上半年,汉森制药有99.63%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49.36%的收入来自四磨汤口服液,15.71%的收入来自天麻醒脑胶囊,有9.51%的收入来自固体口服液制剂,8.37%的收入来自银杏叶胶囊,7.42%的收入来自缩泉胶囊,4.33%的收入来自注射剂,2.86%的收入来自肠胃宁。

        2010年5月份上市的汉森制药近年来增长比较稳定,但净利润规模并不高。从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29%、-15.74%、33.07%、31.88%和10.38%。截至2019年底,汉森制药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和1.54亿元。而且,2020年该公司的利润规模还要缩水。

        然而,尽管利润规模不大且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但汉森制药仍然花费巨资购买房产。9月2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在长沙购买7层14套房产和42个配套室内停车位,评估价格为11886.37万元。经买卖双方协商,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11750.2万元。

        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该楼盘名为三湘一品,系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的总部所在地。而汉森制药阔气的将三湘一品C栋9至15层的01和02号房全部拿下,其中单房建筑面积385平方米左右,合计5400多平方米。汉森表示,受楼层和朝向等因素的影响,单套房价格在18092-22636元/平方米之间浮动,总价款为10960.6万元,42个车位的总售价为789.6万元。

业绩靠一款产品支撑增长遇瓶颈

        尽管不惜花巨资买楼,但事实上,汉森制药的经营似乎已经遇到了瓶颈。从今年上半年的营收结构可以看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以四磨汤口服液为代表的中成药,前四大品种为四磨汤口服液、银杏叶胶囊、天麻醒脑胶囊、缩泉胶囊,2019年这四大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7.75%、9.07%、8.55%、7.25%,合计贡献主营收入的82.62%。

        长期以来,四磨汤口服液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在国内非处方消化类药品中排名前列。四磨汤口服液源自明代“四磨饮”古方,对于肠胃疾病、功能性消化系统疾病、便秘的治疗有明显效果,适用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广大人群。四磨汤口服液为国家医保目录乙类产品,是公司独家生产品种,已获批中药保护品种,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复合型肠胃动力药。

        事实上,2016年之前,该公司的四磨汤因受“槟榔致癌”事件的影响,销售增长乏力。不过,2017年之后,随着致癌事件影响逐步消除,该产品总体恢复了增长,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的四磨汤的销售分别同比增长10.46%和1.32%至5.05亿元和5.12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54.85%和57.75%。

        由此可见,汉森制药对四磨汤存在一定的依赖,而且,该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也不太给力。处于公司第二梯队的产品主要包括银杏叶胶囊、天麻醒脑胶囊,2019年营收分别为8041.64万元、7581.04万元,分别同比变动-22.44%、-23.17%。

        财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汉森制药生产的银杏叶胶囊营收分别为1.039亿元、1.037亿元和8041.64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

        该公司的第三大产品是天麻醒脑胶囊,天麻醒脑胶囊是汉森制药子公司永孜堂制药的主要产品 ,每年为永孜堂制药贡献约50%的营业收入。

        资料显示,云南永孜堂是该公司于2013年收购,其借助云南省内优质的道地天麻资源,主营天麻类产品,当年收购该子公司产生的商誉为1.64亿元,2019年永孜堂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824.18万元,分别同比减少25.45%、27.65%。因此,汉森制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12.17万元,该报告期末汉森制药的商誉账面价值为1.18亿元。如果该子公司业绩继续下滑,汉森制药的商誉仍存在继续减值的风险。

        事实上,在主营产品销售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汉森制药的营收增长也出现颓势,近三年来,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8.30亿元、9.22亿元、8.87亿元,分别同比变动3.94%、11.09%、-3.74%。今年上半年,汉森制药的研发费用仅为868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