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豫金刚石举步维艰ST风险剧增  股价大涨谁将接盘

2020-10-29 08:26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豫金刚石作为担保人、差额补足方涉及的诉讼案件中,8单案件已经法院生效判决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涉及金额合计约7.77亿元,但公司对相关担保未履行...

        《电鳗财经》 赵超/文

        因延期回复创业板公司管理发布的《关注函》中相关问题,豫金刚石(300064.SZ)股票有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及相关停复牌处理的风险。

        《电鳗财经》注意到,豫金刚石作为担保人、差额补足方涉及的诉讼案件中,8单案件已经法院生效判决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涉及金额合计约7.77亿元,但公司对相关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豫金刚石核实说明是否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是否有可行的解决方案及预计解决期限,但公司未按时回复。

        此外,被部分合作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存在断贷、抽贷的豫金刚石,在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巨额亏损。如此质地的公司,股价却遭遇市场爆炒。在股东即将减持的情况下,谁将成为接盘侠?

        拖延回复

        10月27日,豫金刚石(300064.SZ)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发送的《关于对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482号),根据公司公告及法院判决书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4日,豫金刚石作为担保人、差额补足方涉及的诉讼案件中,8单案件已经法院生效判决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涉及金额合计约7.77亿元,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4.76%,但公司对相关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

        另有2单借款、担保案件中,案件借款资金实际流向公司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郭留希,法院已划扣公司土地补偿款合计4400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先后于9月1日、9月14日,向豫金刚石发出函件(创业板半年报问询函〔2020〕第 13 号、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 435 号),要求豫金刚石核实说明是否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是否有可行的解决方案及预计解决期限。

        截至10月26日,豫金刚石均未回复相关问题,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此高度关注,要求公司在2020年11月2日前说明对上述事项是否有可行的解决方案且可在一个月内解决,并披露董事会意见。若豫金刚石在11月27日前仍未回复问询或上述情形仍未消除的,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将依据规定,对豫金刚石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及相关停复牌处理。

        资料显示,截至9月4日,豫金刚石共涉及55单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5.90亿元,已判决生效的案件32单,诉讼金额为25.40亿元,根据判决由公司承担责任的金额约为25.16亿元。双方已达成和解的案件5单,豫金刚石承担责任的金额约为1.35亿元。因诉讼事项,法院已执行划扣豫金刚石资产形成诉讼损失3.39亿元。

        在因与牛银萍纠纷案件、张志军纠纷案件中,豫金刚石分别被法院划扣2000万元、24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与牛银萍纠纷案件中,豫金刚石为借款人,该案件借款资金流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张志军纠纷案件中,豫金刚石为实际控制人郭留希借款进行担保。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9月14日的关注函中,要求豫金刚石是否有可行的解决方案及预计解决期限;如否,请充分说明依据及合理性。

        截至10月14日,豫金刚石共涉及65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 47.97亿元。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案件61项,案件金额约45.67亿元。豫金刚石根据涉诉情况计提预计负债,同时计入营业外支出,诉讼案件合计已划扣公司及子公司资金3.39亿元,即形成诉讼损失3.39亿元。

        银行抽贷

        除了担保问题外,2018年以来,豫金刚石还存在部分合作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存在断贷、抽贷或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情形,公司融资渠道受阻。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在手可动用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57.09万元。

        截至10月22日,豫金刚石在手可动用货币资金余额仅约134万元。但截止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付息债务(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19.26亿元,预计负债29.51亿元。豫金刚石坦言,公司存在债务压力较大及流动性风险。

        在流动性风险涌动之际,豫金刚石净利润也出现巨额亏损。2019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54.94倍至巨亏51.97亿元,扣非净利润下滑22.91倍至亏损19.83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再度同比下滑8.54倍至亏损3.57亿元,扣非净利润下降4.57倍至亏损1.65亿元。

        豫金刚石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亿元-1.5亿元。

        普通单晶金刚石、大单晶金刚石是豫金刚石的主要产品。豫金刚石解释称,今年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诉讼及判决情况计提利息、罚息、违约金等,而受流动性及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人造金刚石单晶及大单晶产品收入较同比下降,毛利率亦下降,导致主营毛利同比减少。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豫金刚石风险重重,但公司股价却一飞冲天。10月27日,公司股价收盘于每股7.4元,相对于8月24日的2.31元收盘价,涨幅高达220%。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份,兴开源8号资管计划通过拍卖取得天空鸿鼎持有的9195.4万股豫金刚石股票,占豫金刚石总股本的7.63%,原因是天空鸿鼎无力偿还向兴开源8号资管计划所借贷款,而兴开源8号资管计划将择机减持豫金刚石股票。上述股份变化已取得法院裁定书,尚未完成过户。

        同样的原因,兴开源8号资管计划竞得天证远洋所持2.3亿股豫金刚石股票,法院尚未出具裁定书。

        豫金刚石在举步维艰之际,市场资金仍大举进场,在兴开源8号资管计划拟减持的情况下,谁将成为接盘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