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私募规模激增30%  50家百亿级私募如何布局未来一年投资

2020-11-02 08:43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金表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和吸金效应,在私募行业,很多股票型私募管理人出现规模和业绩的齐升,甚至有的私募机构因为短期规模快速增长而选择暂时“封盘”。...

        《电鳗快报》文/高伟

        2020年,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并没有妨碍资本市场走出震荡向上的行情,截至10月29日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6.51%,创业板指上涨50.15%。与此同时,投资者参与权益类基金的热情高涨,不光公募基金行业频出爆款基金,私募基金行业也出现部分知名私募产品一上架就被秒杀的现象。

        据《电鳗快报》观察,基金表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和吸金效应,在私募行业,很多股票型私募管理人出现规模和业绩的齐升,甚至有的私募机构因为短期规模快速增长而选择暂时“封盘”。

        证券类私募大扩容

        据基金业协会及格上研究统计,私募基金行业稳步发展,并在今年迎来多项突破。一是,今年8月份,私募基金行业管理规模突破正式突破15万亿元,目前行业最新规模达15.12万亿元;二是,证券类私募基金在7月份突破3万亿元,目前最新管理规模3.18万亿元。

        三是,证券类私募基金迎来大扩容,管理规模较去年底增长30%。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与去年底数据相比,私募行业管理人数量变化不大,全行业仅增加9家私募管理人,而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减少13家,目前有8844家。但私募基金行业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今年涨幅均在10%以上,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产品数量增长了21.41%,管理规模增长近30%。

        百亿级私募增至5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券类私募整体大扩容的背景下,百亿级私募也迎来不少新成员。截至目前,证券类私募行业的百亿机构增至50家,较去年底增加了10余家。

        格上研究数据显示,新进入“百亿俱乐部”的私募机构大部分来自股票策略,包括石锋资产、彤源投资、汉和资本、于翼资产、聚鸣资产、林园投资、东方港湾、檀真投资、迎水投资、礼仁投资、宁泉资产、进化论资产、煜德投资等私募机构。也有部分量化机构,像九坤投资、鸣石投资、金锝资产等。

        分地区来看,上海是今年新增百亿私募机构的主要区域,作为国际金融大都市,吸引了大批金融机构的加入,目前上海已反超北京成为百亿私募数量最多的地区,共计有23家,其次是北京(15家)和深广及其他地区(12家)。

        此外,格上研究显示,在3.18万亿元的证券类私募管理规模中,百亿机构共管理1.16万亿元,占比从32.38%增长到36.43%,相比2019年增加了4.04个百分点,龙头效应明显。

        “龙头私募无论在品牌,还是过往投资经验、投研团队搭建、投资体系等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资金上更容易受到青睐,我们认为未来这种趋势还将继续。” 格上研究就此分析称。

        未来机会大于风险

        近期,市场成交情绪低迷,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市场震荡回落,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多的板块出现较大调整,面临美国大选的临近、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未来市场将如何演绎?存在哪些风险?

        格上研究调研了部分百亿私募,了解他们对于未来资本市场和投资机会的看法。

        景林资产高云程认为未来机会大于风险,美国大选无论结果如何,中美竞争大趋势不会变化,但机会大于风险,尘埃落定之后,中国最核心的优质资产将会更加奇缺。由于货币超发,明年全球存在通货膨胀超预期的可能性,需要提前布局可以抵抗通胀、甚至能从中受益的板块。当前市场部分热门公司和行业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未来需要在相对便宜的港股和中概股里面寻找更多低估的公司,警惕龙头公司的业绩不达预期,还需要关注流动性的拐点变化。

        石锋资产认为未来一年的投资将会是非常复杂的,因为一方面今年的投资超额收益来自于大疫情之后的大放水,而有放水就会有收水,未来的一年内必然会出现收货币、收信用、收财政的三紧状态。政策环境收紧不一定会带来市场的暴跌,但是必然会带来市场波动的加大;另外一方面,虽然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处在上升状态中,但是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这次只是一次经济的复苏,并不是进入经济上升周期,所以未来一年经济增速的恢复是有限的,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市场波动的幅度。今年的三季报是经济进入平稳期后首份财报,会反映明确的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所以需要对上市公司三季报更多的关注,同时三季报数据也是布局2021年重要的指标,石锋还是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三季报中,挖掘未来的结构性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