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弃旧迎新”不明智 10月份最能赚钱的前5只基金均遭净赎回

2020-11-03 08:28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尹秋彤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观察,10月份有19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回报率超过了10%,而这19只基金中有12只在三季度就遭到了持有人的净赎回。...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近日,2020年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电鳗快报》注意到,基金行业整体呈现赎旧买新趋势,“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再度上演。尤为注意的是,10月份最能赚钱的5只权益基金,在第三季度却均遭到净赎回。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对权益基金有所疏离,而对新基金却给予期待,这是一些优秀基金被‘错抛’的根本原因。”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13亿份基民错失最赚钱基金

        据《电鳗快报》观察,10月份有19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回报率超过了10%,而这19只基金中有12只在三季度就遭到了持有人的净赎回。

        这19只基金在第三季度总申购份额、总赎回份额分别为45.69亿份、56.45亿份,净赎回10.75亿份。单看12只净赎回基金,在三季度合计净赎回份额达13.26亿份。换句话说,这13.26亿份基金持有人错过了10月份的高收益。

        其中,10月份表现最高的前5只权益基金,集体遭到净赎回。

        具体来看,国泰智能汽车股票在10月份回报率达13.08%,位居权益基金业绩排行榜之首,但该基金在第三季度却遭遇5.24亿份的净赎回;红土创新新兴产业混合10月份回报率为12.85%,在第三季度遭遇1122.99万份的净赎回;华夏能源革新股票、工银新能源汽车混合A、工银新能源汽车混合C在10月份回报率分别为12.47%、12.25%、12.21%,三只基金在第三季度分别遭遇3.41亿份、4947.76万份、7480.18万份的净赎回。

        《电鳗快报》注意到,10月份表现回报率超10%的19只基金中,在第三季度同样“开挂”,无一下跌。其中,有8只基金三季度回报率超过15%,更有两只基金同期回报率超过20%。

        “逢高减持,或是投资者这次赎回的普遍心理。”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

        持有人“喜新厌旧”要不得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份额合计15.65万亿份,再创历史新高,而二季度末公募基金份额合计15.19万亿份,三季度公募基金份额合计净增4569.72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份额三季度净增1182.76亿份,三季度混合型基金份额净增6047.84亿份。

        《电鳗快报》发现,投资者并没有一股脑增持,而是赎回旧股票基金,申购新发基金。

        三季报整体份额数据显示,成立于三季度之前的基金三季度份额合计缩水6609.55亿份,因货币基金收益持续率持续低位,三季度货币基金份额骤减3262.68亿份;二季度后债市调整,债券基金收益缩水,三季度存量债券基金份额缩水4042.64亿份;因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持续走高,三季度存量普通股票型基金份额分别缩水132.16亿份;不过,存量混合型基金三季度份额却增加576.98亿份。三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均有半数份额较前一个季度缩水,超20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三季度份额缩水在50%以上,近90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三季度份额缩水比例在20%以上。

        与此同时,三季度共有336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份额1.22万亿份,新成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别为1313.07亿份、6573.99亿份。看来,在基金行业,“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再度上演。

        “相对于新基金,旧基金因为经历了时间洗礼,基金经理也有自己的风格可循,投资者选择‘弃旧迎新’并非是明智之举。”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