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公司掌门人走进上海普陀 科创繁花遇沃土

2020-11-03 10:0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林淙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30日,由上海证券报组织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走进上海普陀”活动中,近20名科创板公司掌门及高管齐聚一堂,在参观学习中了解科技创新在普陀新格局中的重要定位,在互动...

        普陀,取自梵语中“海浪里的小白花”之意。上海市普陀区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曾经万商云集、工厂林立。如今,这朵“浪花”在转型升级的时代潮流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更开放的姿态、更广阔的视野、更集聚的资源与更周到的服务……不断吸引高精尖企业在此落地生根。

        10月30日,由上海证券报组织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走进上海普陀”活动中,近20名科创板公司掌门及高管齐聚一堂,在参观学习中了解科技创新在普陀新格局中的重要定位,在互动交流中感受这一科创沃土招贤纳士的诚意与胸怀。“相见恨晚。”不少科创板公司董事长表示,希望能把普陀作为公司上海驻点选址的最后一站!

        “店小二”展现普陀风貌

        “我就是普陀区的金牌‘店小二’。”上海市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如是介绍自己,“我们既要给企业做好服务,也要给政府擦亮招牌。”

        在他看来,普陀无疑是块“风水宝地”:所谓“风”,即引中国近现代工业之先风,化工、机械、铸造等诸多产业皆在普陀萌芽和起步;所谓“水”,苏州河流经普陀汇入黄浦江,辖内十八弯“弯弯有故事”;所谓“宝”,普陀兼具历史悠久的古迹和大量前沿的科研院所;所谓“地”,则指普陀地处上海西部,毗邻交通枢纽虹桥,水陆交通便捷。

        作为上海七大中心城区之一,普陀横跨内环、中环、外环三个区域的特点,也让其具备了承接不同属性和定位的产业的能力。姜冬冬开玩笑说:“我们普陀区有‘生普’,也有‘熟普’,不管企业需要哪一款,在我们这里都找得到。”

        交流过程中,云涌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南表示:“我们有很多大客户都在上海,但公司却一直没有在上海布点和设置服务机构。接下来在考虑上海设点的时候,普陀紧挨着虹桥这点确实很加分。”

        要以“四到”换“四心”

        集合诸多区位优势的普陀,还在通过转变政府服务观念,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吸引力。

        现场交流中,姜冬冬用“人靠谱,事办妥”,来拆解“普陀”二字的新意。具体而言,就是以“四到”换“四心”:对企业提出的诉求,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从而让企业能够办事省心、经营放心、发展顺心、扎根安心。

        “企业找地方和找合伙人是很像的,要找特质、气质相似的,才能长久在一起。”天臣医疗总经理陈望东感慨道,“我们公司企业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靠谱’: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使命必达成,因此普陀提出的这个理念与我们相当契合。”

        此外,普陀区政府还在缩短审批流程、推进一网通办、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政务公开等方面下足苦功。据悉,在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县级政府)排名中,上海普陀区已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转型发展,携手共进

        今年以来,普陀在经济恢复及招商引资工作中均表现不俗。“光跨国公司就引进了好几家,税收超千万量级的更是有数十家落户。”姜冬冬自豪地“晒”出成绩单。

        “过去,因为历史条件和区位特点,普陀的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靠一些传统产业。随着转型升级的力度越来越大,以天地软件园和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等为代表的园区,已经集聚起了包括360集团旗下四大板块、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中心等在内的众多数字经济产业。”姜冬冬进一步介绍,“如长风人才服务港、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也为普陀积蓄了发展的动能。期盼能吸引到更多像科创板上市公司这样的硬科技企业扎根普陀。”

        苑东生物董事长王颖说:“非常心动!上海是人才高地、技术高地,作为一家主要做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和生物药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很希望能借力上海的优势推动企业继续成长。普陀提出的理念让我们企业眼前一亮,未来可以考虑在此布局研发基地,结合附近的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科创进普陀。”本次活动接近尾声时,姜冬冬用了这样一句诗作总结。可以预见,未来,一大批科创企业必将在普陀掀起新的发展高潮,而普陀这朵“小浪花”也将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成长为巨大的海浪。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