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坚守盈利确定性主线

2020-11-04 02:5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余世鹏 张焕昀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一改近期持续低迷的态势,分别净流入30.80亿元和31.22亿元。资金主要流向白酒、家电、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业绩确定性板块。...

        11月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在白酒、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业绩确定板块的助推下,实现“开门红”,结构性行情特征依然突出。公募基金普遍认为,在国内经济渐进复苏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有望逐期修复,可从盈利确定性出发,围绕消费、医药、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等主线进行布局。

        经济恢复是基础

        数据显示,近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一改近期持续低迷的态势,分别净流入30.80亿元和31.22亿元。资金主要流向白酒、家电、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业绩确定性板块。

        招商基金表示,近期部分景气度较高的板块逆势上涨,在国内经济渐进恢复的背景下,可继续关注低估值品种、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的新能源板块,以及前期调整到位的部分核心资产。

        前海联合基金分析称,从三季报来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有所改善。当前经济呈加速复苏态势,制造业库存周期或开启。在流动性方面,在经济复苏背景下,流动性从总量宽松转向结构优化,货币调控不存在显著收紧的基础,信用持续稳中改善。

        盈利状况有望持续改善

        “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增长效率提升将成为未来经济基本面改善的主动力。”博时基金权益投资成长组投资副总监蔡滨指出,在全球经济低增长、通胀及利率向下的背景下,经济高杠杆和市场高波动特征仍然突出。从国内情况来看,未来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将保持灵活。长期来看,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将发挥显著作用。

        在中观产业层面,景顺长城量化成长演化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黎海威表示,产业结构转型,往往会伴随着资本市场的结构性机遇。以消费、科技、医药为代表的主题行业近年来呈现加速发展态势,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在企业微观层面,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基金的基金经理刘苏表示,国内企业已逐步从疫情冲击中恢复过来,盈利环比出现好转。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环境目前已经转为常态化,信用端的流动性环境依然相对宽松。展望未来,超额收益依然是源于“轻指数,重个股”的投资思路。他认为,买股票就是买企业,买企业就是买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接下来会重点关注在DCF视角下企业回报率高且内在价值能持续提升的商业模式,从中选择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为投资者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诺安基金表示,从三季报情况来看,随着疫情缓和以及经济复苏,上市公司整体的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了大幅改善。其中,由于金融机构让利的影响,非金融公司业绩改善更为明显。预计未来在不出现疫情反复的前提下,上市公司盈利有望持续修复。

        挖掘优质标的

        在后市布局上,平安睿享文娱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黄维表示,将从盈利成长确定性出发,围绕消费、医药、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等主线,继续挖掘估值合理及质地优秀的投资标的。在盈利驱动的市场结构中,成长确定的股票有望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枢附近,预计伴随盈利持续修复,市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可围绕‘十四五’规划相关领域进行优化配置。”前海联合基金指出,在配置思路上,短期可关注低估值和顺周期行业投资机会,如银行、汽车、机械、化工、部分可选消费等行业龙头,以及新能源、军工等板块。

        招商基金建议,短期配置方向上可关注以下板块:一是顺周期板块。该板块有较好盈利确定性,可以逐渐从基建产业链转向制造业投资修复主题,关注先进制造业板块。同时,继续关注“十四五”规划所带来的主题型机会,如光伏产业链以及现代农业发展等。二是金融板块。利空出尽后有望迎来配置机会,如保险行业。三是可选消费板块。消费数据持续回暖,关注汽车、餐饮、酒店等板块。

        银华品质消费拟任基金经理张萍表示,展望四季度和明年的市场走势,风险整体可控,但系统性机会不大,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明年的配置思路是选择业绩增速快于估值下降速度的股票,中长期仍会关注科技和消费两大领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