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药业IPO窘境:屡次因环保问题处罚 前两大供应商真实性遭质疑

2020-11-05 08: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东亚药业在环保问题上屡受处罚,而且,还曾为环保问题贿赂当地官员。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浙江东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药业)的首发上市申请。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涵盖抗细菌类药物(β-内酰胺类和喹诺酮类)、抗胆碱和合成解痉药物(马来酸曲美布汀)、皮肤用抗真菌药物等多个用药领域,拥有省级技术中心、省级研发中心,多项合成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东亚药业在环保问题上屡受处罚,而且,还曾为环保问题贿赂当地官员。

        此外,该公司的高管“来自”本次IPO的主承销商,对该公司经营中存在的风险的披露是否存在“掩盖”行为?而且,东亚药业的前两大供应商的真实性遭到质疑。

        因环保问题屡次被处罚

        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环保监察力度的逐步加大,因生产过程中污染问题被罚的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数量增多,而东亚药业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家生产化学原料药及关键的医药中间体企业,2018年11月30日,东亚药业子公司江西善渊药业有限公司因厂区车间内从业人员因未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有毒有害报警控制室内无人值守且未能及时更新报警隐患记录,被彭泽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责令整改,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另外,在环保生产方面,东亚药业的子公司也频频“踩雷”。2016年10月,东亚药业子公司东邦药业因厂区附近雨水井水样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项目超标,被临海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整改,并处以5万元罚款。

        2017年7月20日,东亚药业子公司江西善渊前身江西元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盛生物),因厂区末端尾气吸收系统的在线检测仪故障导致数据异常,被彭泽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整改并处以5万元罚款。

        2017年10月9日,东亚药业子公司元盛生物因厂区尾气处理设施检测仪器故障,导致监测数据失真;污水处理站内废气检测仪器故障,导致监测数据失真;污水处理站附近固废违规堆放的行为,被彭泽县环境保护局责令停产整改,并处以38万元罚款。

        为环保问题贿赂当地官员

        除了环保问题被处罚,东亚药业还曾回落政府官员。中国裁判文书网2016年的一份《黄某甲犯玩忽职守罪、受贿罪蔡某犯玩忽职守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东亚药业的高管曾向政府官员行贿寻求帮助。

        判决书显示,2005年到2006年,台州市开展化工行业环保整治,浙江省三门正明化工有限公司(东亚药业前身)属于环保整治企业之一。黄某甲当时担任三门县环保局管理科科长,东亚药业也是其管理对象。

        这时,东亚药业副总夏某让黄某甲去巡视指导,黄某甲则是在周末的时候大概去过7、8次。在整改结束后的一个周末,夏某给了黄某甲一个装有5000元的信封。黄某甲收下后在整治验收会的时候替东亚药业“讲过好话”,使东亚药业顺利通过验收。

        2016年9月,黄某甲因为包括此次受贿在内,被判玩忽职守罪和受贿罪,处以刑罚和缴纳罚金。

        公司高管“来自”主承销商

        据该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东亚药业的高管竟然曾长年任职于东兴证券,而东兴证券正是本次IPO的主承销商。东亚药业的董事会秘书为徐志坚在东兴证券曾任职长达5年之久,而这一关联关系势必会影响到东兴证券作为保荐人的独立性。由此可能产生的风险不可估量,而招股书中对此未作出任何风险提示!

        资料显示,徐志坚1982年8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2005年9月至2007年1月,任无锡太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2007年3月至2007年10月,任无锡凯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本会计;2007年10月至2013年10月,任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高级审计师;2013年10月至2018年11月,任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2019年1月至今,任浙江东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由此可见,在担任东亚药业的董事会秘书之前,徐志坚在东兴证券任职时间长达5年之久。业内人士推测,在请东兴证券担任主承销商之前,徐志坚很可能和东亚药业的管理层已经认识,而且徐志坚的具体职务都是和会计相关,那么可以推测其对于招股书中的会计处理了如指掌,难免本次IPO的招股书很可能存在未做披露的财务风险点。

        而且,东兴证券在2020年3月还因为保荐书制作粗糙被证监会通报批评!东兴证券保荐大胜达的可转债发行项目在2020年3月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证监会在问询函中直指保荐书制作粗糙的问题以及保荐书中部分陈述“答非所问”。

        具体情况是,东兴证券在早前提交的《募集说明书》中,涉及两项明显的问题:其一是对于“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作出的重要承诺及承诺的履行情况”,东兴证券仅列举了相关的承诺,未说明履行情况。其次是,对于“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及的重大诉讼、仲裁或行政处罚情况”,东兴证券申报材料中存在粗糙的问题。

        供应商真实性存疑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河北宁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的第一供应商之一、2018年宁极生物亦是公司的第二大供应商之一,2017年的采购额为1153万元,2018年的采购额为2617万元。

        然而,天眼查数据显示,宁极生物成立时间极短,根据数据显示宁极生物成立于2017年4月19日,而且,目前宁极生物没有参保人数。

        同时,宁极生物在2018年3月15日还进行过一次业务变更,这次变更之后其经营范围才增加了医药中间体、化工辅料、化工原料等。

        那么这样一个成立极短且没有参保人数的公司是如何成为东亚药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的呢?是如何在2017年和2018年产生3770万的采购额的呢?

        数据显示,东亚药业2016年的第二大供应商是上海凯莱药业有限公司。2016年东亚药业向凯莱药业采购金额为2450万元,但是2016年凯莱药业的参保人数为4人,很难以具备2450万采购规模所需的生产能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凯莱药业目前已经处于注销状态。而且,自从凯莱药业成立之后,该公司唯一的客户就是浙江东亚药业。

        由此可见,东亚药业的前两大供应商存在众多疑点,业内人士对其两大供应商的真实性充满质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