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飞乐“父子兄弟”三角债终于理清  尚欠上海仪电集团1.36亿元债务

2020-11-11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11月10日晚间,*ST飞乐发布抵销债权债务并签署《还款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二)》的公告,该公司与股东及股东关联方的“三角债”终于以抵消的形式算清了,...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在风云变幻、纵横跌宕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能够长久活下来并不容易,而在A股市场最早上市的“老八股”中仍未改名易姓的更是难得,飞乐音响(现在证券简称“*ST飞乐”、证券代码600651)即是其中之一。

        不过,*ST飞乐现在仍是生存不易。

        《电鳗快报》注意到,11月10日晚间,*ST飞乐发布抵销债权债务并签署《还款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二)》的公告,该公司与股东及股东关联方的“三角债”终于以抵消的形式算清了,最终“结账”该公司仍欠账上海仪电集团1.36亿元。

        “父子兄弟”三角债

        2020年5月23日,*ST飞乐披露了《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债权债务抵销并签署〈还款协议书之补充协议〉的公告》,*ST飞乐、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申安”)及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仪电集团”)根据各方签署的《还款协议书》、《还款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依法抵销相互之间的部分债务共计人民币13.7716亿元。

        根据本次信息披露,2020年11月10日,*ST飞乐、北京申安及仪电集团签署《还款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二)》(以下简称“《补充协议(二)》”)及其他相关协议文件,拟依法抵销相互之间剩余的部分债务。

        《电鳗快报》查阅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信息发现,仪电集团为*ST飞乐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5%。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仪电电子集团是仪电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两家公司共同控制了*ST飞乐59.17%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最终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国资委。

        北京申安也是仪电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也就是说,仪电集团同时控制了*ST飞乐和北京申安,本次三者之间的债权债务解决,实际上是“兄弟债”转换成“父子”算账。

        还有一层容易混淆的关系。北京申安联合有限公司为*ST飞乐的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8%。但这个“北京申安联合”与上述“北京申安投资”同名不同“姓”。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申安联合的100%持股的股东是自然人庄申安。而北京申安投资则是多次更换股东,庄申安、北京申安联合、*ST飞乐都曾是北京申安投资的股东,2020年5月份,仪电集团成为该公司的全资控股股东。

        在股东列表中,有一些增减持细节值得玩味。其中,北京神安联合有限公司在三季度减持了*ST飞乐1867.21万股,第一大股东上海仪电电子集团则增持了*ST飞乐6.148亿股,持股比例增加中33.22%。

        再结合庄申安退出北京申安投资,可以说,在*ST飞乐的持股和经营格局中,庄申安“谋退”,上海国资委“谋进”。

        *ST飞乐欠仪电集团1.36亿元债务如何还?

        从最新的三季报看,*ST飞乐有望全年盈利,该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6.88亿元,扣非净利润-2.76亿元,总体实现盈利。而该公司经过调整后的2019年净利润为-6.6亿元。

        经过上述《补充协议(二)》安排,最终*ST飞乐欠仪电集团1.36亿元,即使还了这笔债,*ST飞乐今年全年仍有望总体保持盈利。不过,目前还没有说要不要先还债。

        不管怎么样,*ST飞乐目前终于理清了复杂的多重债权债务关系,总共用了超过半年的时间。

        2020年3月30日,*ST飞乐与北京申安于签署《还款协议书》,北京申安承诺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联交所”)出具飞乐音响公开挂牌转让北京申安100%股权事项的产权交易凭证后180天内偿还相关非经营性及经营性债务合计金额人民币16.9119亿元及相应利息。3月31日,*ST飞乐正式公开挂牌出售北京申安100%股权,仪电集团于2020年4月28日被确认为北京申安100%股权受让方,同日,公司与仪电集团签署相关协议,仪电集团就北京申安对公司上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并提供了超额的资产担保。上海联交所于2020年5月18日出具产权交易凭证。这也正造就了上述北京申安当前的持股格局。

        5月22日,*ST飞乐、仪电集团、北京申安三方协商并签署《还款协议书之补充协议》,将北京申安对*ST飞乐的部分境内人民币非经营性债务本息合计人民币13.7716亿元与*ST飞乐对仪电集团的等额债务进行抵销。

        目前,*ST飞乐、北京申安及仪电集团根据《还款协议书》、《补充协议》及*ST飞乐公开披露的相关信息,各方对剩余债权债务进行确认。北京申安对*ST飞乐负有非经营性债务和经营性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人民币3.2856.77万元;公司对北京申安负有非经营性债务和经营性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人民币2468.87万元。上述债权债务抵销后,形成北京申安对公司的债务总金额合计人民币30387.90万元。

        截至2020年11月10日,*ST飞乐对仪电集团负有本金合计人民币43974.31万元的债务。

        自签署《本补充协议(二)》之日起,仪电集团因承担担保还款责任对*ST飞乐所负的非经营性债务及经营性债务、*ST飞乐对仪电集团所负债务中等额部分全部予以抵销。本次债权债务抵销后,*ST飞乐对仪电集团剩余人民币13586.41万元债务的偿还事宜仍按双方关于该等债务的原协议约定履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