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向阳的资本困局:融捷系旗下两股业绩不振

2020-11-13 09:43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头顶融捷系标签,*ST融捷、融捷健康的经营情况一直被市场所关注。但就两股的业绩表现来看,都在2018年、2019年出现连续亏损的局面。...

        比亚迪创始人之一、资本大鳄、低调富豪……提及吕向阳,这些都是他难以撕下的标签。细看吕向阳的发家史,亲手创立的融捷集团担任了重要角色,横跨新能源、金融保险、资本运营等十多个行业,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吕向阳也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大展拳脚,2014年、2018年先后拿下上市公司*ST融捷(002192,更名前为路翔股份)、融捷健康(300247,更名前为乐金健康)的控制权,打造融捷系。但纵观两股的表现,均在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进入2020年,*ST融捷已开始扭亏,但盈利能力仍较弱,融捷健康则在前三季度仍亏损3406万元,面临三连亏的风险。

        均已连续两年净利亏损

        头顶融捷系标签,*ST融捷、融捷健康的经营情况一直被市场所关注。但就两股的业绩表现来看,都在2018年、2019年出现连续亏损的局面。

        据融捷集团官网,*ST融捷、融捷健康分别系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健康板块上市公司。2018年、2019年,*ST融捷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704万元、-3.26亿元。由于连续两年净利亏损,*ST融捷也在今年4月22日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与*ST融捷境况相同,融捷健康亦在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当年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82亿元、-7.16亿元。目前,*ST融捷、融捷健康的实控人均为吕向阳、张长虹夫妇,两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股份均在20%以上。

        据了解,融捷健康系吕向阳、张长虹夫妇近两年才拿下的上市公司,2018年从金道明、马绍琴夫妇手中接过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从时间上不难看出,吕向阳、张长虹夫妇刚入主,融捷健康便开始不断亏损,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商誉减值的影响。

        此前,融捷健康原实控人金道明、马绍琴夫妇秉承“大健康产业平台”的经营理念,公司进行了大量并购,潜藏了大额商誉。在吕向阳、张长虹夫妇入主后,伴随着前期收购资产的不达标,融捷健康开始不断进行商誉减值,这是导致公司接连亏损的主因。

        在业绩未有支撑的情形下,融捷健康的股价表现也不乐观。经统计,自吕向阳、张长虹夫妇入主后,融捷健康的股价已跌去三成左右。

        资料显示,融捷集团是一家集产业和金融于一体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吕向阳、张长虹分别持有89.5%、10.5%的股份。

        融捷集团官网显示,目前,集团所投资企业的市值超过4000亿元,资产规模和年营业收入均超过2000亿元,员工逾28万人,产业涉及新能源、柔性显示、智慧教育、健康智能、生命科技、金融保险、资本运营等十多个行业,产业基地和分支机构分布于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

        目前,吕向阳还持有比亚迪部分股权,担任比亚迪副董事长一职,系比亚迪实控人王传福的表兄。

        两股今年业绩表现不一

        今年以来,*ST融捷、融捷健康业绩表现不同,*ST融捷已在前三季度扭亏,融捷健康却仍处于亏损状态。

        进入2020年,*ST融捷业绩有所回暖,其中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73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仅为31.7万元。虽然业绩扭亏,但*ST融捷的盈利能力仍较弱。针对公司的未来规划等诸多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融捷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可参考公司此前发布的定期报告”。

        反观融捷健康,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仍处于亏损局面,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406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368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创业板此前规则,连续三年亏损将被实施暂停上市。但在创业板注册制下,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已被取消,证监会对存量创业板公司适用新的退市制度设置了过渡期安排。

        具体来看,以2020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起算,适用新的财务类退市指标。但在新规发布前,已经触及原退市标准而暂停上市公司,或者2019年年报触及原标准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公司,继续适用原标准实施暂停、恢复或终止上市。这也意味着即使融捷健康在2020年全年未能扭亏,公司也不会因三年连亏而被实施暂停上市。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对北京商报记者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表示,存量创业板公司将从2020年度开始重新计算退市标准。

        融捷健康董秘梁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创业板注册制下,就财务类退市条件来看,公司不存在退市风险。

        融捷健康持续“瘦身”谋救

        业绩持续亏损之下,融捷健康开始不断出售资产谋救。

        资料显示,融捷健康主要从事健康产品的经营,包括自有健康产品远红外桑拿房、按摩椅、按摩小器械、空气净化器、远红外小产品等健康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线上线下销售。2020年以来,融捷健康已发布了多个出售资产公告,相继筹划转让福瑞斯100%股权、爱玛康35%股权以及瑞宇健身100%股权,其中福瑞斯100%股权、爱玛康35%股权的转让事项已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在上述出售资产事项中,转让瑞宇健身100%股权构成了重大资产出售。

        根据融捷健康今年6月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瑞宇健身100%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给陈伟,转让对价为3500万元。据了解,瑞宇健身系融捷健康2016年收购而来,瑞宇健身2016-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合计6051.54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3.14%,但在2019年公司出现亏损,当年实现净利润约为-3482.16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2016年的购买价格,此次出售价格颇低,尚不足购买时的两成。而该情况当时也遭到了深交所的关注,曾两度发函追问。

        根据融捷健康今年10月16日最新披露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已收到股权转让款1800万元。

        实际上,融捷健康的“瘦身”计划并非始于2020年,在2019年公司就相继出售了孙公司乐馨健康的控制权,转让了全资子公司德国Saunalux公司100%股权,让出了乐金君泽的控制权。在融捷健康持续“瘦身”的背后也反映了吕向阳“减轻负担、轻装前行”的经营理念。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剥离一些亏损公司股权,能够减轻负担,减少经营风险。一些无效资产剥离后,如何在主业上发力,使公司实现盈利也是上市公司应该思考的问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