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江龙船艇定增募资  业绩下滑股东减持

2020-11-16 08: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江龙船艇高管大举减持公司股份,而公司实控人也抛出了减持计划。在股东减持的背后,是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主营业务为船艇制造的江龙船艇(300589.SZ),抛出了定增拟募资3.75亿元的方案,其中,超3亿元用于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

        《电鳗快报》注意到,江龙船艇高管大举减持公司股份,而公司实控人也抛出了减持计划。在股东减持的背后,是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定增募资3.75亿元

        11月14日,江龙船艇发布《2020年创业板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修订稿),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3.75亿元。其中,3.25亿元拟用于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0.5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根据募集说明书,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新建千吨级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规划产品包括高速海洋执法船、清洁能源船舶、迷你邮轮、高端客滚船等船艇产品。该项目收入达到设计能力时为9.1亿元/年(不含税),内部财务收益率为9.15%(税后)。

        根据2020年4月28日江龙船艇公告,江龙船艇与中山市神湾镇人民政府签订《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以下简称《合作协议书》),约定公司在签订《项目履约监管合同》之日起6个月内动工,动工之日起1年内完成竣工。本次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显示,公司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期为3年。

        深交所要求江龙船艇补充说明或披露,结合产品类型和用途、经营模式和主要客户等,说明本次募投项目与公司目前业务和前次IPO募投项目“高性能节能型复合船艇扩建项目”的联系与区别,是否存在重复建;结合募投项目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市场竞争、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客户储备、在手订单等,说明新增产能消化措施。

        江龙船艇前次IPO募投项目(高性能节能型复合船艇扩建项目)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建原有中山复合船艇生产基地(以下简称“中山厂”),主要投资内容为生产设备、生产厂房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等。

        江龙船艇本次拟投资的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拟新建生产线用于生产超高速海洋执法船、清洁能源船舶、迷你邮轮、高端客滚船等高技术船艇。上述船艇建造的船艇尺度集中在60米至120米,船艇载重吨位集中在600吨-2000吨之间。

        江龙船艇解释称,海洋先进船艇智能制造项目拟建设的生产线相比于公司现有生产线,可以解决公司现有生产线无法适配600吨-2000吨级船艇制造要求的矛盾。

        近年来,江龙船艇各类船艇市场开拓情况良好。2019年,公司新接订单约10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100%。江龙船艇称,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公司拟进入60米-120米千吨级船艇市场。相较于公司目前主要覆盖的60米以下船艇市场,60米-120米船艇市场单艘船艇造价大幅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幅度提升,市场规模也将大于60米以下船艇市场。

        业绩下滑 股东减持

        10月9日,江龙船艇披露《关于公司董事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持有公司2143.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57%)的董事赵盛华,计划在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405.62万股。

        11月2日至2020年11月6日,赵盛华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202.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0%。

        而在10月16日,江龙船艇公告称,持有公司3442.02万股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晏志清,计划在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405.62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2%)。

        在股东减持的背后,是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2020年前三季度,江龙船艇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减少5.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6.52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为6.19%。其中,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32%至1.26亿元,净利润下滑6.02%至753.31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49.89%至404.27万元,相对于前三季度的26.11%下滑幅度,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情况进一步恶化。

        “一季度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工人返岗受阻,生产开工率不足,经营无法正常开展;二、三季度受国外疫情影响,跨境采购物流受阻,导致交船批量延迟。”江龙船艇称,国外客户不能出入境导致海外订单不能如期开工,海外新项目拓展受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航运市场延续低迷态势,全球新造船市场需求不足,船艇行业进入市场重整、行业洗牌的转折期。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船艇行业整体环境、竞争格局、公司主要客户、在手订单等,详细说明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及是否持续。

        江龙船艇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经取得有效管控,公司的生产经营已逐渐恢复正常。“但如果后续国内疫情产生不利变化等情况,则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江龙船艇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分别为-5627.76万元、1.74亿元、-1778.22万元和-1.0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500.85万元、3113.10万元、3404.26万元和1556.52万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波动较大且与同期净利润不匹配。

        江龙船艇解释称,主要系公司所处船艇制造行业企业普遍采取预收款经营模式和公司各期新增订单规模影响所致。未来,公司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仍将面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与净利润不匹配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