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已有8名高管离任  东阿阿胶突击扭亏不成功便成仁

2020-11-16 08:3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二披露,该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副总裁李世忠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李世忠先生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由于工作变动原因,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职务。截至本公告...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东阿阿胶(000423.SZ)又有两位高管辞职!业绩持续低迷,公司高层变动频繁,自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有8名高层离任,而这一切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经营仍无起色。该公司在2019年已经亏损,而2020年留给东阿阿胶的时间不多了。

        又有两高管辞职

        11月15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两则公告,公告一披露该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助理总裁张庆伟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张庆伟先生申请辞去公司助理总裁职务。由于工作变动原因,辞职后,张庆伟先生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截至本公告日,张庆伟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

        公告二披露,该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副总裁李世忠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李世忠先生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由于工作变动原因,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职务。截至本公告日,李世忠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

        资料显示,李世忠是东阿阿胶的一员老臣,曾任东阿阿胶销售经理,实验室主任,研究所所长,新疆和田阿华阿胶董事长,山东聊城阿华制药董事长,山东阿华包装印务董事长,东阿阿胶阿华医疗器械董事长,华润东阿阿胶常务副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监事、副总裁等职务。

        李世忠今年57岁,还未到退休年龄。卸任副总裁后去控股股东华润医药集团任职,可以说李世忠自此告别了东阿阿胶。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8年,李世忠薪酬为293万元,是该公司薪酬最高者。但在2019年,李世忠薪酬减少至146.49万元,被消减了一半。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去年东阿阿胶多年来首次亏损4.44亿元,李世忠减薪似乎可以理解。但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高层中似乎只有李世忠减薪了。同时离任的助理总裁张庆伟去年薪酬为108.45万元。

        业绩持续低迷,今年以来,东阿阿胶多名高层变动。1月16日董事兼总裁、法定代表人秦玉峰离任;同日副总裁高登锋离任(随后出任总裁);3月,财务总监吴怀峰离任;4月,助理总裁田维离任;5月,副总裁周祥山离任;9月,监事岳晓华离任;10月,副总裁王中诚离任。加上刚刚离任的两高层,不到一年时间中,东阿阿胶有8位高层离任。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该公司的前董事长王春城在2019年11月离职后,就一直由吴峻代理,已经代理有整整一年时间,而1962年出生的吴峻在国企中也接近退休年龄。

        业绩持续低迷

        公开资料显示,东阿阿胶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是阿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70.93%的收入来自阿胶系列产品,17%的收入来自毛驴养殖及销售,7.87%的收入来自其他药品及保健品。

        该公司于2005年3月完成股权转让,华润集团接盘。华润集团是大型央企,因此其控制的东阿阿胶也划归到央企序列。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东阿阿胶高管频频调整的背后,是该公司业绩举步艰难的结果。继2019年实现收入29.58亿元,大幅下滑60%后,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1亿元,同比下降27.9%;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0.21亿元和-0.58亿元。

        东阿阿胶列举了前三季度业绩变动的原因;第一,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特别是一季度,国内部分经销商复工复产延期,且药店等销售场所普遍顾客流量严重低迷,导致公司线下业务受到较大影响。第二,今年以来,公司积极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将移动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嫁接传统产业,充分利用线下资源,线上线下相互赋能,深化商业模式变革,建立完善数字化运营平台,推进传统品牌营销的数字化转型,努力成为产业互联网在营销端的最佳实践。

        从2018年开始,东阿阿胶的业绩掉头下降。从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4%、16.17%、12.73%、-2.32%和-128.03%。2018年业绩开始下降,2019年出现了亏损,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44亿元和-5.37亿元。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因此2020年能否扭亏对东阿阿胶至关重要。

        风光不再 跨界失败 路在何方?

        作为国内最大的阿胶生产厂商,东阿阿胶的市场占有率曾一度远远甩开其他竞争对手。而且价格上涨也非常快。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6年期间,东阿阿胶的阿胶产品零售价从每公斤130元涨到5400元,涨幅超过40倍。

        然而,近年来,由于价格高企和消费乏力,东阿阿胶的市占率正在被竞争对手多蚕食。数据显示,在2012年之前,东阿阿胶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但到了2016年,东阿阿胶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2%,竞争对手之一的福牌阿胶,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了东阿阿胶,达到了34.81%,而其价格仅为东阿阿胶的一半。

        东阿阿胶也曾想通过跨界经营来挽回业绩颓势。2019年,东阿阿胶进军年轻女性消费市场,推出“CHINELLE真颜”,以真颜小粉支为主打产品,还有真颜小分子阿胶、阿胶红参饮等产品,战略储备产品40余种,并邀请偶像男团成员黄明昊为该饮品代言。

        东阿阿胶曾与太平洋咖啡联合推出阿胶拿铁系列咖啡产品,包括OATLY阿胶红枣拿铁、东阿阿胶拿铁、阿胶红枣拿铁、东阿阿胶抹茶拿铁及东阿阿胶银耳茶拿铁等。此前,东阿阿胶还推出过东阿阿胶蓝帽子保健枣、东阿阿胶驴肉、“桃花润”阿胶面膜、东阿阿胶低聚肽石榴液以及黛娇颜固元膏。

        然而,消费者对这些产品并不买账,也没有给该公司带来实质上的提升。从2019年至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东阿阿胶的跨界战略几乎没有成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