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实控人质押三成持股 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增长135%更“亮眼”

2020-11-17 08: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6日晚间,鱼跃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1月16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关于办理部分股份质押的通知。鱼跃科技于2020年11月13日质押2100万股,本次质押占其...

        《电鳗快报》 文 / 米莱

        鱼跃医疗(002223.SZ)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质押三成持股,但该公司前三季度强劲的业绩增长让这件事不足为道。此外,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5.7%让业内人士对该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三成持股

        11月16日晚间,鱼跃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1月16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关于办理部分股份质押的通知。鱼跃科技于2020年11月13日质押2100万股,本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54%。

        公告显示,截至本披露日,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除通过普通账户持有公司股份2.3亿股外,还通过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账户持有公司股份1200万股,实际合计持公司股份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4%,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股份为1.23亿股,占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的50%,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2.27%。

        此外,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吴光明、吴群共计持有本公司股份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58%,其中累计被质押股份为1.23亿股,占共同持有本公司股份的28.82%,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2.27%。

        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近三成持股已被质押,但从该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该公司似乎并不缺钱。鱼跃医疗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称,今年1-9月实现营收48.5亿元、归母净利润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33%、111.8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4.3亿元、归母净利润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34%、117.7%。

        鱼跃医疗表示,其营收同比增长,主要是公司常规产品业务开展良好,同时部分产品受疫情影响出货量大幅增加所致;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1788.13%,主要是本期公司业务增长迅速,销售回款状态不断优化且采用现款发货的业务模式占比提升所致。

        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增长135.7%

        资料显示,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研发、制造和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及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是该公司核心业务,也是该公司主要业绩来源。

        截至目前,鱼跃医疗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供氧、血压血糖、消毒感控、医疗急救、手术器械、中医器械、眼科器械、康复护理、隐形眼镜及提供医院消毒感染控制解决方案等领域。

        数据显示,2019年,鱼跃医疗有26.52%的营业收入来自医用临床,26.28%的收入来自医用呼吸与供氧,38.42%的收入来自家用医疗,来自外贸产品的收入占比为7.6%。此外,该公司81.64%的收入来自内销,17.18%的收入来自外销。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9年鱼跃医疗的各项产品的毛利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医用临床的毛利率比上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医用呼吸与供氧的毛利率增加了1.5个百分点,家用医疗的毛利率增加了4.2个百分点,外贸产品的毛利率增加了0.4个百分点。

        事实上,近年来鱼跃医疗的研发投入力度也比较大。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比上年增长了54.53%,达到了2.35亿元,占其营业收入比例5.07%,比2018年的占比增长了1.43个百分点。另外值得肯定的是,该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为零。

        今年前三季度,鱼跃医疗的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135.7%。

        医疗器械行业潜力巨大 品牌公信力正在建立

        资料显示,自2008年上市以来,鱼跃医疗通过收购兼并将业务范围从家用医疗器械向临床医疗器械板块渗透,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快速提升。而通过外延式扩张进行产业整合也逐渐成为了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发展的主流途径。

        据众成医械研究院统计,2019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共发生并购交易34起,总交易金额达到63.54亿元。重点领域大多集中在体外诊断、诊断类医疗设备和心血管耗材。其中,心血管耗材并购3起,交易金额19.02亿元;体外诊断并购8起,交易金额24.64亿元;医疗设备并购12起,交易金额10.43亿元。疫情防控常态下,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兼并重组进入高潮,且跨界并购成为趋势。

        从并购重组情况可以看出,医疗器械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截至2020年三季度,国内医疗器械领域投融资事件接近200件,远超去年全年的109件;从IPO情况看,截至2020年三季度,国内共有18家医疗器械上市,超过2019年全年的14家,资本市场对该领域的青睐程度持续提高。”

        综合来看,受国内医改政策及海外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拉动影响,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维持着较高的景气度。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相关医疗器械企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未来成长空间和业绩确定性较高,同时景气度有望一直持续到全球疫情防控结束,后续或仍会有非常大的增长动力。

        目前,在第三、四季度全球流感高发与新冠防范加强的趋势下,海内外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等产品需求将保持高位,并将成为医疗器械领域后续最强劲的增长动力。在医疗“新基建”以及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要求下,环ICU医疗设备将迎来国产替代的重大机遇。

        另外,从长远来看,随着家用医疗市场持续景气,鱼跃医疗的血糖仪、呼吸机、留置针等医用器械在二级及基层医院突破良好,有望借助在疫情期间建立的品牌公信力,继续推进至更广阔、更高等级医院,同时也有望加速拓展海外市场空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