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当天董高监集体顶格减持:同行狂赚钱 指南针诡异的亏损了

2020-11-20 09:31 | 来源:市值风云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两天,指南针(300803.SZ)大跌,昨日下跌13.97%并放出巨量,已经体现了主力资金对这家公司的观点。

        来源:市值风云

        看到指南针和同行数据,结合目前的二级市场行情,风云君真有点怀疑指南针前期业绩的真实性了!

        近两天,指南针(300803.SZ)大跌,昨日下跌13.97%并放出巨量,已经体现了主力资金对这家公司的观点。截止今日中午收盘,继续大跌4.30%。

        作为一家金融信息服务商,也就是卖炒股软件的,指南针上市以来股价表现一直都不错。截止昨日收盘,还有130多亿的市值,动态静态市盈率均超过100倍。

        这两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一、解禁当天,董监高集体顶格减持

        2020年11月18日,指南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郑勇、监事屈在宏、王浩以及高管冷晓翔、陈岗、张黎红6人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各自持有的公司股份。

        六名高管倾巢而出,绝对意义上的集体大减持。

        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任职期间董监高每年转让的公司股份不超过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六人减持欲减持股份数量均占持有股份数量24%以上,撇去四舍五入等因素影响,绝对意义上的顶格减持。

        从股票数量的角度,六人共欲减持968728股,按照18日收盘价33.69元/股的股价计算,套现金额超过3200万元。

        (资料来自公司公告)

        而比较有意思的是,就在五天的11月13日,指南针才刚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限售股上市流通日期恰恰就是2020 年 11 月 18 日。

        解禁当天,董监高集体顶格减持,本身作为股票交易行业的资深人士,指南针的董监高绝对是以实际行动告诉市场指南针股价的价值所在。这也许就是上市公司放量大跌的原因。

        二、天量解禁来袭,394名股东的狂欢?

        指南针于2019年11月18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时除了董事长陈宽余外,其余董事、监事、高管持有原始股限售期均为12个月。

        根据指南针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人数为394名(其中自然人股东 383 名,法人股东 11 名),解禁限售的股份为168,702,688 股,占总股本的 41.65%。

        解禁后,指南针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由56,899,600股增加为225,602,288股,占比总股本55.7%,限售条件流通股/非流通由348,100,399股减少为179,397,711股,占比总股本44.3%,天量限售股开始自由流通。

        (资料来自公司公告)

        与以往其他公司解禁不同的是,指南针作为自新三板摘牌后在创业板挂牌的上市公司,拥有大量的自然人股东。而所有股东在获利丰厚的背景下,套现的可能性都比较大。

        (资料来自公司公告,市值风云整理)

        限售股解禁后,新三板的股东套现如果还说的过去,那董监高集体减持是为何呢?

        三、同行狂赚钱,指南针三季度竟然亏损了

        指南针主要从事金融信息服务、广告服务和保险经纪业务。2019年,指南针实现营收6.23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减少5.85%。

        2020年三季报显示,指南针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6亿元,同比增长5.66%,实现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减少33.95%。

        问题的关键来了,如果从单季度来看,三季度实现营收1.69亿元,同比增长1.97%,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8.94万元,同比减少94.36%。盈利能力下滑极为严重。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4,199.00,下滑100.48%,竟然是亏损的!

        (资料来自公司公告)

        风云君查了一下东方财富(25.780,-0.05,-0.19%)和同花顺(142.180,-0.10,-0.07%)的三季报,东财三季度竟然赚了15.81亿,同比增长206%,前三季度33.18亿,赚死了;同花顺三季度赚了3.24亿,同比增长69.58%,前三季度7.5亿,也是赚了不少。

        三家公司虽然业务结构不同,但是收入利润都和二级市场的行情有关。

        看到指南针和同行数据,结合目前的二级市场行情,风云君真有点怀疑指南针前期业绩的真实性了!

        结语

        上市不过才短短一年,指南针的盈利能力下滑严重,而董监高在上市首日就迫不及待的进行顶格减持。

        这个时候,不跌就奇怪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