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4过3!华夏万卷经营合规性存疑遭暂缓审议

2020-12-10 08: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夏万卷是一家以硬软笔书法内容创意为核心的文化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字帖图书的策划、内容制作、发行及相关文化用品的开发与销售。............

        《电鳗快报》 刘云峰/文

        12月9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举行2020年第5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供4家企业接受审核,大连德迈仕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密科技”)、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密封科技”)、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飞制冷”)、四川华夏万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万卷”)遭暂缓审议。

        华夏万卷:经营合法合规性遭问询

        华夏万卷是一家以硬软笔书法内容创意为核心的文化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字帖图书的策划、内容制作、发行及相关文化用品的开发与销售。该公司产品以教辅字帖与艺术字帖为主,覆盖K12阶段的学生和成人人群,并围绕书法练习者的书写需求向笔、墨、纸、砚及本册等相关书写工具及配套增值服务延伸。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华夏万卷实现营业收入为1.56亿元、1.96亿元、2.35亿元、8769.33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767.64万元、5,237.20万元、6411.39万元、1847.00万元。

        华夏万卷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4—2.29亿元,同比下滑4.50%至2.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684.13-5936.83万元,同比下滑11.34%至7.40%;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494.13-5746.83万元,同比下滑13.68%至9.71%。该公司预计全年业绩下滑的原因除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降低外,主要系新增折旧摊销、职工薪酬增长等带来期间费用的增加。

        华夏万卷拟募集资金4.06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书法教育产品开发产业化升级建设项目”、“智能仓储物流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关注到,上会当天创业板上市委对华夏万卷的审核主要围绕三大问题展开,第一,华夏万卷需说明字帖图书行业门槛较低的具体原因及其对公司持续经营的影响。第二,报告期内,华夏万卷部分产品封面印有“教育部门推荐 练字用书”字样,未经认证或申请流程,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违法行为。华夏万卷需说明上述情况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第三,2014 年 8 月, 华夏万卷与田英章签订《合作协议书》。华夏万卷需说明:(1)与田英章上述协议是否仍然有效;(2) 田英章是否提出解除相关协议的明确意思表示;(3)该协议执行与否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审核结果公告中需进一步落实事项显示,华夏万卷自2006年至2020年,未经认证或申请流程,在部分产品封面印有“教育部门推荐练字用书”字样。华夏万卷需进一步说明:(1)是否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行为,并提供相关依据;(2)公司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能够合理保证发行人经营合法合规并提供相关依据,最终创业板上市委决定暂缓审议华夏万卷的上市申请。

        精密科技:净利润波动较大

        精密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精密轴及精密切削件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视窗系统、汽车动力系统和汽车车身及底盘系统等汽 车精密零部件,同时公司还生产部分工业精密零部件产品。精密科技主要产品为精密轴及精密切削件,应用于汽车的视窗系统、动力系统和车身及底盘系统中,此外还有部分产品为工业精密零部件。

        精密科技获得了博世(Bosch)、大陆(Continental)、法雷奥(Valeo)、舍弗勒(Schaeffler)、德尔福(Delphi)、丰田(Toyota)等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充分认可。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精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2亿元、3.88亿元、4.09亿元、1.8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667.73万元、5672.89万元、3481.32万元、1660.00万元。报告期内,在营收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精密科技的净利润存在较大波动。

        《电鳗快报》关注到,精密科技拟募集资金3.15亿元,全部资金将用于“精密生产线扩建项目”。

        同飞制冷:报告期毛利率下滑

        同飞制冷主要从事工业制冷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该公司已主要形成了液体恒温设备、电气箱恒温装置、纯水冷却单元和特种换热器四大类产品。该公司已成为以数控装备(数控机床、激光设备等)及电力电子装置制冷为核心业务领域的工业制冷解决方案服务商。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同飞制冷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34亿元、3.78亿元、4.19亿元、2.4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447.30万元、7770.48万元、7404.77万元、4970.89万元。由此可见,同飞制冷在完整会计年度内的净利润存在小幅波动。

        此外,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同飞制冷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0.17%、38.66%、36.84%和38.24%。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受公司产品结构、产品市场供需情况及公司市场竞争能力、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人力成本变动等多重因素影响。由于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末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国内汽车需求增速整体放缓甚至下滑等因素对公司下游市场需求造成影响,以及该公司拓展市场面临的竞争加剧,同飞制冷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018年及2019年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未来若出现下游行业需求的下滑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可能会面临销售价格持续下降以及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同飞制冷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为5.44亿元-6.32亿元,较上年的变动幅度为30.00%-51.09%,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4亿元-1.31亿元,较上年的变动幅度为53.44%-76.53%。

        《电鳗快报》关注到,同飞制冷拟募集资金5.46亿元,其中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用于“精密智能温度控制设备项目”。

        密封科技:募资5.28亿元扩产

        密封科技是发动机密封制品和密封材料的专业制造商,主要从事密封垫片、隔热防护罩、密封纤维板以及金属涂胶板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密封科技客户群已覆盖超过 80%的国内柴油机主机厂,涵盖了潍柴控股、中国一汽、中国重汽、上汽集团、广西玉柴等大型发动机制造厂商旗下主流品牌。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密封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82亿元、4.19亿元、3.99亿元、2.2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332.58万元、9026.19万元、7813.13万元、4752.58万元。2020 年初,全国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各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普遍受到疫情的冲击,密封科技的生产运营也受到一定影响,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疲软,导致该公司出现阶段性开工率不足。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地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但由于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仍面临一定的疫情防控压力;疫情发展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导致密封科技经营业绩仍面临一定的下滑风险。

        《电鳗快报》关注到,密封科技拟募集资金5.28亿元,其中9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余资金将用于“密封垫片技改扩产项目”、“隔热防护罩技改扩产项目”、“厚涂层金属涂胶板技改扩产项目”、“石川密封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