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统股份设立绩溪子公司 拟投资10亿元推进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

2020-12-31 07: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9日,华统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绩溪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在绩溪投资约10亿元。此外,该公司拟出资5000万元在绩溪成立全资子公司完善生猪产业链一体...

        《电鳗快报》刘云峰/文

        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统股份”)以畜禽屠宰业务为核心,全力打造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主营业务覆盖“饲料加工、畜禽养殖、 畜禽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四大环节,对外销售的产品主要包括饲料、生鲜猪肉、生鲜禽肉、金华火 腿等。该公司持续巩固畜禽屠宰业务,并开始聚焦禽畜养殖产业。

        12月29日,华统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绩溪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在绩溪投资约10亿元。此外,该公司拟出资5000万元在绩溪成立全资子公司完善生猪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

        投资10亿元打造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

        12月29日,华统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安徽省绩溪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绩溪华统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双方就华统股份在安徽省绩溪县投资建设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达成合作框架。

        华统股份计划对绩溪华统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具体建设目标为一期建设年存栏育肥猪12.5万头、年存栏母猪1万头的优质生猪养殖基地,建设皖南黑猪保种扩繁育肥基地,配套建设年产5万吨有机肥生产基地;配套建设年产15万吨饲料加工厂,收购并扩建现有绩溪民生屠宰场;二期建设年产火腿、香肠等肉制品1万吨能力的肉品加工厂,配套建立现代农业种植基地。

        据悉,皖南黑猪保种扩繁育肥项目将另行签订协议,不适用框架协议项下的各项约定。项目一期(除皖南黑猪保种扩繁育肥项目外)于2020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二期于2021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2022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并运营。

        《电鳗快报》了解到,上述项目需农业设施用地约800亩,工业用地70亩。生猪养殖项目一期育肥场及母猪场用地拟选址绩溪县境内两处地块,分别为在绩溪县临溪镇祥坞矿场地块(约400亩)、临溪镇湖里麻雀坑地块(约400亩),具体面积以项目最终实际用地为准。饲料加工厂项目拟选址在县经开区食品健康产业园,工业用地面积约30亩,形成年产15万吨的生产规模。生猪屠宰和深加工基地拟选址在县经开区原屠宰场,工业用地面积约40亩。通过双方的项目合作,有利于华统股份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主业发展,完善生猪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

        设立绩溪子公司优化产业布局

        同日,华统股份发布的《关于公司在绩溪县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显示,该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在安徽省绩溪县设立全资子公司绩溪县华统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绩溪牧业”)。绩溪牧业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由华统股份100%持股。

        华统股份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华统股份控股子公司正康猪业和仙居种猪均已部分投产。华统股份除继续推进已开始筹建的生猪养殖建设项目外,还分别在东阳市、象山县、天台县、浦江县等地布局筹建生猪养殖项目,并分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签订了相关投资协议或框架协议。此次,华统股份在绩溪县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并与当地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是对其生猪养殖业务的横向布局,将优化生猪养殖产业布局。

        《电鳗快报》关注到,受地区生猪供需状况影响,全国不同地区生猪出场价格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华统股份构建了全国生猪采购平台,与多省市供应商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该公司凭借全国生猪采购平台,可综合考虑出场价格、运输损耗、运输成本等的基础上,选择最经济的畜禽采购区域。畜禽来源渠道的多样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华统股份的采购成本,提高了该公司抵御畜禽供应不稳定以及价格大幅波动的能力。

        2020年上半年,国内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和新冠疫情爆发,国内大多数企业经营均受到了影响。2020年上半年,由于国内生猪市场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缺口,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导致国内猪肉消费需求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猪肉产量下降近19.10%。受此影响华统股份生猪屠宰业务整体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一定下滑。

        而华统股份凭借全国生猪采购平台,实现了疫情之下的逆势增长。2020年上半年,华统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40.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19.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520.6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9%。

        但《电鳗快报》也关注到,华统股份在生猪养殖业的快速布局也存风险。受我国畜禽价格受饲料价格、市场供求关系、规模化养殖水平、动物疫情及农业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华统股份的业绩呈现一定的周期性波动。此外,华统股份已拥有子公司约50家,专职负责产业链各环节业务。由于部分子公司相距较远,信息传递反馈环节较多,该公司存在由于对各子公司管理不到位而导致公司内控制度失效的风险。

        《电鳗快报》将对绩溪生猪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进展,华统股份的后续业绩表现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