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资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企业 A股“新兵”南新制药再接再厉

2021-01-04 08:4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南新制药当初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凯铂生物成立于2007年3月29日,注册资本为12276.89万元。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2020年三月份登陆A股市场的南新制药(688189.SH)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了近三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五成左右。而且,近日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凯铂药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该子公司将会为南新制药贡献更多业绩。

        全资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12月31日晚间,南新制药发布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铂药业)近日收到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2043002007,发证日期:2020年9月11日,有效期:三年。

        公告显示,凯铂药业首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自认定合格起连续三年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南新制药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南新制药对凯铂药业的投资额为1.09亿元。《电鳗快报》注意到,南新制药当初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凯铂生物成立于2007年3月29日,注册资本为12276.89万元。

        资料显示,凯铂生物的经营范围是化学药品原料药、生物药品的制造;生物制品生产;销售本公司生产的产品(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项目除外;涉及许可经营的产品需取得许可证后方可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股权结构: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南新制药拥有其100.00%的股权

        凯铂生物是南新制药的第二大子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凯铂生物的资产总额为14532.81万元,负债总额为5319.4万元,人员数量为44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凯铂生物的净利润分别为-272.59万元、41.83万元和438.07万元。

        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五成左右

        资料显示,南新制药以仿制药起家,成立于2006年,并于今年上半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于2009年着手开展创新药研发。该公司目前的核心产品为抗流感药物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这是南新制药产业化并上市的第一款国家1.1类创新药。该公司2019年财报显示,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营收达5.2亿元,营收占比达51.26%。

        然而,近年来,随着药品监测期满,南新制药的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面临被仿制的风险。新制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监测期为5年,至2018年4月4日届满。数据显示,国内已有3家医药企业开展帕拉米韦药物的临床研究,2家医药企业已取得帕拉米韦药物临床批件。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南新制药帕拉米韦产品短期内被其他医药企业成功仿制,相关产品的出现将可能导致公司帕拉米韦产品价格下降或市场份额降低,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但是,南新制药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也是一家专注于抗流感及其他重大疾病领域新药和特效药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创新型制药企业,秉承“求索鼎新”的发展理念,公司一方面深耕于抗流感用药领域,致力于打造全品种、全剂型的抗流感用药领军企业,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对恶性肿瘤、糖尿病肾病等领域的新药研发投入,以更好的满足临床需求,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流感病例约6亿-12亿人,其中重症流感有300万-500万人,每年因流感死亡的病例25万-50万人次。近年来,全球发生了甲型H1N1病毒、甲型H3N2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蔓延,以及H7N9禽流感和韩国出现的H5N1、H5N8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均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近年来,流感流行趋势加剧以及抗病毒药物使用占比提升,抗流感病毒药物市场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样本医院抗流感病毒药物市场规模为7.56亿元,同比增长89.98%。

        2020年前三季度,南新制药的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加2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107万元和6713万元,同比分别增加了51.03%和46.8%。

        此外,2020年前三季度南新制药的研发费用为6993万元,同比增长了71.2%。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南新制药共拥有34个品种53个药品注册批件以及8个原料药药品注册批件,主打产品适应症范围涵盖抗病毒类、心脑血管类、抗生素类等医疗领域。

        自2020年3月26日上市以来,南新制药的股价下跌了约30%,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约为1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