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无福”相:资产负债率达71% 34亿元商誉面临减值

2021-01-04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福医药表示,当代科技本次办理股份解除质押及再质押主要是为了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还款资金来源包括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投资收益等。...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人福医药(600079.SH)控股股东已质押近八成持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七成,2020年的业绩增长仍不给力,34亿元商誉仍然面临减值风险。

        控股股东质押八成持股

        2021年1月4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接到控股股东当代科技的通知,获悉其将所持有的本公司部分无限售流通股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股份解除质押及再质押的登记手续,具体情况如下:

        截至目前,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当代科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9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65%。本次解除质押和再质押后,当代科技质押公司股份数量为3.12亿股(含本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8.86%,占公司总股本的20.23%。

        公告显示,当代科技未来半年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251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6.3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63%,对应融资余额为4.38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不含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1.9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48.4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2.42%,对应融资余额28亿元。

        人福医药表示,当代科技本次办理股份解除质押及再质押主要是为了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还款资金来源包括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投资收益等。目前当代科技经营稳定,资信状况良好,具备履约能力,截止目前不存在偿债风险。

        资产负债率超七成

        控股股东近八成持股已被质押,可见该公司资金使用比较紧张。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人福医药的总资产为349.3亿元,同比减少了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9.8亿元,同比减少了1.74%。资产负债率高达71.4%。

        近年来,人福医药的资产负债率在持续上升,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10%、59.71%和60.02%。2019年人福医药的负债总额已经达到210.16亿元,略低于2018年的211.51亿元,而到2020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负债总额达到了249.5亿元,不仅超过了2018年的数字,而且也超过了2019年的数字。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势必会让上市公司现金流受限,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会通过回笼资金来优化债务结构,最终达到降低负债率的目的。从2017年开始,人福医药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来降低负债,当年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回笼资金34亿元。最近三年,人福医药已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陆续回笼资金超过60亿元。预计在2020年以后,该公司还可回笼资金60亿元至70亿元。

        然而,业绩增长不给力给人福医药降低资产负债率蒙上了阴影。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受人148亿元,同比下降了7.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13亿元和6.0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7.83%和增长了20.15%。同期人福医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6亿元,同比下降了1.38%。

        并购带来商誉减值

        财报显示,人福医药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该公司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人福医药来自医药制造业的收入占比为45.5%,医药批发及相关业务的收入占比为54.1%。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0.6%的收入来自药品销售,安全套销售的收入占比为8.7%,其他医疗器械的收入占比为16.1%。

        1997年登陆A股市场的人福医药近年来业绩增长遇到了麻烦。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65亿元和5.59亿元,增速分别为0.02%和-1%。2018年人福医药的扣非后净利润为-26.62亿元,2018年大幅亏损的原因是,因市场供需发生变化,当年人福医药的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LLC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大幅下降,经过减值测试,该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2019年,人福医药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7.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3亿元。然而2019年的扭亏也没有让人福医药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事实上,该公司目前的状况与其过去几年的大量并购有关。

        2012年至2017年间,人福医药先后并购了北京巴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疆维药、Epic Pharma、Ansell等公司。并购带来的副作用就是商誉激增,该公司的商誉账面价值从2011年底的1.67亿元飙升至2017年底64.75亿元。即便在2018年计提了31.03亿元减值后,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的账上仍还有34亿元商誉。

        从2017年起,人福医药开始大量出售非核心资产。先后出售其所持有的成都昌华科技、人福军威医药、中原瑞德、宜昌三峡普诺丁、建德医药、临安市中医医疗集团等资产。当年实现回收现金34亿元。2018年,人福医药又转让中原瑞德、医院等资产,回收现金20亿元。2019年,该公司又先后出售其持有的河南人福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珂美立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人福乐雅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70%股权、北京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33%股权以及钟祥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不动产等资产,累计收回资产转让款约9亿元。

        总的来说,没有持续良好的业绩增长,人福药业很难从债务的边缘返回,毕竟出售资产还债并不是长久之计。2020年前三季度,人福医药的研发费用为5.17亿元,同比增长了22.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