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高食品IPO:募投项目产量存疑,食品安全曾存隐患

2021-01-05 08: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立高食品《招股书》中关于该项目的扩建后产品产量,与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网站公示的该项目产品产量,存在巨大差异。......

        《电鳗财经》 赵超/文

        截至2021年1月3日,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立高食品)创业板上市进程,还停留在2020年10月30日的首发申请获得上市委会议审核通过。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立高食品《招股书》中关于该项目的扩建后产品产量,与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网站公示的该项目产品产量,存在巨大差异。

        立高食品佛山分公司在2017年9月,因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被处罚金额超10万元。而且公司子公司广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因改扩建项目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即擅自开工建设被处罚。

        此外,作为食品公司,立高食品子公司生产经营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芒果帕拉(果酱)食品,食品安全曾存隐患。

        募投项目产量疑云

        立高食品拟将3.8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但《电鳗财经》注意到,立高食品《招股书》中关于该项目的扩建后产品产量,与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网站公示的该项目产品产量,存在巨大差异。

        2020年1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发布的《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简称三水项目环审)显示,该项目位于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福绵东路5号。改扩建完成后,项目年产奶油5万吨、蛋挞液1万吨、淡奶油2.5万吨、面包制品5550吨、蛋糕制品2500吨、巧克力制品90万吨、浓浆饮料2万吨、果馅(普通果馅)1万吨、果泥果酱1万吨及果溶制品7500吨。

        而立高食品《招股书》则显示,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达产后,年产6.00万吨奶油(含挞液)、2.70万吨水果制品、0.81万吨冷冻烘焙食品。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立高食品《招股书》显示的,立高食品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扩建完成后,6.00万吨奶油(含挞液)与《三水项目环审》中的奶油5万吨、蛋挞液1万吨相对应,2.70万吨水果制品与果馅(普通果馅)1万吨、果泥果酱1万吨及果溶制品7500吨基本对应,0.81万吨冷冻烘焙食品与面包制品5550吨、蛋糕制品2500吨基本对应。

        但《三水项目环审》中的上述项目所描述的淡奶油2.5万吨、巧克力制品90万吨及浓浆饮料2万吨,却不翼而飞。

        为何立高食品《招股书》关于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在产能方面,与《三水项目环审》出现如此大的差别?

        立高食品回复《电鳗财经》称,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发布的《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中发布的信息为公司三水生产基地改扩建后的产能情况,是整个三水生产基地的规划,包括本项目的产能。“公司的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的产能不存在与《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三水生产基地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出现差异的情况”。

        频频被处罚

        截止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立高食品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3家间接控股公司、2家分公司,无参股公司。

        广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广州昊道食品有限公司、佛山市立高食品有限公司是立高食品全资子公司。2019年,广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净利润为1亿元,是当期三家全资子公司盈利水平最高的公司。

        但广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曾存在项目违规建设被处罚的情况。

        天眼查显示,2018年12月14日,广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因改扩建项目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而擅自开工建设,被南沙区环保水务局罚款0.82万元,并要求其停止改建、扩建项目的建设。

        2017年8月,广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还因未经海关许可,擅自将设备融资租赁给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涉案货物价值1063.04万元,而被罚款金额高达10.6万元。

        2017年9月,立高食品佛山分公司被行政处罚,原因是其将部分润滑油桶、废机油罐存放在机修房旁边的遮雨棚内,与其他机器混合存放,存在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的行为,被处罚款2万元。

        食品安全曾存隐患

        《电鳗财经》注意到,立高食品旗下公司食品安全曾存隐患。

        天眼查显示,2015年8月6日,立高食品子公司广州昊道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昊道)因存在“生产经营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芒果帕拉(果酱)食品”的违法行为类型,被广州市南沙区卫生局(挂广州市南沙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广州市南沙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牌子)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而在2014年,立高食品就已经收购广州昊道51%股份。这也意味着,广州昊道上述违法行为,是在立高食品成为广州昊道控股股东之后出现的。

        更为讽刺的是,立高食品董事长、总经理彭裕辉为广州昊道执行董事,立高食品董事、副总经理赵松涛为广州昊道监事,立高食品监事会主席宁宗峰为广州昊道总经理,2013年1月至今历任广州昊道监事、经理。

        此外,广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还曾被广州市南沙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处罚。

        天眼查显示,广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被处罚内容为“幅度”。违法行为类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营养成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被包装材料、容器、运输工具等污染的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国家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要求的食品。

        立高食品回复《电鳗财经》称,报告期内的食品安全及环境问题,公司在招股书及问询回复函中均进行了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受到的相关行政处罚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对公司本次发行构成实质性障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