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新年首审2过1!百合医疗因需核实代持关系合理性遭暂缓

2021-01-05 09: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力源环保专注于环保水处理领域,主要从事核能发电厂、火力发电厂和冶金、化工等工业企业及市政行业的水处理系统设备研发、设计和集成业务,同时为电力企业提供智能电站设备...

        《电鳗快报》 刘云峰/文

        1月4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1次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源环保)、广东百合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合医疗)的科创板首发申请。

        但2021年首场发审会议并未实现开门红,力源环保顺利过会,而百合医疗却遭遇暂缓审议。

        力源环保

        力源环保专注于环保水处理领域,主要从事核能发电厂、火力发电厂和冶金、化工等工业企业及市政行业的水处理系统设备研发、设计和集成业务,同时为电力企业提供智能电站设备的研发、设计和系统集成服务。

        该公司目前已形成以工业水循环利用的凝结水精处理系统设备、除盐水处理(含海水淡化)系统设备和污水处理系统设备为核心,涉及化学加药、水汽取样、其他工业废水处理、水网控制和发变组继电保护设备等领域的产品体系。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力源环保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3亿元、3.08亿元、3.33亿元、1.76亿元,同期,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05.14万元、4683.92万元、5155.38万元、1769.83万元。

        《电鳗快报》关注到,2020年前三季度,力源环保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32.07%,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067.95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48.66%,2020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769.83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55.94%。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力源环保净资产为3.80亿元。同时,该公司2018年和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8亿元和3.33亿元,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4713.26万元和5217.17万元。因此,力源环保选择“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科创板上市标准。

        此次,力源环保拟募集资金约3.59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水处理系统集成中心及PTFE膜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百合医疗

        百合医疗致力于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主营业务为输液管理、血液净化和护创敷料等领域的一次性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了静脉留置针、中心静脉导管、无针输液接头、血液透析导管、血液灌流器及海藻酸盐敷料等70余种品类,可广泛应用于手术室、急诊科、ICU病房、肾科、血管外科、肝内科等科室,满足各级医疗机构的临床应用需求。

        截至2020年9月30日,百合医疗及子公司已取得72项国内医疗器械产品证书(其中,Ⅲ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1项,Ⅱ类医疗器械注册证40项,Ⅰ类医疗器械备案证11项),40余个产品取得欧盟CE认证、5个产品通过美国FDA认证。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百合医疗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70亿元、7.96亿元、9.57亿元、4.33亿元,同期,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1.36亿元、1.77亿元、6752.97万元。

        百合医疗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为9.80亿元至10.60亿元,同比变动2.39%至10.74%;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元至1.91亿元,同比变动-5.17%至1.49%;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至1.77亿元,同比变动-7.43%至-0.37%,主要系受带量采购、境内疫情等因素,毛利率有所下降所致。

        百合医疗拟募集资金约8.42亿元,其中1.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投向“输液管理系列升级扩产及自动化项目”、“微创治疗等手术器械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服务及信息化升级项目”。

        此次,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对百合医疗的审核主要关注两大问题。首先,百合医疗被要求以定量的形式进一步说明主营产品在各级带量采购过程中目前受到的影响和未来的潜在影响。其次,百合医疗需说明在公司设立及历次增资中马立勋代黄凯投入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马立勋代黄凯持有股份的真实性、合理性。

        招股书显示,百合医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黄凯,李明和马立勋为黄凯的一致行动人。截至招书签署日,黄凯直接控制百合医疗 55.11%股份,通过其一致行动人李明和马立勋分别控制百合医疗 14.13%和 1.80%股份,合计控制发行人 71.04% 股份。其中,百合医疗董事长黄凯与董事马立勋系表兄弟关系。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的会后需进一步落实事项显示,百合医疗需结合公司前身百合有限设立和第一次增资相关资金全部由黄凯母亲戴伟健提供、黄凯与马立勋之间不存在有关百合有限的股权代持文件等事实,进一步说明马立勋系代黄凯持有百合有限股权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电鳗快报》将对百合医疗针对上述问题的回复,该公司的后续上市进程予以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