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多多 被责令改正 翰宇药业已连亏两年 能否够摆脱“ST”?

2021-01-07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圳证监局自2020年8月起对航宇药业进行了现场检查。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连续两年大幅亏损,如果2020年继续亏损,将不得不面对“ST”,近年来翰宇药业(300199.SH)处境困难,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实控人已几乎质押全部持股。近日,深圳证监局指出了该公司的众多问题并责令改正。

        众多问题 被责令改正

        1月6日晚间,翰宇药业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深圳证监局自2020年8月起对航宇药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信息披露不及时。1、大股东股票质押信息披露不及时。2017年至2019年期间,翰宇药业多次未在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发生后2日内披露相关信息,而是将不同时间发生的多笔质押集中在一次公告中统一披露,不符合《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十二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的相关规定。2.行政处罚信息披露不及时。翰宇药业于2019年1月15日收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处罚金额999.79万元,但该公司作为公司债券发行人,2019年4月15日才进行披露,不符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的相关规定。

        第二、内部控制及财务核算存在的问题。(一)退货管控存在缺陷导致财务核算不准确。1、收入确认不规范。2017年至2019年期间,翰宇药业销售退换货频繁,相关交易实质是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但该公司未能合理估计退货率,在收入确认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时即全额确认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2006)第四条的相关规定。2、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准确。翰宇药业部分销售产品批号与退货产品批号不一致,导致存货管理混乱,不能准确核算存货库龄,从而影响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准确性,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2006)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的相关规定。

        (二)未对资本化研发支出进行减值测试。翰宇药业于2019年终止了部分研发项目,存在资产减值迹象,但该公司在2019年财务报告中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四条的相关规定对有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三)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航宇药业武汉生产基地两栋员工宿舍楼于2019年9月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正常使用,但该公司当年未将前述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应用指南第一条第二项的相关规定。

        (四)销售循环相关内控不完善。1、合同管理不完善。翰宇药业与客户签订的销售框架合同中未约定对商品风险转移时点、退换货条件等关键条款;该公司存在大额合同审批流程缺失、部分合同先执行后审批、对子公司合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上述情形不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6号)》第三条、第八条和第十五条的相关规定。2、客户信用管控不完善。航宇药业违反公司内控制度规定,向未获得赊销授权和超出信用额度的客户赊销商品;香港子公司未按照公司内控制度规定建立客户档案、设置赊销信用额度。上述情形不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9号)》第四条、第五条和第六条的相关规定。

        此外,深圳证监局还关注到你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完善、退货管理制度存在缺陷等问题。

        已离ST不远 实控人持股几乎全部质押

        资料显示,2011年上市的翰宇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特色原料药、制剂、客户定制肽、固体制剂、药品组合包装和医疗器械六大系列。2020年上半年,翰宇药业的86.4%的收入来自制剂,3.6%的收入来自原料药,0.9%的收入来自客户肽。

        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了2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81万元和24万,同比分别增长了169.84%和113.88%。同期该公司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63万元。

        由此可见,尽管翰宇药业在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大幅增长,但该公司也只是勉强实现了盈利。近年来,翰宇药业的业绩增长并不稳定,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5.94%、-10.81%、20.28%、-212.32%和-157.15%。从2018年开始,翰宇药业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当年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4亿元和-3.5亿元。此后2019年,该公司继续大幅亏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85亿元和-9.21亿元,扣非前后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59.63%和157.15%。

        如果翰宇药业在2020年继续亏损,该公司将不得不面对退市的安排。因此该公司在2020年要尽量实现盈利。事实上,《电鳗快报》注意到,翰宇药业的亏损与一次失败的收购有关。

        2015年翰宇药业完成了对成纪药业的并购,但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成纪药业均未完成业绩承诺,因此,在2016年至2019年,翰宇药业对成纪药业分别计提了3984万元、2623万元、5.29亿元和3.44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总共计提了9.30亿元的商誉减值。

        截至2020年9月30日,翰宇药业的董事长曾少贵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1.81%的股份;曾少强现任该公司副董事长,直接持有公司15.57%的股份;曾少彬现任该公司董事,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21%的股份。以上三人为兄弟关系,为翰宇药业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然而,2020年第三季度末,三兄弟已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份几乎全部质押。从2020年年初至2021年1月6日收盘,翰宇药业的股价上涨了9.6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24.9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