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科科技IPO:营收净利润双降 研发投入少 科技公司“名不副实”

2021-01-11 08: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爱科科技的研发投入仅为销售费用的一半,且该公司的主要成本来自人力成本,这与该公司将自己定位为科技公司有点儿不符。......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2020年11月25日,杭州爱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科科技)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海通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爱科科技致力于以高端智能装备核心技术推动我国工业转型升级,能够助力广告文印,汽车内饰,家居家纺,复合材料,纺织服装,办公自动化,鞋业,箱包等多种行业客户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工业化生产。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爱科科技的研发投入仅为销售费用的一半,且该公司的主要成本来自人力成本,这与该公司将自己定位为科技公司有点儿不符。

        另外,近年来,爱科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了双降,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负债率居高不下,且应收账款占比也在逐年升高。

        在业绩“双降”以及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爱科科技还进行了2000多万元的分红,其中超过80%落入了实控人的口袋。在大手笔分红的同时,爱科科技此次IPO募集资金中的5000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科技公司“名不副实” 研发投入少 人力成本高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至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爱科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361.76万元、1703.34万元和1877.77万元,占同期收入的7.72%、8.26%和8.89%。由此可见,爱科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并不算低,然而,细看财务数据,我们发现,爱科科技在销售费用上的投入比例更大。

        报告期内,爱科科技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115.33万元、3556.25万元和3520.55万元,如果据此计算,爱科科技的研发费用平均只有销售费用的48.5%,不到一半。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爱科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远低于销售费用实在有点儿说不过去。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该公司的自相矛盾之处,爱科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该公司最主要的经营成本是人力成本。但我们知道,技术密集型企业是指技术装备程度比较高,所需劳动力或手工操作的人数比较少,产品成本中技术含量消耗占比重较大的企业。而且爱科科技在招股书中表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生活成本的上升,社会平均工资逐年递增,具有丰富业务经验的中高端人才薪酬呈上升趋势。公司面临人力成本上升导致利润水平下降的风险。

        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该公司的最大成本是来自人力成本,而不是研发投入,这确实有点儿说不过。另外,爱科科技还表示,由于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客户较为分散,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仅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5.62%、6.60%和9.03%。加大了公司客户管理的难度,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司的市场开拓成本。

        营收利润增幅双降,负债居高不下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爱科科技的主要收入为智能切割设备的销售收入,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76亿元、2.06亿元和2.11亿元,增幅分别为16.83%,2.42%,可见2019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几乎没有增长,营收增长遇到了瓶颈。报告期内,爱科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3041.84万元、3903.03万元和4472.04万元,增幅分别为28.31%和14.58%,利润增长也在放缓。

        另外,我们注意到,在营收与利润增长遇到瓶颈的情况下,随着经营规模的变大,爱科科技的负债已连年增加,该公司2019年的1.2亿的负债几乎是其2017年和2018年负债的总额。

        从该公司的销售费用情况来看,爱科科技的销售费用率一直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报告期内,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10.02%、9.47%和10.86%,而同期爱科科技的销售费用率为17.65%、17.25%和16.67%。

        此外,在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分别计提644.03万元、780.12万元和813.66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对应为16.98%、17.27%和17.77%,呈现连续走高的趋势。

        2000万元分红多数落入实控人口袋

        事实上,爱科科技的实控人持股比例超过70%,对上市公司以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一定的风险,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发行人重大资本性支出、人事任免、发展战略等方面施加影响,则可能对发行人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一定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瑞步投资作为公司的高管持股平台、瑞松投资作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均无须履行私募基金备案程序。按两个年度各1000万元的分红额看,方氏家族已分得1456万元的红利,连带高管及员工也有了277万入账。对其他投资人来说,2000万的分红中,有85.7%比例的份额都进了实控人跟公司员工的口袋。

        5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与大手笔分红对应的是,爱科科技在报告期内的资金窘境,2019年,爱科科技的长期借款为2250万元,与两个年度的分红总额相近。而且,此次募集资金用于公司的新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4.7亿元的募集资金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高达5000多万。而该公司在报期内的合并资产负债率为33.99%、31.33%和38.62%,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

        另外,爱科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不存在主要资产、核心技术、商标的重大权属纠纷,重大偿债风险,重大担保、诉讼、仲裁等或有事项,经营环境已经或将要发生的重大变化等对持续经营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天眼查显示,爱科科技曾作为被告被法院强制执行。据2019-08-27判决的(2019)豫0181执3557号执行案例,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法院依据郑州华德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爱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冻结、划拨被执行人杭州爱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金融单位的存款18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