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园股份IPO:现金少 应收项目多 一年平均涉诉近10起

2021-01-11 08: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受园林绿化行业特点的影响,杭园股份的经营现金流较少,而同期应收项目的占比却较高,而且,在报告期内各期末的总资产中,该公司存货的占比较高。......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2020年9月11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133次发审委会议于昨日召开,审核结果显示,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园股份)首发获通过。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杭园股份从事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花卉种苗研发生产,园林养护等全产业链业务,主要服务于重点市政公共园林工程,美丽乡村生态建设,休闲度假园林工程,地产景观及边坡防护,山体,水体等的生态修复工程。

        在阅读该公司提交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受园林绿化行业特点的影响,杭园股份的经营现金流较少,而同期应收项目的占比却较高,而且,在报告期内各期末的总资产中,该公司存货的占比较高。

        另外,杭园股份的毛利率远落后于同行公司,而其披露的财务数据也遭到业内人士质疑。更值得注意到的是,近年来,该公司官司缠身,近四年来该公司涉诉近40起。

        经营现金流少 应收项目占比高

        杭园股份属于园林绿化行业,目前我国园林绿化行业的投资资金来源以政府投资为主,民间投资为辅。政府投资集中于市政园林绿化,民间投资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和旅游业。

        近年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力度加大、经济增速放缓,加上地方债等因素带来的投资规模收缩、建设期延长或回款效率下降等情况,对杭园股份业绩和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同时,2017年后,园林绿化行业部分经营资质取消,行业门槛降低必然带来竞争加剧,更加呈现出红海市场的特点。

        事实上,行业的发展特点给杭园股份的发展带来一些风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少导致的偿债风险。由于大部分园林工程往往占用大量营运资金,而且公司扩张却需要更多现金流,资金占用情况将更趋严重,影响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就拿杭园股份来说,该公司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亿元。

        此外,业务结算模式也能导致营运资金风险。园林工程施工业务一般是“前期垫付、分期结算、分期收款”运营模式,因此,客户质量对杭园股份业务持续发展和规模扩张影响很大。

        此外,园林绿化行业的特点也会导致公司应收款项发生坏账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杭园股份应收票据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45%、0.60%、1.17%和1.61%,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67%、24.08%、28.73%和39.61%,长期应收款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6.35%、12.50%、16.56%和20.92%。由此可见,杭园股份的应收账款项目占比较高,存在较高风险。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各期末,杭园股份存货余额分别为占各年末总资产的比例为36.63%、38.06%、31.36%和24.83%。杭园股份各期末存货的主要构成是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由此可见,存货中的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结未结算资产产生存货跌价损失风险,对杭园股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财务数据真实性遭质疑

        我们注意到,2017年4月,证监会在对杭园股份的反馈意见中,曾对原始报表与申报报表之间持续存在多处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以及是否合规等提出疑问。有业内人士注意到,杭园股份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与2017年4月提交的招股书存在众多差异,比如:两版招股书中关于2016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应收票据等数据的记载存在差异。

        对此,杭园股份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进行了重要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的变更及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但仍有业内人士由于招股书中的数据“打架”,而对杭园股份招股书的可靠性提出质疑。

        另外,报告期内,杭园股份拥有5家子公司、4家参股公司和1家子公司参股公司,其中参股公司中苗联信息科技股份的股东中有多家同行业公司。证监会曾询问杭园股份设立众多子公司、分公司并参股多家公司是否可能存在利用子公司进行税务转移的情况。

        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差距较大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杭园股份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9.82%、19.91%、20.24%和19.32%。由此可见,杭园股份的毛利率并不稳定。在公司主营业务中,园林工程施工业务收入占比高达96%以上,该业务毛利率变动也直接影响着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杭园股份园林工程施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22%、19.52%、19.71%和19.01%。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同期25.70%、25.97%、24.94%和24.69%的均值相比,差距不小。

        对此,杭园股份解释称,主要由三因素导致:一是高质量高标准直接增加了项目成本与费用,二是占主营收一半以上的华东地区因激烈竞争而总体毛利率偏低,三是报告期内部分大规模项目拉低了整体毛利率。

        对于大规模项目拉低整体毛利率,杭园股份表示,报告期内整体业务规模和增长速度高于近年上市园林公司,承接的大型PPP、EPC类项目毛利率相对较低,有的低至10.11%。公司之所以承接相对低毛利率的项目,主要出于品牌和行业影响力的考虑。如果剔除部分低毛利率项目,则2016-2018三年的毛利率为19.49%、21.40%和21.96,与浙江省内其他上司公司的毛利率较为接近。

        四年涉诉近40起

        事实上,这已经是杭园股份第二次冲击A股市场。早在2015年11月13日,杭园股份就披露过一次招股书冲刺A股上市,但排队近两年后被终止审查。有业内人士注意到,杭园股份首次IPO被终止审查的原因或是公司的涉及官司众多。当时官司主要有两起,一起是与盐田工程事务局的诉讼案,一起是与九龙房产的诉讼案。

        天眼查显示,从2016年9月份至2020年9月份,杭园股份共有39起诉讼,2020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6起诉讼,其中2起为被告,4起为原告,可以用“官司缠身”来形容。虽然市场经济条件下法律纠纷诉讼是常态,但居高不下的诉讼案也侧面反映了公司在管理运营方面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