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猎场”的陷阱与风险

2021-01-13 09:5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黄紫豪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没有实际价值支撑,不是稳定的价值储存手段,既没有主权信用,也没有商业信用,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

        近期,比特币价格暴涨,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2021年1月交付的比特币期货价格在2020年11月底盘中突破20000美元后,一路暴涨,在今年1月7日盘中突破40000美元。据业内人士观察,国内虚拟货币交易活动有所抬头。

        其实,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没有实际价值支撑,不是稳定的价值储存手段,既没有主权信用,也没有商业信用,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

        比特币暴涨的背后,可能受到庄家控盘,或是交易平台“暗箱操作”。相关部门监测发现,部分境外交易平台存在大量虚假交易嫌疑,2020年,三大交易平台宕机事件频繁,超40家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卷款跑路,多家公司存在操纵市场嫌疑。

        在此背景下,需谨防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死灰复燃。此前,人民银行已组织各地区开展了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清理整治,先后关闭了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平台211家。

        目前,相关部门已建立了技术监测系统,如有发现相关违法金融活动,将移送处置非法集资职能部门和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

        大规模“刷量”、频发宕机

        境外交易平台“套路深”

        像“刷单”一样刷出虚假的成交量、故意宕机使坏、引诱投资者加杠杆,不禁让人感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套路真深”。

        实际上,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通过“刷量”提升排名以吸引用户入场。2019年9月,市场流动性与场外交易提供商Alameda Research公布的真实交易量监控数据显示,虚拟货币市场仍约有高达66.4%的交易量为虚假成交。

        相关部门监测发现:交易平台Coinbene存在大量虚假交易嫌疑。Coinbene的SPV(每日人均成交量)高达59.95比特币/人,按均价折合为120万美元/人,远高于其他交易平台,因此可判定Coinbene存在大量的虚假交易。交易平台OKEx、Huobi、Binance、Bitfinex也存在虚假交易嫌疑。

        同时,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三大交易平台宕机事件频出。Huobi自去年1月8日至12月18日期间,系统宕机6次;OKEx自去年3月12日至7月3日期间,系统宕机4次;Binance自去年2月29日至12月25日期间,发生宕机11次,其中9次为突发故障宕机事件。

        有不少交易平台故意频发宕机,出现闪退、卡顿、仓位无法显示等异常现象,影响用户正常的下单、撤单、平仓等交易操作,从而实现期货爆仓,最终达到非法侵占用户财产的目的。

        交易平台还通过发放杠杆账户体验券等方式,引诱投资者参与杠杆交易,而目前高杠杆的加密资产合约市场的各种规则不完善,个人投资者整体上不具备相应的认知水平和风险承受力。2020年6月,大连一男子利用杠杆参与虚拟货币交易,亏损2000多万元,携妻自杀。

        一些带有传销性质,或者资不抵债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频繁出现卷款跑路现象。相关部门监测发现,2020年,超40家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卷款跑路。仅2020年10月以来,就有DragonEx、TokenBetter等多家交易平台跑路。

        庄家控盘现象明显

        多公司被指操纵比特币市场

        价格暴涨的背后,庄家操纵市场的方式花样百出、屡禁不止。

        比特币价格暴涨,疑似有背后“推手”。数据显示,拥有大额比特币地址(超过1000枚比特币的地址)的数量逐年增加。比特币分布愈发集中,给庄家操纵市场提供了条件。泰达公司已经被交易员指控操纵比特币市场。

        相关部门监测发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2260个比特币地址的余额超过1000个比特币,共持有约789万个比特币,占比特币流通总量的44%;其中,有1742个地址从未出现转出,共计持有约565万个比特币,占总发行量的30.44%。

        不仅如此,根据比特币统计网站BitcoinTreasures的资料所示,2020年10月,拥有比特币最多的前11家巨鲸公司(所持有的比特币数量超过比特币总量的0.001%)占市场流通的总比特币数量的2.82%。

        截至2020年12月底,巨鲸公司数量猛增至28家,占总比特币数量的比例也跃升至5.5%。这说明2020年9月后比特币价格急升与巨鲸公司数量攀升呈现正相关关系。

        与传统金融市场相同,虚拟货币市场也充斥着诸多虚假的利好利空消息,且由于缺乏监管,情况愈发严重。利用虚假消息影响市场情绪,拉高或导致市场价格急速下跌,导致用户被动平仓,造成巨大损失。

        利用舆论操控市场价格,传销诱骗、舆论造势等行为在虚拟货币行业屡禁不止。庄家通过地面传销、网络广告及聘请业内有影响力的人物背书等多种方式提高代币的影响力,引诱投资者投资,实现短期操纵价格的目的。

        审查监管日趋严格

        违法金融活动将无所遁形

        面对恶意黑手、操纵市场乃至金融诈骗、庞氏骗局带来的市场风险,各国也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审查监管。

        大涨大跌有可能是“庞氏骗局”,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常使用一些小币种,利用投资者一夜暴富的心态,通过修改后台数据短时间内产生虚假涨幅,以吸引投资者入场,再通过虚假跌幅让投资者资金大幅缩水,更有甚者直接圈钱跑路。

        例如,某些“空气币”项目上线就破发90%,不到一个月即归零,6个星期卷走超1亿元人民币,给投资人造成巨大损失。

        而对于比特币而言,由于其账户不与个人姓名、地址等信息关联,为洗钱及恐怖融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各国监管部门或明令禁止交易、或出台政策严加限制。

        据了解,美国多家金融机构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发行比特币开放式基金的申请,但均被SEC以市场波动、行业操纵等原因拒绝。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宣布自2021年1月6日起,禁止向散户投资者销售追踪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的产品。

        全球日趋严格的监管会给比特币未来走势带来不确定性。如,2020年11月26日,受美国财政部拟出台的监管措施影响,比特币一天之内下跌约3000美元,跌幅一度超过13%。

        2017年9月,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框架下,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募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