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亿“拆迁款”让亚太药业扭亏为盈 但糟心事儿仍不少

2021-01-15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亚太药业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3000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靠着1.78亿元拆迁补偿,亚太药业(002370.SZ)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但该公司未来需要面对的糟心事儿仍不少,信披违规的处罚结果还未公布,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已经质押和冻结了其全部持股。

        靠1.78亿拆迁补偿 公司实现扭亏

        1月13日晚间,亚太药业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3000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亚太药业表示,公司本期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主要系公司柯桥厂区房屋拆迁补偿所致,属于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预计拆迁补偿所获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78亿元,具体数据以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结果为准。

        财报显示,亚太药业的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业务,包括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医药商业、配送企业及医疗机构。

        2019年,亚太药业来自医药制造业的收入占比为86.51%,来自服务业的收入占比为12.96%,来自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为0.52%。按产品划分,2019年,该公司有50.11%的收入来自非抗生素类制剂,有32.46%的收入来自抗生素类制剂,另有12.96%的收入来自研究服务,剩下的收入占比来自原料药、诊断试剂和其他业务。

        2020年前三季度,亚太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下降了50.26%;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和-1.18亿元。

        事实上,2010年上市的亚太药业也曾经历过高速增长,2014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0.38亿元、0.52亿元、1.18亿元、1.94亿元和1.9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630.3%、38.03%、125.05%、64.42%和2.71%。

        然而,亚太药业在2015年收购上海新高峰给自己埋下的“定时炸弹”在2019年彻底爆发,导致该公司亏损超20亿元。亚太药业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鉴于公司已失去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控制,且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无法恢复正常经营,公司确认投资损失12.40亿元。对其他应收账款、在建工程、固定资产、开发支出、其他非流动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19年度产生大幅亏损。”

        糟心事儿一桩接一桩

        除了并购失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外,亚太药业还因信披违规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12月31日,亚太药业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截至2021年1月6日公告,亚太药业称尚未收到调查的结论性意见或者相关进展文件,并称,如公司因上述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事实上,亚太药业的糟心事儿真不少。目前该公司不仅涉诉缠身还债务压顶。2021年12月12日,亚太药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陈尧根、钟婉珍因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柯桥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20年12月25日10时起在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变卖网络平台上对亚太房地产持有的亚太药业1600万股股票进行公开变卖。

        截至1月9日,亚太药业的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97%,其累计被质押、冻结本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97%,其中累计质押本公司股份1.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42%,累计被司法冻结本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97%,轮候冻结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27%。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20多个与医药企业行贿相关的判决,其中就包括亚太药业。2020年1月,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在2012年至2019年间,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剂师王某俊,利用其掌握用药信息、负责新药进院初核以及日常采购等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为多家药商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药商送予的药品“回扣”,共计人民币1019万余元。这些药商中包括亚太药业。

        2020年前三季度,亚太药业的销售费用为1.6亿元,同比增长了60.3%;而同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仅为2703万元万元,同比下降了20.7%。从2020年年初至2021年1月13日收盘,亚太药业的股价下降了52.26%,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7.4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