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硕科技IPO:毛利率连续三年下降 业绩“全靠”富士康

2021-01-18 09: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石磊磊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毛利率连续三年下降新业务难撑起业绩增长

        《电鳗快报》文 / 石磊磊

        2020年12月17日,深圳市博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硕科技)向上市委提交了注册稿,即将登陆创业板。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博硕科技主要从事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业务聚焦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以及汽车电子两大应用领域;同时还为满足客户需求配套提供夹治具及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博硕科技的毛利率连续三年下降,其中智能手机及汽车电子类产品毛利率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下跌了4.96%和10.28%。尽管该公司近年来在开拓新产品,但对其毛利率提升不大,毛利率依然呈下跌趋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博硕科技对来自富士康的营收依赖严重,该公司有超过50%的收入来自富士康,未来存在较大的风险,而且,收入来源集中高已经让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毛利率连续三年下降 新业务难撑起业绩增长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尽管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但博硕科技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近年来,该公司的毛利率暴跌,单一客户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重过大。尽管博硕科技对此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比如该公司加大智能穿戴和车载业务的投入,但业内人士质疑这些措施对该公司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随着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及汽车电子领域等下游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需求不断扩张,市场前景广阔。报告期内,博硕科技智能穿戴等功能性器件的收入在2018增长了105.78%,2019年度增长了240.22%。此外,该公司汽车电子的收入在2017-2018年度增长了124.42%,2018-2019年增长了105.64%。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2019年,博硕科技的汽车电子收入占比分别为3.47%、5.59%和8.93%,智能穿戴业务收入占比为1.15%、1.70%和4.50%。

        然而,尽管两个新业务的占比在升高,但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却在下降,分别为50.28%、46.17%和43.16%。其中,智能手机及汽车电子类产品在2018-2019年毛利率分别下跌了4.96%和10.28%,而智能穿戴类设备不跌反升,升幅达16.94%,在整体毛利率下降情况下表现亮眼。而汽车电子类业务的毛利率在2018年和2019年由29.34%跌至19.06%,2017年和2018年毛利率的增幅不明显,仅有2.3%。

        自2014年以来,随着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智能穿戴设备的渗透率快速提升,全球智能穿戴设备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根据IDC数据,2019年全球可穿戴设备销售数量达3.37亿部,较2018年同比增速高达89.04%。根据IDC数据,2018年,苹果、小米、华为、三星等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合计占市场的61%,2019年上述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尽管随着市场需求增长,博硕科技的智能穿戴业务也提升,然而,从智能穿戴市场来看,尽管目前仍处于上升阶段,但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智能穿戴市场正在复制智能手机市场,市场的集中化趋势越发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供应链端的竞争异常激烈。

        努力开拓新产品 但起色不大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博硕科技的营业收入虽然分别为2.81亿元、3.92亿元和5.0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3.97%,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然而,在2018-2019年增速却由39.42%下跌至28.73%,下降了10.69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增长率亦呈下跌趋势,跌幅分别为0.75%、0.81%,净利润增长率跌幅更高达13.63%!

        具体分析,该公司的业绩主要来源依然是智能手机类产品,2017年,该部分产品营收占比超过了95%。尽管近年来汽车电子和智能穿戴类产品的业绩在提升,但智能手机类产品的营收占比依然维持在65%以上,而后两者在过去两年中的业绩增速较快。

        在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博硕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0.28%、46.17%和43.16%,连续三年下降,其中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对主营业务毛利的贡献分别为99.99%、88.11%和86.46%,产品结构变动及产品本身毛利率变动是影响公司毛利率变动的两个主要因素。

        事实上,为了阻止毛利率持续下降,博硕科技不断加大了研发投入,持续开拓产品新的应用领域及新的产品品类,但整体起色不大,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0.29%、46.17%和43.18%,依旧呈下跌趋势。

        业绩严重依赖富士康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除了毛利率连续三年下降外,博硕科技的客户集中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2017年至2019年,博硕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59%、98.23%和92.40%,其中对富士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91%、83.91%和54.17%,尽管客户集中度在下降,但对一家客户的销售占比仍超过一半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大客户意味着支柱型的订单,但也隐患巨大。一旦大客户富士康稍有风吹草动,博硕科技的业绩就有可能地动山摇。另外,行业流传一种说法:苹果强则富士康强。

        然而,最近几年来,苹果的处境开始变的不好,比如:苹果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业务一直下跌,苹果手机销量曾经出现了两三成左右的暴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排名都出现下降,其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也失去了往日的辉煌。由此可见,博硕科技押宝于富士康的业绩回暖,或许并不可靠。

        此外,对大客户的依赖的另一后遗症就是应收账款的高企。当该公司接受稳定的订单时,也意味着被大客户占用的款项不是小数,账期也不会短。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74亿元、3.07亿元和2.8亿元,占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86.15%、91.50%和72.64%。

        此外,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的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应收账款账龄甚至长达一年。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延长,将会影响营运资金的日常周转并导致该公司整体资金成本上升。

        就以第一大客户富士康为例,博硕科技对富士康的应收账款更为集中,报告期三年里,除了信利光电占据个位百分比的应收账款,其余高达八九成的应收账款均由富士康贡献。

        现如今,在中美贸易摩擦不缓解的情况下,富士康屈服于美国压力,不得不巨资投产美国本地工厂,但似乎并不顺利,未来富士康的前景也不乐观;将之视为最大客户依赖的博硕科技,短期内要找出解决困境的办法,未免过于勉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