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森制药业绩萎缩三成毛利率大幅下降 布局创新药研发费用增长45%

2021-02-04 07: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华森制药毛利润下滑明显,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64.33%下降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50.70%。业内人士指出,华森制药毛利率下降部分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导致医院市...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受新冠疫情影响,华森制药(002907.SZ)自上市以来业绩首次出现萎缩,并且该公司的毛利率也出现大幅下降。不过,该公司正积极布局创新药,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5%。

        净利润下降三成 毛利率减少近14个百分点

        2月3日晚间,华森制药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262.7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2%;营业利润13526.6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77%;利润总额13487.7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05.2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04%。

        对于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华森制药解释道,①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品种市场终端销量受到影响,整体销售收入增速放缓;②因公司加速创新升级进程,研发费用进一步大比例增加;③部分产品纳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后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④因第五期新建GMP生产基地项目陆续投入使用并开始折旧、计提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和股权激励费用而导致大量非现金性费用增加。

        华森制药表示,总体来看,公司经营风险可控,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经营业绩修复弹性更大。公司始终坚信目前所面临的环境变化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坚持立足“国内大循环”、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原则,克服外部困难、紧抓变革良机,在董事会的带领下坚持“提质增效、创新增长”的经营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前三季度,华森药业的销售费用为1.6亿元,同比下降了26.1%;管理费用为3122万元,同比增长了12.2%;研发费用为2294万元,同比增长了45.9%。由此可见,占比最高的销售费用下降明显,对该公司业绩贡献较大。

        然而,《电鳗快报》注意到,华森制药毛利润下滑明显,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64.33%下降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50.70%。业内人士指出,华森制药毛利率下降部分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导致医院市场终端销量下滑,从而使产品单位成本有所上升。

        此外,由于新增面值3亿元可转债而产生的非现金性利息支出以及总投资额6.2亿元的募投项目折旧增加,这些因素叠加导致了该公司的净利润和利润率在2020年的下滑。

        上市以来业绩首次萎缩 积极布局创新药

        资料显示,华生制药主要从事化学药、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并已开始介入创新药的研发。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有83.72%的收入来自医药工业,15.28%的收入来自医药商业。

        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27.1%的收入来自消化系统用药,19.96%的收入来自耳鼻喉科用药,11.64%的收入来自精神神经系统用药,18.25%的收入来自激素及调节内分泌功能药物,6.76%的收入来自其他领域用药。

        2017年上市的华森制药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1.11亿元和1.30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4.28%、23.15%和25.11%。2020年的业绩大幅下降是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业绩下降。

        近年来,华森制药也在创新药领域布局。2019年3月,华森制药宣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华森制药(美国)有限公司,主营药物研发、药品技术开发服务与咨询等;2020年6月,华森制药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杨胜勇,共同出资设立成都奥睿药业有限公司,进行肿瘤、免疫1类创新药物开发等。

        业内人士指出,新药研发需要大量资本投入,而且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华森制药的体量能否支撑起新药的研发?该公司表示,未来不排除引入社会资本。

        1月15日午间,华生制药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分别收到刘小英女士及彭晓燕女士出具的《关于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刘小英女士及彭晓燕女士决定提前终止实施上述股份减持计划。

        截至2021年1月15日,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彭晓燕女士未通过任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刘小英于2020年12月17日-2021年1月14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90.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231%。本次减持后,股东刘小英持有约3589万股,比例约8.94%。股东彭晓燕持有5万股,比例0.012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