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机构治理“大筛查”:1792家参评  10家保险集团均无缘A级评级  行业准则启动意见征求

2021-02-06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事关金融风险防控。2021年银保监会已经对两家保险机构实施行政监管措施,分别是安心财险和横琴人寿。......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披露了2020年银行和保险机构,有关公司治理的监管评估结果,以及10家保险集团本级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同时,银保监会刚刚披露了《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征求意见稿)》,简称“银保治理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电鳗快报》汇总信息发现,参评的银行和保险机构共有1792家,其中获得A级(优秀)的1家,大部分集中在B级和C级。银保监会表示,从评估结果看,银行保险机构的整体治理水平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此外,对10家保险集团的评估,6家B级,4家C级,无一家获得A级(优秀评级)。

        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事关金融风险防控。2021年银保监会已经对两家保险机构实施行政监管措施,分别是安心财险和横琴人寿。

        1792家银行保险机构参与评估 1家获A级评级

        1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总体情况》。此次评估是按照《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试行)》进行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

        据悉,2020年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参评机构共计1792家,其中:商业银行1605家,保险机构187家。评估采取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现场评估671家,占总参评机构比例37.44%。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主要从党的领导、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和高管层治理、风险内控、关联交易治理、市场约束、其他利益相关者治理8个维度,合规性和有效性2个角度对参评机构进行综合评估。

        总体上看,评级结果主要集中在B级(较好)和C级(合格)。按照机构数量和占比,被评为C级(合格)的机构最多,共1026家,数量占比57.25%;其次是B级(较好),共374家,占比20.87%;两者合计占比78.12%。被评为D级(较弱)的机构共209家,占比11.66%;被评为E级(差)的机构共182家,占比10.16%;被评为A级(优秀)的机构1家。

        银保监会表示,近年来经过监管和行业的持续努力,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国有银行保险机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持续深化,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得以发挥。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行为的合规性有所提升,通过关联交易进行不当利益输送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等治理主体的运作效率有所提升,公司治理运作机制趋向规范。

        同时,银保监会指出,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部分机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虚化弱化,股权结构不透明不合规、股东行为越位和错位的现象在有些机构依然较为严重,董事会运作不规范,董事的独立性和专业性欠缺,信息披露不充分,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不足等。

        开展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是银保监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定期开展监管评估,有助于监管部门更加及时和全面地掌握机构公司治理状况,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更好地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称,会里各部门和各银保监局将继续做好后续四方面工作。一是向参评机构反馈评估结果和整改要求,督促各机构认真落实整改。二是针对评估中发现的公司治理问题,分类采取监管措施。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肃查处。三是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加强对评估结果的应用,充分发挥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在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质效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研究完善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改进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工作。

        10家保险集团治理评估结果:6家B级 4家C级

        《电鳗快报》关注到,2月3日,银保监会披露了2020年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本级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情况,参评机构共计10家。

        从评估评级结果看,10家保险集团被评为B级(较好)的有6家,包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评级结果为C级(合格)的有4家,包括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银保监会表示,总体来看,参评机构基本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为主体的公司治理组织架构,公司治理机制逐步完善,公司治理运作持续规范,良好公司治理文化逐渐养成。

        同时,银保监会对参评保险集团也指出了一些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部分公司行政化色彩浓厚,市场化机制不健全;二是股权管理不够规范,股东股权纠纷仍然存在,股东行为约束亟需加强;三是未能充分发挥董事会核心作用,仍存在大股东过度干预、董事会职权违规授权或笼统授权等问题;四是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建立健全全面风险合规管理体系,子公司之间防火墙不严;五是未建立有效的长期激励约束机制,薪酬延期支付和股权期权激励的双向驱动未能实现。

        “银保治理准则”正向社会征求意见中

        1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对外公布了《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征求意见稿)》,简称“银保治理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悉,银保监会起草“银保治理准则”,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旨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高公司治理质效,将成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纲领性制度。

        “银保治理准则”共11章117条,包括总则、党的领导、股东与股东大会、董事与董事会、监事与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利益相关者与社会责任、激励约束机制、信息披露、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附则。

        银保监会表示,“银保治理准则”注重借鉴国内外良好实践。一是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要求正式写入监管制度。二是吸收整合了现有银行业监管规制与保险业监管规制的核心要义及相关表述,吸收借鉴了两类规制的优势,统一了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要求。三是积极响应《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的倡导要求,吸收借鉴了《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所倡导的良好做法,如注重保护中小股东权益,要求董事公平对待所有股东,明确董事会应当执行高标准的职业道德准则,注重保护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鼓励支持员工参与公司治理。

        2021年已对2家保险机构实施行政监管措施

        据《电鳗快报》观察,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先后披露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1〕1号和2号,对安心财险和横琴人寿2家保险机构实施行政监管措施。

        其中,安心财险由于2020年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被银保监会采取三项监管措施。

        一是责令安心财险增加资本金,二是责令安心财险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三是限制安心财险董监高的薪酬水平。

        根据银保监会要求,安心财险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薪酬(税前),要在2020年度实际支付薪酬金额(税前)的基础上进行下浮,下浮幅度不得低于2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下浮幅度应高于平均值。

        另一家被实施行政监管措施的是横琴人寿。

        银保监会通过现场调查和非现场监测,发现了横琴人寿三个合规风险问题。一是投资管理能力不符合监管规定。该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取得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和股权投资管理能力备案后,将相关专业人员调整至资产管理事业部其他岗位,导致原岗位不符合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和原股权投资管理能力对专业人员的要求。

        二是违规开展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截至2020年6月末,横琴人寿投资的信托计划,部分合同载明受托人不对或无法对信托计划资金的实际用途进行监控,违反了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的相关规定。2019年4月末和6月末,该公司其他金融资产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5.23%和25.14%,违反了保险公司投资其他金融资产监管比例的规定。2019年6月,该公司签订再保险合同,当年8月仅支付少量结算金额,2020年3月与交易对手签订补充协议,决定延期支付剩余的再保费金额。公司开展此类短期再保险业务,后续支付剩余再保费的意愿不足,不具有合理商业实质。

        三是违规购买债券和不动产。2020年5月,横琴人寿投资的债券违反了保险资金投资的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的相关要求。2019年8月,该公司购置的自用不动产在支付投资款项后未及时完成该不动产物权的权属变更登记,且在项目违约后未向银保监会报告,违反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相关规定。

        银保监会对横琴人寿采取的监管措施有三项。一是横琴人寿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新增股权和其他金融资产投资。二是要求横琴人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及时整改投资管理能力以及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不动产和信托计划等存量投资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调查发现的相关投资风险,确保持续符合我会有关监管规定,并向我会报送整改报告。三是要求横琴人寿严格规范开展再保险业务,确保相关业务依法合规运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