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病毒性疾病领域 凯因科技登陆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跨越

2021-02-09 12: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凯因科技是一家以生物技术为平台,专注于病毒性疾病领域,致力于提供治疗解决方案的生物医药公司。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北京凯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因科技)已于1月28日公布了新股中签结果,并将于2月8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作为一家以生物技术为平台的创新药开发企业,凯因科技在多个病毒性疾病研发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我国丙肝治疗药物的垄断

        资料显示,凯因科技是一家以生物技术为平台,专注于病毒性疾病领域,致力于提供治疗解决方案的生物医药公司。

        该公司以现有病毒病领域治疗药物的生产及销售为基础,同时积极开展创新药的研发。公司是国内首家开发出丙肝高治愈率泛基因型全口服药物组合的企业,其中1类新药凯力唯已被纳入2020年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与赛波唯(索磷布韦片)的联用方案临床治愈率高达97%。

        目前,凯因科技主营业务产品分别处于四个细分市场领域:1)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剂型:2017年到2019年,我国有10家企业生产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剂型,市场竞争较为充分。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1.49%、33.92%和39.93%,报告期内逐年增长,位居行业第一名。2)重组人干扰素α2b外用制剂:重组人干扰素α2b外用制剂主要用于治疗妇科常见疾病等,如宫颈糜烂。2017年到2019年,市场上重组人干扰素α2b外用制剂共有5家厂商,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0.07%、27.50%和32.99%,报告期内逐年增长,位居行业第二名。3)口服复方甘草酸苷:2017年到2019年,我国有8家企业生产口服复方甘草酸苷,市场竞争较为充分。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4.30%、23.92%和23.09%,保持平稳,位居行业第二名,本土企业第一名。4)注射用复方甘草酸苷:2017年到2019年,我国有15家企业生产注射复方甘草酸苷,市场竞争充分。公司排名第七,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2.71%。

        凯因科技是国内首家成功开发出丙肝高治愈率泛基因型全口服药物组合的医药企业,打破了国外医药企业对国内丙肝治疗药物的垄断局面。该公司将构建以泛基因型全口服药物组合方案为核心的围绕患者的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唾液试纸条对患者进行快速初筛,便携式POCT(PointofCareTesting,即时检验)定量检测仪快速确诊,建立涵盖地市专家及县域市场“基层全科+病毒病专科”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网络,为我国尽早消除丙肝疾病贡献力量。未来,凯因科技将重点聚焦慢性乙型肝炎和流感等病毒性疾病领域的研发,持续开发提高临床治愈率的药物组合。

        此外,凯因科技构建了以重组蛋白和抗体产业化技术、抗病毒小分子创新药物设计技术、蛋白质药物精准单点修饰长效技术、中和抗体发现技术等为核心的生物医药技术平台,开启了一系列创新药的研究开发工作,包括乙肝、流感、新型冠状病毒病等治疗领域。

        目前,该公司承担了4项“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3项“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凯因科技及控股子公司在境内外拥有43项已授权专利。40项境内专利中,有36项为发明专利,其余4项为外观专利;境外专利有3项,皆为发明专利。

        目前,该公司有10个在研产品,临床适应症为慢性乙型肝炎、新型冠状病毒病、流感和晚期恶性肿瘤等。

        登陆资本市场 迎来历史性的跨越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发布的《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数据显示,我国1岁-59岁人群抗HCV(丙型肝炎病毒)阳性率为0.43%。由此推算,我国一般人群HCV感染者约560万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我国近年新发报告丙肝患者超过20万例/年。

        凯因科技专注于病毒性疾病领域,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基于自主研发为核心的研发模式,依托从药物发现到商业化的全产业链体系,现阶段聚焦丙肝治疗领域,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竞争优势。具体是:1)已商业化品种市场份额位居前列;2)国内首家拥有丙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方案(凯因方案:凯力唯+赛波唯),打破进口垄断;3)以四大关键技术平台为核心打造出国内领先的持续研发创新能力;4)拥有优秀的研发和商业化管理团队。

        目前,凯因科技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商业化团队,将持续开展相关学术推广,并积极加强品牌建设,以提高终端医疗机构对公司新产品的认可度,尽快实现在研产品的商业化。

        该公司现有多款成熟的商业化品种,包括重组人干扰素α2b:凯因益生(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金舒喜(重组人干扰素α2b阴道泡腾片);复方甘草酸苷药物:凯因甘乐(复方甘草酸苷胶囊)、甘毓(复方甘草酸苷片、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

        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凯因科技新获得4个药品注册批件:丙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治疗药物组合凯力唯(盐酸可洛派韦胶囊)和赛波唯(索磷布韦片)、慢性肝炎治疗药物派益生(培集成干扰素α-2注射液)、罕见病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治疗药物安博司(吡非尼酮片)。

        本次发行上市,将是凯因科技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重要跨越,是公司依据未来发展规划作出的战略性安排。未来,该公司将基于慢性丙型肝炎治疗领域的经验,重点聚焦慢性乙型肝炎和流感等病毒性疾病领域的研发,持续开发提高临床治愈率的药物组合。公司将以本次发行上市为契机,不断提升公司价值。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