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控科技三大困境:冻结3亿亏损3亿还信披违规

2021-02-10 07: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安控科技还陷入资金被冻结的困境。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作为专业从事工业级远程控制终端(RTU)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系统集成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安控科技(300370.SZ)可谓麻烦不断,不仅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2020年预计业绩大幅,而且公司还因信息披露不及时,被下发监管函。

        《电鳗快报》注意到,安控科技子公司宁波市东望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望智能) 于2019年11月失控,直到2020年5月29日才对外披露。

        4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2021年2月8日,安控科技收到了一份监管函。2020年5月29日,安控科技披露《关于控股子公司宁波市东望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失去控制的公告》显示,子公司东望智能于2019年11月失控,公司自2019年11月 1日起不再将东望智能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安控科技未能在子公司失控事项发生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20年5月29日才对外披露,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2.1条、第2.6条及第7.7条的规定。

        《电鳗快报》注意到,安控科技还陷入资金被冻结的困境。

        截至2020年12月2日,安控科技累计4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冻结金额和执行冻结金额分别为1149.82万元和3.53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起诉方的尚未执行金额为3.42亿元。涉及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有安控科技、北京泽天盛海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安控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市东望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经安控科技自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自2018年11月11日起2021年2月3日累计诉讼、仲裁事项情况如下:公司累计的诉讼、仲裁事项共计81件,其中56件已结案,剩余25件未结案。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起诉方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共计68件,其中46件已结案,剩余22件未结案。

        安控科技及控股子公司累计诉讼、仲裁事项部分涉案金额合计为15.9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180.29%,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起诉方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合计涉案金额为9.4亿元,占累计涉案总金额的59.05%。

        安控科技及控股子公司累计诉讼、仲裁事项已结案的诉讼金额合计为6.9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78.89%。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起诉方已结案的诉讼金额为6.67亿元,占已结案的诉讼总金额的95.75%。

        安控科技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起诉方,需执行金额合计为5.7亿元,尚未执行金额为3亿元。

        截至2021年2月1日,安控科技共计4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实际金额685.1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的0.78%;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执行冻结金额3.2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的36.53%。

        净利润亏损预计超3亿

        根据安控科技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营业收入5.8亿元至7亿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12.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亿元至4.8亿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盈利1361.99万元。

        谈及公司2020年营收大幅下滑,安控科技称原因如下: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复工复产延缓导致公司项目实施及交付延后;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国内油企缩减投资,取消了部分项目的投资计划,未结算的产品销售、运维服务、工程建设项目也要求在原合同基础上下调结算价格;受资金流动性不足影响,公司业务承接及市场拓展均不及预期。

        而业务量下降、产能缩减、采购成本增加等因素使营业成本增加,是安控科技2020年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因素。

        此外,安控科技因债务诉讼曾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处于失信期间,对公司参与招投标项目造成了一定影响,导致公司业务承接受到限制;而公司因贷款逾期产生复利及罚息,导致平均融资成本提高,财务费用随之增加。

        《电鳗快报》注意到,安控科技预计2020年公司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400万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3919.50万元。

        在发布2020年半年报后,安控科技就收到了问询函。

        2020年上半年,安控科技应收账款余额为7.76亿元,坏账准备余额为1.42亿元。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名单相同,且第三大客户陕西德利化工有限公司和第五大客户开封市茂盛机械有限公司应收账款金额未发生变化。

        问询函要求安控科技补充说明:2020年上半年内前十大应收账款客户对应的销售收入、账龄、截至回函日回款情况,客户是否为关联方;公司第三大客户和第五大客户未回款的原因,并结合期后回款情况,补充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安控科技回复称,公司对第三大客户陕西德利化工有限公司,所执行的项目为长庆油田修井及措施作业等业务,通常二季度开始实施,三四季度陆续开始验收回款,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业务基本没有实施,油田客户付款也受疫情影响没有安排,故此客户应收账款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金额未发生变化,且自2020年1月1日截至2020年10月21日没有回款。

        安控科技第五大客户开封市茂盛机械有限公司,采购产品主要应用于河南“粮安工程”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公司产品已经提供完毕,但受疫情影响开封市茂盛机械有限公司承接的总项目还有少量未最终验收,自2020年1月1日截至2020年10月21日没有回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