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贿赂黑历史的威高骨科冲科创板 实控人已手握两家上市公司

2021-02-24 09:00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威高骨科成立于2005年4月6日,控股股东是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学利。

        根据安排,威高股份(01066.HK)分拆上市的威高骨科,即将在2月25日于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16次会议中亮相,能否顺利通关,答案即将揭晓。

威高股份分拆上市

        威高骨科成立于2005年4月6日,控股股东是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学利。

        威高骨科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以及骨科手术器械工具。多年研发下,威高骨科已经掌握倒钩偏梯形螺纹技术、新型嵌入式马鞍形压环技术、半开口弹性臂经皮微创技术、组织特异性牵拉技术等,全面覆盖了脊柱、创伤、关节及运动医学等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细分领域。根据标点信息的相关研究报告,2019年度,该公司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整体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五。

        2017年至2019年,威高骨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6亿元、12.11亿元、15.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03亿元、3.24亿元、4.42亿元。刚过完的2020年,威高骨科表示全年的营业收入为18.24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15.8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亿元,较2019年增长26.68%。2021年第一季度,威高骨科预计可以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预计同比增加29.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17亿元,预计同比增加68.26%。

        来源:说明书

        实际上威高骨科为港股上市公司威高股份(01066.HK)子公司,为此威高骨科还专门做了风险提示,表示自己与控股股东(01066.HK)保持了业务独立、资产独立、人员独立、财务独立和机构独立,不过也正因为这层关系,自己与威高股份及其上层股东威高集团存在一定规模的关联交易和重合客户情形。

绕不开的贿赂黑历史

        在风险提示中,威高骨科曾提及“商业贿赂风险”。该公司称,因所属行业特点,公司不能完全控制其员工个人与医疗机构、医生及患者之间的互动。

        威高骨科称,为应对医疗政策的变革以及两票制实施给行业、市场带来的变化,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存在根据配送和直销模式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发放销售奖金的情形,员工个人可能会试图采取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的手段以扩大销售规模。如果员工涉嫌行贿行为,公司可能要对其员工所采取的行动承担责任,具体责任的认定和划分取决于监管机构或司法机关的审查结果,这可能使公司面临遭受监管机构调查及处罚的风险,甚至公司可能因此承担刑事、民事责任或其他制裁,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之所以有此提示,还在于威高骨科本身有绕不开的贿赂黑历史。众多媒体此前曾有报道,2012年至2016年,江苏宝应医院的医生陈某、鲁某、仲某、朱某,多次收受威高骨科销售商的好处费,以提高威高骨科的耗材使用量,最终被刑事判定受贿罪。

        此外,在威高骨科的招股说明书里,公司还披露控股股东威高集团长春分公司还曾于2017年4月收到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处罚决定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与第二十二条、《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第二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10万元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89.77万元。

实控人陈学利

        百度百科显示,威高骨科实控人陈学利,1951年10月生,山东威海人,2017年6月26日,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选举为山东省党的十九大代表。在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陈学利以16亿美元当选第1425位。2019年10月10日,陈学利以85亿元位列《2019年胡润百富榜》第472位。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陈学利排名第190位。2020年2月26日,其又以13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607位。

        记录还在不断增加,2020年4月7日,陈学利以21亿美元财富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001位。2020年5月12日,陈学利家族以180.7亿元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159位。2020年,陈学利以总捐赠4050万元人民币位列2020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64位。2020年8月3日,陈学利以35亿美元身家名列福布斯中国医疗健康富豪TOP50榜第21位。2020年,陈学利以178.2亿元财富位列《2020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第207位。

        陈学利直接控制的企业有威高国际医疗控股(持股51.71%),和威海威高励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5.89%),威高国际医疗控股即威高骨科的间接控股股东。至于陈学利间接控制的企业,就比较多了,行业覆盖商业管理、日用百货、投资管理、医疗医药等等。

        来源:说明书

        来源:说明书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威高股份,以及分拆冲锋科创板的威高骨科之外,陈学利通过威高国际医疗控股控制华东数控(002248.SZ)。2018年8月1日公告,由于威高国际医疗控股持有华东数控17.51%的股份,为华东数控单一持股5%以上股东,由此认定公司由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学利为华东数控实控人。

        来源:通达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