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雷发威!这43只股也需警惕(名单)

2021-02-24 10:09 | 来源:东方财富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正值上市公司年报或快报披露期,根据往年经验,一旦谁业绩不及预期,股价是大概率要跌一跌的。就...

        当前正值上市公司年报或快报披露期,根据往年经验,一旦谁业绩不及预期,股价是大概率要跌一跌的。就像昨晚披露快报的“油茅”金龙鱼,就因业绩不及预期而股价大跌,市值一天蒸发567亿元。而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就有43家公司向下修正了自己的业绩,它们中,或许就埋着“雷”。

业绩冰火两重天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414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占整个A股公司约58%。需要说明的是,当前A股各个板块均不强制披露业绩预告/快报。比如创业板,在预告截至日(不晚于2021年1月31日)的时候,披露率就从2019年年报接近100%下降至2020年年报的70%不到。国信证券表示,这将使得通过业绩预告判断全年最终业绩完成情况的不确定性显著提高。

        从现有的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来说,四季度业绩迎来大幅反弹,各个板块利润增速均有大幅提升,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提升明显,中小板业绩中位数高达63%。

图片

        图片来源:国信证券

        但详细看业绩分布的话,A股公司的业绩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冰火两重天趋势:全部A股增速为正的占比约为60%,其中超过100%的占比为29%,增速为负中低于-50%的占比为30%,意味着“两头”极端业绩占比接近60%。招商证券表示,这映射了企业经营、行业景气度差异较大,业绩稳定性也较弱。

图片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

科创板预喜率最高

        若是将预增、续盈、略增、扭亏四种业绩预警类型定义为业绩预喜的话,统计发现,整个A股的预喜率接近60%。各个板块而言,科创板公司业绩预喜占比最高,超过70%;中小板超过60%;而主板刚刚超过50%。

图片

        图片来源:国信证券

四季度资源品业绩增速居首

        再看行业的话,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四季度各大类板块的盈利增速(中位数口径,以下同)均为正,按照从高到低的次序分别是资源品、制造业、科技、消费、金融地产、现代服务,其中资源品的增速超过了80%,消费、制造业与科技的增速在45%左右。

        在四季度业绩同比当中,建筑材料、钢铁业绩增速超过80%,非银金融、传媒、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国防军工等增速超过50%,机械、建材、化工边际改善较强。

        在年度业绩同比当中,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电子、家用电器、电气设备业绩增速居前,同比均超过50%,采掘、建筑装饰、休闲服务、交通运输、房地产业绩显著倒退。

图片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

盈利过亿后13公司业绩再增5倍以上

        详细看个股的话,在已披露2020年度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在2019年归母净利润过亿的1007家公司中,有135家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至少翻倍,13家公司业绩更是至少翻5倍。2020年飙涨1481.8%,2021年以来再涨21.03%的英科医疗业绩增速居首,预计2020年业绩至少增37倍,最高增约40倍。

图片

医药生物居多

        当然了,从上述135家业绩至少翻倍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分布较多的是医药生物,有23家。其次是化工,有15家。此外,电子、机械设备和公用事业也有10家及以上公司现身。

图片

43公司下修业绩

        当然了,除了这些业绩爆棚的公司之外,在已披露2020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还有43家公司下修了自身业绩,而这也需要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就像创业板市值第二高的金龙鱼,在昨晚披露了业绩快报,虽说2020年全年业绩将同比增长11%,但2020Q4净利润却同比下滑52.55%。

        受此影响,日内金龙鱼以13.36%大幅低开,开盘后跌幅收窄,至收盘下跌9.5%,堪称“跌停”,市值一天蒸发567亿元,最新市值为5393亿元。

图片

        其中包括先说亏22~33亿,而后说亏60~90亿的*ST众泰,也包括先说能赚6~8亿,最终却可能会亏10.5~12.5亿的*ST华映等等。

图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