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新行长临考:股东减持,业绩增速下滑,贷款损失准备金额超百亿

2021-02-27 12:4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渤海基金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3870万股,占成都银行股本总数的比例为1.07%,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尚余1.78亿股未完成;未通过协议方式减持。...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作为四川省首家城市商业银行,成都银行(601838.SH)于2020年5月更换了行长,王涛接替王晖成为成都银行新一任行长,并于2020年12月已获得任职核准。

        而在成为成都银行行长后,王涛也面临股东减持、成都银行业绩增速下滑等压力。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四川银保监局核准王涛任职成都银行行长资格不久后,成都银行就公布了一则《购置房产意向方案公告》,该公司拟与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项目框架合作协议,购买由其新建的位于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地块房产,用途为该公司总部办公自用。

        股东减持

        2021年2月22日,成都银行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超过1%的提示性公告》,2021年2月4日2021年2月19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代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简称渤海基金)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该公司3870万股股份,减持比例为1.07%。本次变动后,渤海基金仍持有成都银行2.01亿股股份。

        2021年2月1日,成都银行披露《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渤海基金计划根据市场价格情况,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或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成都银行股份。以集中竞价方式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2.17亿股,占成都银行股份总数的6%。

        若采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期间为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低于成都银行股份总数的5%,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2.4亿股,占成都银行股份总数的6.64%。

        截至2021年2月22日,渤海基金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3870万股,占成都银行股本总数的比例为1.07%,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尚余1.78亿股未完成;未通过协议方式减持。

        《电鳗快报》注意到,根据《稳定股价预案》,成都银行股票上市后3年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除外,下同)的收盘价均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公司最近一期审计基准日后,因利润分配、增发、配股等情况导致公司净资产发生变化的,则每股净资产相应进行调整,下同),则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且公司股份分布符合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下同)和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主体将启动稳定该公司股价的相关程序并实施相关措施。

        2020年4月29日,成都银行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9.84元。自2020年5月13日起至2020年6月9日,该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截至2020年7月24日,成都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31.56万股,合计增持金额261.31万元,本次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

        2021年2月26日,成都银行每股收盘价为11元。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0.55元。

        业绩增速下滑

        除遭遇股东减持外,成都银行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速也出现下滑。

        2020年前三季度,成都银行营业收入104.24亿元,同比增长12.0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幅为4.71%。

        而在2019年,成都银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9.30%,远高于当期营业收入同比9.79%的同比增幅。2020年上半年,成都银行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57%、9.69%。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相对于2019年,成都银行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都呈现下滑状态。而在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相对于2020年上半年也出现大幅下滑。

        《电鳗快报》注意到,截至2020年9月30日,成都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2693.92亿元,相对于2019年底增长16.17%,而贷款损失准备金额为110.72亿元,相对于2019年底增速高达31.97%。

        拟买房产建筑面积预计约11万平方米

        2020年5月16日,成都银行公告称,董事会收到王晖辞去行长职务的书面辞呈。因工作调整,王晖辞去行长职务,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授信审批特别授权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晖关于行长职务的辞任自5月15日生效。

        2020年5月15,成都银行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临时)会议,同意聘任王涛为该公司行长,在任职资格经监管部门核准后正式任职。在监管部门核准任职资格前,由王涛代为履行行长职权。

        2020年12月9日,成都银行公告称,四川银保监局已核准王涛公司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

        资料显示,王涛1973年1月生,曾任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四川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而四川银保监局核准王涛任职成都银行行长资格后,2021年2月1日,成都银行公布了一则《购置房产意向方案公告》。根据公告,成都银行拟与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项目框架合作协议,购买由其新建的位于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地块房产,用途为该公司总部办公自用,该房产建筑面积预计约11万平方米,最终以实际购置面积为准。

        上述项目地块尚待成都市土地储备中心挂牌出让,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购得地块后,为成都银行定制修建并整体出让给成都银行。

        成都银行称,本次购置房产有助于整合办公资源、提高办公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该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