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更正后连亏5年 *ST康得离“退A”又近一步 维权律师:涉案中介同样难逃其责

2021-03-03 08:54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ST康得表示,受2015-2019年度期间财务报表追溯重述的影响,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权益类报表科目期初数亦发生实质性变化,财务状况亦产生重大变化;公司正推进2020年度的...

        此前多次提示终止上市风险的A股上市公司*ST康得(002450),这一次似乎又离退市更进一步了。昨日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遭遇多年造假后财务追溯重述,确认在2015-2019年5年间的净利润全部为负值。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当下的*ST康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退A”的终局,而涉案中介机构或将在相关民事责任诉讼中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

        代理康得新股民民事索赔诉讼的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表示,该系列索赔案已进入实体审理流程,因康得新等责任主体虚假陈述行为而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提交获赔申请。

        追溯重述后连续5年净利润为负值

        昨日,*ST康得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2015-2019年度财务报告(更新后)》、《2015-2019年度鉴证报告 》、《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等系列公告,显示公司2015-2019年追溯重述后连续五年净利润为负,各年度盈亏性质发生改变,各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1亿元,-17.55 亿元,-24.60 亿元,-23.57 亿元,-71.72亿元,公司股票已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可能面临终止上市,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事实上,这一结局早在半年前即已“预定”。根据2020年9月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康得新2015至2018年度报告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22.43亿元、29.43亿元、39.08亿元、24.36亿元,分别占各年度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136.22%、127.85%、134.19%、711.29%,比例都超过了100%。也就是说,剔除虚增的利润,该公司这四年的净利润实际均为负值。

        *ST康得表示,受2015-2019年度期间财务报表追溯重述的影响,2020年度资产、负债及权益类报表科目期初数亦发生实质性变化,财务状况亦产生重大变化;公司正推进2020年度的审计工作,因时间关系,具体影响公司将于2020年度报告中披露。此前*ST康得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去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净利润亏损8.92亿元,期末公司总资产262.56亿元,净资产105.74亿元,每股净资产2.99元,每股资本公积金1.9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0.17元。

        这些受损股民符合索赔条件

        而在濒临退市之外,康得新等责任主体还将面临大范围的民事赔偿。据悉,目前全国已有数千康得新受损股民报名委托索赔,管辖法院南京中院拟就康得新虚假陈述赔偿案启动代表人诉讼。已代理部分原告起诉获法院受理立案的吴立骏律师认为,根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凡在2016年4月22日至2019年1月22日期间买入康得新股票,且2019年1月22日收盘仍有持股而产生浮亏的投资者,可申请索赔。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末,公司股东数为15.84万户。而在二级市场上,*ST康得股票已于2019年7月8日停牌,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上市。停牌前的2019年7月5日股价报收3.52元/股,总市值125亿元。而在2017年11月,公司总市值曾高达940多亿元。截至去年9月末,公司仍有股东13.31万户。

        中介机构难逃其责

        值得关注的是,*ST康得并非本系列民事责任纠纷案的唯一责任主体。律师提示,在康得新审计期间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作为“一案双查”调查对象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也将以本案共同被告角色被一体起诉追究连带赔偿责任,此举可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原告投资者的受偿权益不会因康得新公司财务恶化、失去赔偿能力而悬空。

        从2013年开始,瑞华所对康得新连续出具五年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直到2018年报审计时,康得新已深陷危机,大部分董监高均无法保证年报业绩真实,瑞华所才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在康得新财务造假的数年里,瑞华所一共领取了840万元审计报酬,此前该所曾因在华泽钴镍、勤上光电、振隆特产、亚太实业、键桥通讯等公司的审计执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多次被证监会查处,在被没收业务收入和罚款之外,还数度被责令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

        二级市场上,*ST康得股票已于2019年7月8日停牌,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上市。停牌前的2019年7月5日股价报收3.52元/股,总市值125亿元。而在2017年11月,公司总市值曾高达940多亿元。截至去年9月末,公司仍有股东13.31万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