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林生物IPO:研发不足还一直亏损 行贿或助利益输送

2021-03-05 07: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研发实力存疑、持续亏损、关联交易等均不可思议。

        《电鳗快报》文/林妍

        1月7日,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林生物”)的科创板IPO上会审核获通过,此次拟募集资金7.63亿元。时至2月21日,该公司IPO再无最新进展。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研发实力存疑、持续亏损、关联交易等均不可思议。

        面对《电鳗快报》发去的求证函,欧林生物选择了闭口不言。

        研发实力存疑

        在研发人员方面,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研发人员仅有56名,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的18.24%。与君实生物、泽璟制药、百奥泰也选取第五套科创板上市标准的医药企业相比,欧林生物的研发人员规模过于“袖珍”。君实生物研发人员总人数为208人,占比26.56%,泽璟制药研发人员总人数为105人,占比57.69%,百奥泰研发人员总人数为220人,占比50.46%。

        招股书显示,欧林生物独有发明专利14项,其余21项发明专利与陆军军医大学共同拥有,共同拥有专利主要系合作研发金黄色葡萄球菌项目所形成的。欧林生物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由于进入疫苗行业时间较晚,为快速追赶疫苗行业领军企业,公司选择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机构合作研发创新疫苗的模式。

        《电鳗快报》注意到,欧林生物目前已上市销售的疫苗只有两款,吸附破伤风疫苗和Hib结合疫苗。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329.23万元、6631.26万元和17095.33万元。其中,吸附破伤风疫苗的批签发于2017年取得,2019年吸附破伤风疫苗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例为76.03%;Hib结合疫苗的批签发于2018年12月取得。可见,该公司近几年才开始实现一定规模的营收。

        累计亏损2.75亿元

        据《电鳗快报》研究,2016—2019年,欧林生物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23.99万元、-1900.69万元和-3104.06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欧林生物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7526.36 万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欧林生物仍存在累积未弥补亏损,且未来仍需要保持较大规模的研发支出,存在短时间内无法扭亏为盈和无法股利分红的风险。

        2016—2019年,欧林生物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49.84万元、-1669.57万元和-4176.76万元。该公司在开发新产品、推动在研产品的临床研究及商业化等方面将继续投入大量资金,未来该公司的营运资金恐持续承受较大的压力。

        由于营业收入规模较小,该公司的偿债能力指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亦受影响。招股书显示,2016—2019年末,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4倍、0.91倍和1.81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11倍、0.64倍和1.56倍,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实际上,欧林生物的AC-Hib联合疫苗(即表中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重组金葡菌疫苗处于II期临床试验,两款疫苗最有希望在3-5年内上市销售。其他7种疫苗仅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但两款疫苗贡献营收仍言之尚早,以智飞生物的AC-Hib联合疫苗上市历程为例,从完成临床试验起到获得批签发耗时3年多。而欧林生物的AC-Hib联合疫苗和重组金葡菌疫苗仍未通过临床试验阶段,既无法保证研发成功,也无法保证几年内可以上市销售。未来一段时间内欧林生物仍无法通过以上两款疫苗改变营收规模较小和累计亏损的窘境。

        关联交易秘而不宣

        据披露,上交所对欧林生物的关联交易问询,主要针对公司向副总经理马恒军及其亲属控制的企业采购商品、接受劳务。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马恒军姐姐马慧勤持股60%的郑州康之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第二大推广商;马恒军持股70%的南宁硕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运输服务。另据了解,马恒军及配偶刘玉琴,以70%和90%的出资比例,于2010年创立南宁硕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据欧林生物披露,马恒军曾在南宁硕广从事销售工作。2015年12月30日,马恒军退出南宁硕广高管名单,刘玉琴留任。

        据相关报道,2019年2月,欧林生物实际控制人、总经理樊绍文审批了“委托南宁硕广从事广西区域的配送服务,预计产生配送费不超过10万元”这一关联交易事项。欧林生物与南宁硕广结算的2019年配送费用为15.41万元,2020年1~4月,该费用为3.43万元。2015年末及2016年末,欧林生物对南宁硕广均存在40万元的预收货款债务,但此后,南宁硕广未在欧林生物披露的公开信息中出现。直至2019年,双方再度开展合作。

        2020年,欧林生物均终止了与康之益生物、南宁硕广的合作。

        在上交所的问询下,欧林生物称,康之益生物在2017年及2018年为公司提供了招标服务。而南宁硕广曾是欧林生物的区域经销商,彼时其负责的就是康之益生物进行产品市场推广的河南地区,以及其后来为欧林生物提供冷链运输的广西地区。

        2019年,康之益生物与欧林生物结算的推广费为774.11万元。欧林生物表示,康之益生物与公司发生关联交易时,公司和马恒军“未充分理解关联关系内涵,未及时履行关联交易的内部决策程序”,后续才进行追溯确认。除了产品市场推广服务,康之益生物在2017年及2018年还为欧林生物提供了招标服务,业务金额分别为8500元、6500元。

        而这些关联交易,欧林生物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马恒军旗下公司行贿超85万

        马恒军旗下的南宁硕广曾数次卷入行贿案。

        2017年11月,河南省宁陵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披露时任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的宋某某,2011年以来收受南宁硕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某回扣款1万余元。累计其余受贿共计超过100万元,已构成受贿罪。

        2017年12月,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披露时任宁陵县防疫站站长的王峰,于2013年至2015年非法收受南宁硕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回扣款超过12万元。据悉,宁陵县卫生防疫站在2013年-2015年购买南宁硕广公司业务员魏某销售的水痘疫苗17000支,回扣比例为5元/支。被告人王峰非法收受疫苗回扣款8万5千余元。

        2013年下半年,防疫站购买南宁硕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刘某2销售的HIB疫苗4800支,回扣比例为8元/支。被告人王峰非法收受疫苗回扣款3万8千余元。

        此外,行业媒体披露,2011年~2015年,南宁硕广业务员刘某在河南商丘市各县区推销流感疫苗和Hib疫苗,以每支流感疫苗6元和每支Hib疫苗6元~8元的回扣向商丘市各县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行贿,共计85.61万元。判决书未披露南宁硕广彼时推销的疫苗产品生产厂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