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疫苗初见成效?万泰生物业绩增两倍却仍愁眉苦脸

2021-03-05 08:0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泰生物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是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仪器与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万泰生物(300124.SZ)2020年净利润增长两倍多,这要归功于该公司新产品二价宫颈癌疫苗(HPV2)的上市,同时也有新冠疫情带来的业务增加。总的来看,业绩大幅增长表明该公司转型疫苗行业初见成效,但同时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未来仍将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得到控制,该公司的业务量会不会随之减少?

净利润增长两倍多

        3月4日,万泰生物发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88%%;营业利润7.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06%;利润总额7.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2.59%;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6.77亿元和6.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13%和273.71%;2020年度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约为1.6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0%。

        万泰生物于2020年4月登陆A股市场。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35.04亿元,比期初增长61.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5.54亿元,比期初增长63.82%;2020年末股本433,600,000元,比期初增长11.18%;2020年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5.8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25%。

        对于2020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万泰生物解释:1、公司新产品二价宫颈癌疫苗(HPV2)于2020年5月正式上市销售,销售情况良好,使得疫苗业务的销售收入及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2、为应对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公司及时推出新冠检测试剂及原料,新冠试剂和原料的收入及利润大幅增加;3、开展了与GSK、巴斯德国外公司的技术合作,实现了对收入及利润的贡献。

决心转型疫苗行业

        万泰生物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是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仪器与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1.11亿元、1.19亿元、1.65亿元和6.17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05%、-15.94%、6.58%、38.96%和273.71%。

        可见,近年来,万泰生物的业绩增长并不稳定,而且2020年的业绩大副增长前所未有,该公司的新产品二价宫颈癌疫苗(HPV2)上市是其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电鳗快报》注意到,万泰生物的主营业务分两大块,一个是体外诊断,一个是疫苗销售。目前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体外诊断产品销售。该公司2020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万泰生物依靠的是主打产品类型有酶联免疫诊断试剂,这款产品对企业营收年均贡献率在50%左右。

        虽然疫苗给万泰生物带来的利润并不是很丰厚,但该公司在上市之前就决心转型疫苗行业。业内人士指出,疫苗行业前途看似一片光明,实则是一片红海市场。该市场在国内的未来预期增长空间还是有的,但是竞争激烈,一方面的压力来自于深耕国内市场多年的国际巨头,另一方面来自于主板和科创板近三十多家上市公司的强烈竞争。

未来增长前景仍不明朗

        万泰生物决心转型疫苗行业也是迫不得已。从2016年该公司的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上市开始,诊断仪器毛利率持续下降,亏本销售幅度持续增大。特别是2018年诊断仪器的毛利率低至-61.07%,而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销量却停滞不前。主营产品酶联免疫诊断试剂占主营业务比例逐年下降,且存在一定得替代性,而新技术化学发光诊断市场开拓情况却未取得佳绩,万泰生物持续盈利能力受到了分析人士的质疑。

        不过,就目前来看,新冠疫情带来的业务增加以及新产品二价宫颈癌疫苗的上市让万泰生物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未来的增长前景并不明朗,尤其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得到控制,该公司的业务量会不会随之减少?同时。该公司也做了风险提示:

        首先,未来HPV疫苗的市场格局具有不确定性。虽然目前国内市场供需缺口较大,仅默沙东、GSK、万泰三家供应商,产品仍然供不应求。但国内其他同行的HPV疫苗研发陆续进入临床III期或报产阶段,未来随着竞品陆续进入市场,公司已有的二价宫颈癌疫苗(HPV2)在市场拓展和市场销售方面具有不确定性。

        其次,未来新冠检测试剂能否持续增长具有不确定性。新冠检测试剂的市场竞争已开始趋于饱和,未来随着疫情的有效管控和全球疫苗的研发进展,可能导致新冠检测试剂的需求和增速均不及2020年。

        最后,在新冠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减免企业负担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的一系列政策,公司根据《企业准则》将其全部作为非经常性因素在2020年财报中体现。如后续国家针对上述政策有新的处理规定,可能会影响公司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指标。公司已就上述不确定因素与年审会计师进行了初步沟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