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两日大涨 业绩可能两连降 德展健康“投奔”国资能否找回增长?

2021-03-09 11: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8日晚间,德展健康发布公告,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2个交易日(2021年3月5日、2021年3月8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3.07%,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德展健康(000813.SZ)股价连续两日大幅上涨。几日前,该公司发布公告,其子公司东方略与美国合作伙伴研制的新药获得重大进展,预计未来会为该公司带来巨大收益。不过,由于核心产品的价格在带量采购中大降,再加上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德展健康的业绩可能迎来两连降。目前该公司已投奔“国资”。

        股价两日大涨 新药提振公司业绩?

        3月8日晚间,德展健康发布公告,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2个交易日(2021年3月5日、2021年3月8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3.07%,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根据相关规定的要求,德展健康进行了必要核实,并表示,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2、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3、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截止目前,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4、2020年11月17日,控股股东美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林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凯世富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凯世富乐稳健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凯世富乐9号”)与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迪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股票价格突然大幅上涨,难道是该公司的业绩改善还是有其他重大利好消息?3月4日下午,德展健康曾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东方略的美国合作方 Inovio Pharmaceuticals, Inc.(NASDAQ:INO)公司宣布了其与东方略联合研发的一项 DNA 治疗药物VGX-3100 与器械 CELLECTRATM 5PSP 联合治疗 HPV-16/18 相关宫颈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的首个 III 期临床试验(REVEAL 1)的积极结果,在全部可评估受试者中,达到临床疗效的主要终点和所有次要终点。

        根据东方略在2018年对VGX-3100项目的估值报告,产品的销售单价参考手术治疗费用预计为3165元(不含税),产品上市之后,预计在2030年时产品销量超过194万,年度产品收入的峰值将超过60亿元,而产品净利润也有望在2030年达到峰值24.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略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创新药临床开发和商业化的生物制药企业,由美国知名医药风险投资机构晨兴创投和北京东方高圣联合发起创立,目前拥有三个新药平台,其中进展最快的就是前面提到的DNA免疫疗法VGX-3100。2019年,德展健康对北京东方略增资3亿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22%。如果VGX-3100能够获批上市,那么德展健康毫无疑问是最大的受益方。

        2020年业绩可能继续下降

        尽管新药可能提振该公司未来的业绩,但目前德展健康的业绩增长遇到了麻烦。2020年前三季度,德展健康实现营收8.39亿元,同比下滑4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和1.9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了29.22%和37.93%。其中第三季度盈利5696万元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0.85%。

        资料显示,德展健康前身是天山纺织,主营纺织业务。2016年9月,天山纺织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置入北京嘉林药业。嘉林药业作为全资子公司,其产品阿乐(通用名“阿托伐他汀钙片”)也是德展健康的核心品种。

        目前,该公的司主营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全资子公司嘉林药业主要从事心脑血管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正在生产和销售的药品包括阿乐(10mg)、阿乐(20mg)、盐酸曲美他嗪胶囊、凡乐片一型、凡乐片二型、硫唑嘌呤片、盐酸胺碘酮片、羟基脲片和秋水仙碱片等,其中“阿乐”为核心的药物品种。

        2020年上半年年,德展健康有97.7%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2.3%的收入来自其他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的药品销售收入占比97.12%,研发销售收入占比为0.46%,材料销售收入占比为0.12%。

        核心产品价格大降致业绩萎缩 投奔“国资”

        在国内市场上,目前德展健康旗下的“阿乐”是市场份额最大的降血脂类药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只有立普妥和阿乐两种产品占据着市场。2018年5月,“阿乐”成为国内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并很快成为30亿市场规模的大单品。

        阿乐给德展健康带来了显著的业绩影响2018年,德展健康实现营业收入约32.91亿元,阿乐占比超95%。然而,好景不长,随着“4+7”带量采购推开,仅靠“阿乐”这一拳头产品就能活得风光的好日子一去不返。2018年12月,阿乐在首批“4+7”带量采购中降价83%,独家中标。在试点城市中,阿乐的销量大幅提升,但营收和利润却双双大幅下滑,导致该公司2019年的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从2016年至2019年,德展健康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62亿元、7.89亿元、9.24亿元和2.5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1.53%、19.23%、17.14%和-72.38%。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德展健康的业绩没有改善。该公司不得不向“国资”伸出求救之手。2020年11月17日晚间,德展健康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美林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凯世富乐9号,拟分别将持有的公司9.44%股份和3.05%股份转让给凯迪投资,同时美林控股拟将所持公司3.05%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凯迪投资。若此次转让全部实施完成,凯迪投资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新疆国资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