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邦服饰出售模共实业渡难关 昔日文化符号服饰博物馆将易主

2021-03-11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关注到,美邦服饰已深陷亏损泥潭。美邦服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该公司预计将出现巨额亏损,昔日服饰巨头要靠变卖资产度过难关。............

        《电鳗快报》李笑笑/文

        3月10日,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将与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上海模共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模共实业”)100%股权出售,此次交易为盘活现有资产并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快报》关注到,美邦服饰已深陷亏损泥潭。美邦服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该公司预计将出现巨额亏损,昔日服饰巨头要靠变卖资产度过难关。

        经营业绩低迷 董事长弟弟“出走”

        《电鳗快报》关注到,近两年美邦服饰服饰的经营业绩低迷。美邦服饰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4.63亿元,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5亿元。2020年10月30日,美邦服饰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该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20亿元至5.80亿元。依照上述预测,该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将连续为负值,触及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2020年12月4日,美邦服饰发布关于变更董事会秘书及财务负责人的公告,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胡周斌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胡周斌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和财务负责人职务,辞职后胡周斌将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简历显示,胡周斌曾任职于阿里巴巴集团天猫事业部、美邦服饰市场部、上海笔尔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电鳗快报》关注到,美邦服饰于2020年8月9日聘请胡周斌为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胡周斌与美邦服饰实际控制人周成建为父子关系,与该公司董事长胡佳佳为姐弟关系。

        2021年3月1日,美邦服饰发布的2020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显示,为真实反映该公司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美邦服饰基于谨慎性原则,对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经过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20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存货、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长期应收款、投资性房地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拟计提2020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3.66亿元。

        据悉,上述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不影响该公司于2020年10月30日对外披露的《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变卖资产补流 服饰博物馆易主

        2021年3月9日,美邦服饰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股权资产的议案》,同日公司与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克斯酒业”)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美邦服饰拟与控股子公司上海邦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购信息”)拟将共同持有的模共实业100%股权出售。

        根据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本次选用资产基础法结果作为对模共实业最终评估结论,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80亿元,评估值为4.51亿元,增值率150.52%;负债账面价值为0万元,评值为0万元,评估无增减值;净资产账面价值1.80亿元,评估值为4.51亿元,增值率150.52%。最终确定交易标的在价值时点2021年2月28日的市场价值为人民币4.51亿元。此次资产转让的交易价格以评估报告的评估值为参考依据,经与交易对手方协商后确定,最终的资产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48亿元。

        据悉,模共实业持有证载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799号房产,总建筑面积约3.83万平方米。《电鳗快报》关注到,模共实业所持有的标的房产共5幢,其中幢号2为博物馆和设计中心,总层数为2层,于2007年竣工,西侧底层为“美特斯邦威服饰博物馆”。据悉“美特斯邦威服饰博物馆”于2004年1月筹建组正式成立。该馆小组成员在2004年1至5月内先后前往浙江、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和征集。

        模共实业财务情况

        “美特斯邦威服饰博物馆”是美邦服饰的重要文化符号,但奈何美邦服饰业绩持续低迷。另据公告显示,2020年模共实业实现营业收入为3196.92万元,同期净利润为-1346.97万元。模共实业因美邦服饰融资业务已被抵押,抵押权利人为中国农业银行南汇支行。

        《电鳗快报》关注到,巴克斯酒业为上市公司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百润股份”)100%全资子公司。简介显示,巴克斯酒业专注于RIO(锐澳)预调鸡尾酒的开发、生产及市场开拓。巴克斯酒业组建包括中、澳等国的预调鸡尾酒研发专家团队开发产品原始配方,经过多年发展,旗下RIO(锐澳)预调鸡尾酒产品业已覆盖全国市场。

        百润股份发布的收购公告显示,巴克斯酒业完成上述收购后,将使用模共实业的场地

        作为低酒精饮品及烈酒文化研究、品鉴、展示、办公、培训、接待等场所空间。这将有利于百润股份充分发挥总部职能,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建设国内综合性、体验式的品鉴体验中心和酒文化传播基地,实现产业升级、体验升级、品牌升级,有利于增强其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价值。

        据悉,上述协议本协议签订后3个工作日内,巴克斯酒业向美邦服饰指定银行账户支付交易总价款的30%,即人民币1.34亿元作为本次交易的第一期付款。该公司将在收到第一期付款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向农业银行及标的资产所属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完毕相关解除标的资产抵押的手续。

        上述交易完成后,模共实业将不继续在美邦服饰合并报表范围之内。美邦服饰出售资产有利于该公司盘活现有资产。经过财务部初步测算,上述交易将形成资产处置收益约为2.5亿元(未扣除税项及开支)。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昔日“不走寻常路”的服饰巨头,经历了股价重挫、业绩巨亏,如今靠变卖资产以求突围令人唏嘘不已。业绩持续低迷的美邦服饰能否走出“瓶颈”,该公司未来复兴之路能否顺利进行,《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