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泰股份IPO:因专利问题终止上市进程 上百万元产品因质量问题被迫召回

2021-04-08 07: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森泰股份主要产品为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及其制品,产品适用范围可涵盖木材、塑料、塑钢、铝合金及其他相似复合材料的适用领域,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建...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因安徽森泰木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泰股份)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民生证券撤销保荐,根据相关规则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已于2月23日晚间终止了森泰股份发行上市审核。上市委审议会议取消审议森泰股份发行上市申请。

        森泰股份主要产品为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及其制品,产品适用范围可涵盖木材、塑料、塑钢、铝合金及其他相似复合材料的适用领域,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装饰、家居、园林、市政设施等领域。

        此次森泰股份科创板IPO拟公开发行不少于2955.33万股人民币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投资额拟为3.65亿元,主要运用于项目扩建及技改,如年产2万吨轻质共挤木塑复合材料扩建项目、年产600万平方米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数码打印生产线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国内营销体系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

        业内人士注意到,上市前夕,泰森股份却遭遇了较多关于公司专利问题的质疑,同时超过九成的海外销售比例也让泰森股份的业绩增长面临争议,而且,该公司的大多收入来自贴牌销售,品牌竞争能力弱,内销产品毛利率为负

        此外,作为准备登陆科创板的公司,该公司主要发明专利业务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比重较低,因此该公司的上市发行条件遭质疑。2017年,该公司有上百万元产品因质量问题被迫召回。

        上市发行条件遭质疑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森泰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4.41亿元、5.34亿元和2.82亿元,销售收入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其中,外销收入分别为3.62亿元、3.86亿元、4.88亿元和2.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71%、87.71%、91.55%和95.88%。

        此外,泰森股份的科研能力也备受质疑。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报告期内森泰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1064.86万元、1238.65万元、2166.49万元和1168.6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1%、2.81%、4.06%和4.15%,研发投入强度较小。

        同时,森泰股份选择的科创指标依据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第五条之“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相关的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合计50项以上”。

        据森泰股份在回复函中所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及其制品和应用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公司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53项发明专利均已形成公司核心技术,其中有22项发明专利属于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的配方、生产工艺或安装技术类发明专利,6项发明专利属于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的生产工艺或安装技术类发明专利,25项发明专利属于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工艺或结构设计类发明专利。其中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和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发明专利合计28项,占比约53%,装配式建筑类发明专利25项,占比约47%。

        然而,由于“装配式建筑收入”占森泰股份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低,业内人士质疑森泰股份并不符合相关上市发行条件。2020年上半年,森泰股份装配式建筑收入仅172.43万元,占营收比例仅为0.61%。

        尽管森泰股份一再强调“装配式建筑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低,但公司装配式建筑产品系主要产品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及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的应用领域,属于公司主营业务。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相关的发明专利合计50项以上,符合《暂行规定》第5条的相关要求”,但关于其能否顺利在科创板上市,仍存在一定争议。

        七成收入来自贴牌销售,议价能力弱

        招股书显示,森泰股份以境外销售为主,但由于公司品牌在境外市场的知名度不高,因此森泰股份主要通过境外品牌商开拓国际市场。

        森泰股份境外销售主要采用ODM销售模式,且为买断式销售,即该公司直接与境外品牌商签订销售合同或订单,根据品牌商的订单要求安排发货,同时产品配上品牌商的品牌名称,俗称“贴牌”。

        报告期内,森泰股份外销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71%、87.71%、91.55%和95.88%,另外,ODM模式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65.76%、70.41%和77.64%,呈逐年上升趋势。

        然而,由于部分境外客户除了向森泰股份采购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或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外,还向其他供应商采购同类产品。因此,长期作为ODM生产商的森泰股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往往依靠一定的价格优势来满足ODM客户要求,进而维持双方合作关系。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过度依赖ODM模式使得森泰股份在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地位,对产品的议价能力较弱。从短期发展看,这直接导致了报告期各期末森泰股份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森泰股份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7600.38万元、8891.84万元、7667.13万元和8808.64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14%、31.91%、31.8%和28.8%。另外,从该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看,依靠境外品牌商的品牌效应并不利于森泰股份自主品牌的发展,未来森泰股份还面临缺乏品牌竞争力的风险。

        质量问题 百万元产品被召回

        2017年,森泰股份因产品质量问题被迫召回上百万元产品。该事件主要是森泰股份对Dura composites Ltd.客户销售的部分批次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于是公司主动召回了107.80万元产品。上交所并对此事件进行了问询。

        森泰股份对此解释称,报告期内发生的重大退回主要为:2017年度由于销售的部分批次产品由于原材料引起的产品质量问题,发行人整体召回130.76万元产品;Daejin America Inc及其关联方客户由于产品锁扣不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分别退回7.70万元、57.34万元产品。

        该产品发生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该公司用于生产产品采购的再生HDPE塑料质量不完全符合公司标准,材料入库检测过程中抽选样本较少,未能发现原材料存在质量问题。森泰股份称,上述质量问题发生后,公司质量部门会同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召开质量问题总结分析会议,并形成质量问题解决方案,整改方案如下:决定执行更为严格的质量抽样方法;要求供应商对破碎再生塑料水清洗的水槽再加长10米、要求供应商立即将40目筛网改成60目筛网、要求供应商增加质检一名、派遣质检员至供应商驻厂一周,培训检验方法和跟进改善进度。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森泰股份的产品远销海内外是所有企业的愿景,但依靠代工进行外销的企业,即使产品销量可观,其品牌竞争力依旧薄弱,且还面临诸多如汇率等方面的风险,对企业发展造成很大不利影响。

        内销产品毛利率为负

        事实上,除了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品牌竞争能力弱外,森泰股份的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和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的内销毛利率分别为22.29%、21.06%、9.86%和24.72%,而外销毛利率分别为27.21%、22.2%、32.31%和36.98%。可见报告期内森泰股份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的内销毛利率均低于外销毛利率。

        另外,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的内销毛利率更是令人大跌眼镜。报告期内,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的内销毛利率分别为20.63%、-7.84%、-10.67%和-2.24%。除2017年外,其余各期的内销毛利率均为负数。

        对此,森泰股份的解释是,为培育国内品牌,拓展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市场,公司定价较低,导致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内销毛利率一般低于外销。

        事实上,在2017年,森泰股份内销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推向市场后反应尚可。于是,从2018年起,该公司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推广力度,给予终端客户较低的价格。同时,还加大对设备和人员的投入。然而,由于市场开拓未达预期,森泰股份内销毛利率水平迅速下降,2018年和2019年毛利率均为负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