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审核3过3! 国内重组蛋白科研试剂龙头顺利过会

2021-04-18 09: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零点有数在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的基础上,运用自主研发的在线数据集成技术和垂直应用算法两大核心技术,形成决策分析报告或开发数据智能应用软件,为公共事务和商业领域的...

        《电鳗快报》 李笑笑/文

        4月16日,深交所创业板召开2021年第2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此次会议上审核了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点有数”)、杭州正强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强股份”)、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普赛斯”)的首发上市申请,上述3家公司均获通过。

        零点有数

        零点有数在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的基础上,运用自主研发的在线数据集成技术和垂直应用算法两大核心技术,形成决策分析报告或开发数据智能应用软件,为公共事务和商业领域的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该公司业务起步于调研咨询服务。

        《电鳗快报》关注到,近年来,调研咨询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行业竞争的参与者范围也在不断扩展,区域性的研究机构、教学科研事业单位、大数据技术公司依托其在部分细分领域的研究能力优势、数据技术优势,拓展调研咨询业务,行业整体竞争情况逐步加剧。虽然目前该公司在业务规模、研究能力、品牌信誉、客户资源、人才资源等方面均拥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但是,在市场竞争逐步加剧的环境下,零点有数仍面临产品和服务价格下降、毛利率下滑等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零点有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9亿元、3.81亿元、3.7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576.14万元、4053.98万元、5136.06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存在小幅波动,净利润持续增长。

        此次,零点有数拟募集资金约2.98亿元,所募集资金将投向“零点有数云评估”项目、“知识智谱”项目、“有数决策云脑”项目。

        正强股份

        正强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十字轴万向节总成、节叉及其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十字轴万向节总成、节叉和十字轴,其中,十字轴是十字轴万向节总成的关键零部件之一。该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转向系统和传动系统,属于汽车安全件和易损件。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20亿元、3.05亿元、2.8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629.55万元、5181.33万元、5291.86万元。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持续下滑。

        此外,报告期内,正强股份主营业务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0.16%、28.87%和30.87%。2019年度,主营业务产品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系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如果未来该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成本费用提高或客户的需求发生较大变化,该公司的产品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报告期内,正强股份毛利率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未来持续性具有不确定性。

        此次,正强股份拟募集资金约2.87亿元,所募资金投向“汽车转向及传动系统用零部件扩产建设项目”、“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

        百普赛斯

        百普赛斯是一家专业提供重组蛋白等关键生物试剂产品及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助力全球生物医药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和科研机构等进行生物药、细胞免疫治疗及诊断试剂的研发与生产,矢志成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的基石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应用于肿瘤、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病、传染病等疾病的药物早期发现及验证、药物筛选及优化、诊断试剂开发及优化、临床前实验及临床试验、药物生产过程及工艺控制(CMC)等研发及生产环节。

        百普赛斯与强生、辉瑞、诺华、吉利德、罗氏、默克等全球Top20医药企业以及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药明生物、百济神州、传奇生物等国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该公司与赛默飞、VWR、Abcam、药明康德等全球生物科技及生命科学服务行业龙头企业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中国厂商的重组蛋白科研试剂总销售由内销和出口两部分组成。2019年百普赛斯的重组蛋白科研试剂营业收入,按全球市场销售口径统计,该公司在中国国产厂商中排名第二;2019年该公司的重组蛋白科研试剂营业收入,按中国市场销售口径统计,百普赛斯在中国国产厂商中排名第二,在全球厂商中排名第四。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百普赛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984.16万元、1.03亿元、2.4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134.15万元、1104.88万元、1.16亿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长较快。

        但《电鳗快报》关注到,各报告期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692.53万元、2156.85万元和3258.46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42%、25.87%和18.21%,存货减值准备金额为296.54万元、478.17万元和702.56万元。未来随着生产规模扩大,该公司存货余额有可能会有所增加,从而影响到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此外,若百普赛斯产品发生滞销,或部分产品损坏、退货等情况导致存货跌价,亦存在发生影响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风险。

        此次,百普赛斯拟募集资金9.37亿元,其中2.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升级项目”。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