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申物流IPO:仓库失火牵出信披造假?盈利能力行业垫底

2021-04-19 09: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炬申物流主一直专注于有色金属物流领域,为客户提供集物流方案设计、运输、仓储装卸、期货交割与标准仓单制作、货权转移登记、仓储管理输出为一体...

        《电鳗快报》文 / 李炳瑶

        2月25日,广东炬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申物流)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将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不超过3224.2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3%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炬申物流主一直专注于有色金属物流领域,为客户提供集物流方案设计、运输、仓储装卸、期货交割与标准仓单制作、货权转移登记、仓储管理输出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物流服务,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电鳗快报》注意到,炬申物流的盈利能力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该公司的毛利率比同行公司低7至9个百分点。2019年,该公司仓库失火造成赔偿纠纷,业内人士从原被告提供的报告、法院判决书以及该公司的招股书等提供的信息中得出该公司存在信披造假的嫌疑。

        此外,炬申物流还存在供应商和客户过于集中的问题。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公司

        炬申物流的前身炬申有限于2016年7月1日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炬申物流一直专注于有色金属物流领域。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至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炬申物流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了其营收总额,分别为2.25亿元、4.43亿元和7.97亿元,呈现出高速递增趋势。2018年及2019年较上一年增幅分别高达96.56%和80.02%。

        对于高速增长的营业收入,报告期内,炬申物流认为主要归功于公司紧贴客户产业链进行业务布局,不断扩张自身业务规模,提升物流相关的仓储增值服务综合能力及信息化建设水平。目前,该公司与天山铝业、嘉能可、中国铝业等铝产业链大型客户的业务合作关系不断加深,从而使得业务量高速增长。

        业内人士注意到,炬申物流的毛利率虽然呈平稳上升趋势,报告期内分别为14.25%、14.83%和16.25,但却远低于同行水平。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炬申物流的同行业公司的业务大多数涉及大宗商品贸易、运输及仓储业务,与炬申物流一样仅专注有色金属运输及仓储综合业务的可比公司较少。从毛利率特征看,运输业务由于成本大多为可变成本,收入与成本较为匹配,毛利率较为稳定;仓储业务由于成本大多为固定成本,规模效应明显,成规模企业的毛利率较高。

        从毛利率情况来看,炬申物流的盈利能力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报告期内,同行业公司的平均综合毛利率分别高达21.46%、23.76%和24.84%。高出炬申物流7至9个百分点。对此,炬申物流给出的解释是,主要系业务结构差异所致。

        仓库失火牵出信披造假?

        据媒体报道,2019年炬申物流的一处仓库发生火灾,根据案情事实以及认定书内容,法院认为,此次火灾可以排除雷击起火、物品自燃起火、静电起火,不能排除遗留火种、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火灾因素,但限于火灾事故成因的复杂性,法院亦无法确认事故成因,因起火点所在仓库位于被告炬申公司租赁的仓库内,炬申公司作为出租方、被告作为承租方,双方均有义务定期排查使用仓库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杜绝出现火灾等安全事故,综上分析,炬申公司和被告均对此次火灾事故的发生存在一定过错。

        而且,根据原告提交的报告显示,涉案仓库右边是雷琦自建的员工宿舍,火灾发生时该宿舍亦停电,因此不排除涉案仓库与宿舍共同电气线路,涉案火灾的原因不排除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故炬申公司对于火灾的发生不能免责。

        此案件法院最终判决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综合考虑本案的实际情况,本院酌定原告对炬申公司损失自担40%的责任,剩余60%的损失即1068064.2元由被告承担赔偿责任。原告超出本院确认金额的诉讼请求,本院不予支持。

        综上所述,火灾事故使炬申物流造成了2198234元的财产损失,因炬申物流需要为火灾事故担负部分责任,故承担40%的损失。

        除了给该公司造成两百万元损失外,媒体注意到,炬申物流存在信息披露造假的嫌疑。根据裁判文书网可见,上诉案件涉案的仓库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边码头(即街边加油站对面)。

        而炬申物流在招股书中关于关联交易写到,报告期内,发行人为满足公司经营和业务发展需要,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雷琦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向雷琦租入约2,733.33平方米地块使用权。业内人士认为,这块土地,应该就是上述火灾事故地。

        招股书显示,雷琦作为炬申物流的法人,出租该土地给炬申物流作为停车场使用。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雷琦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向雷琦租入约2,733.33平方米地块使用权,租赁协议每年签署一次,租赁期限均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租金(不含税)分别为19.97万元、23.43万元、23.43万元和7.81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自2017年1月起,雷琦将该土地租给自家公司用于做停车场使用。而之前的2012年7月至2017年6月,该土地是雷琦租给了上述被告陈迪辉,因2016年7月9日发生火灾,导致合同提前结束。

        综合案件详情以及招股书披露的信息,业内人士总结出以下问题:第一,发生火灾仓库的土地的的被保险人和保险方都是炬申公司,而非雷琦本人?这是否代表在和陈迪辉签署的《仓库租赁合同》其承租方是炬申公司,而非雷琦本人(且法院判定的事故承担者也是炬申公司,而非法人雷琦本人)。那么,炬申公司才是这块土地的实际租赁者?炬申物流为何在招股书中没有披露?第二,雷琦作为炬申公司的法人代表和直接控制人,将自身资源和公司业务混为一体,如果没有其他私下的利益输送情况,那只能说明公司的内控管理有相当大的问题。

        从判决书中可以看到,发生火灾的涉案仓库右边是雷琦自建的员工宿舍,而招股书中却一直说该地作为停车场使用,该土地一直没有土地权属证书,且上述案件也明确了是违建,根据2006年9月18日开始实施的《佛山市查处违法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现行有效)第三条规定:本暂行办法所称违法建设,是指未依法取得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审批手续的建设或不按审批内容实施的建设,或经批准的临时建设但超过批准使用期限又未经批准续期使用手续的建设等。涉案仓库没有经过任何相关部门审批批准,也未取得任何相关建设和规划许可证明,可见该仓库是违法危险建筑。

        然而,炬申物流在招股书中却强调该仓库不属于违法用地,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有严重作假嫌疑?

        供应商和客户过于集中 因环保问题被处罚8次

        对于有色金属的多式联运业务,铁路运输因其运输能力强、平均成本低、受气象及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一系列优势,成为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物流长途运输的首选方式。因而,对炬申物流来说,其始终存在供应商过于集中的问题。

        报告期内,炬申物流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逐年递增,分别为1.17亿元、3.09亿元和5.60亿元,占总采购额比重更是高达66.97%、80.58%和86.32%。2018年及2019年较上一年度分别上涨13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

        其中,该公司对第一大供应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奎屯货运中心的采购比例超60%,分别为46.34%、69.84%和62.87%。再加上该公司与奎屯货运中心合作时间较长,对其货运规则、流程等较为熟悉,且奎屯货运中心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和地理优势。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未来奎屯货运中心运力供给不足,需要更换运输方式,将增加其采购成本,从而对炬申物流的正常经营和业绩营收造成一定冲击。

        此外,从国内产量分布区域看,山东、新疆和内蒙古三大电解铝生产基地2018年合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约54.79%,行业集中度较高特点一定程度上使得为电解铝提供综合运输服务的物流企业,存在业务区域和客户集中度高的特点。

        报告期内,炬申物流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当期收入总额的比例均超65%,分别为68.81%、73.39%和67.58%。其中,炬申物流来自第一大客户天山铝业的收入,在报告期内占当期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5.25%、55.73%和44.25%,可见,该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存在一定依赖性。

        资料显示,天山铝业成立于2010年8月,是一家铝产品生产商。近年来,国家对环保要求愈发严格,因此对包括电解铝在内的环境污染型企业的监管程度不断提升。天眼查显示,2016年至2019年,天山铝业因违规排放废水、废气、烟尘等污染物,共遭8次环保处罚。如果未来炬申物流主要客户群出现环保等方面的不利因素,或是该公司业务集中区域出现政策调控、经济下行等情况,或出现区域性突发事件等,可能会对其业绩造成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