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敖东医药业务陷入萎靡   投资收益撑起净利润大旗

2021-04-19 10:0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吉林敖东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生物化学药研发、制造和销售,目前已经形成以“产业+金融”双轮驱动模式快速发展的控股型集团上市公司。...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作为一家以“产业+金融”双轮驱动模式的控股型集团上市公司,吉林敖东(000623.SZ)在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逆势增长。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2020年度,吉林敖东医药业务不仅收入下滑32.51%,而且毛利率也出现下调。而该公司对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撑起了利润增长的大旗。同时,几大费用下调,也为该公司净利润增长做出了贡献。

        此外,吉林敖东此前拟使用募资3.06亿元的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因受疫情影响,进行延期。

        投资收益超过净利润

        4月17日,吉林敖东发布2020年成绩单。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22.52亿元,同比下滑27.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9亿元,同比增长21.75%。

        吉林敖东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生物化学药研发、制造和销售,目前已经形成以“产业+金融”双轮驱动模式快速发展的控股型集团上市公司。

        目前吉林敖东是广发证券(000776.SZ,1776.HK)第一大股东,同时投资辽宁成大(600739.SH)、第一医药(600833.SH)、亚泰集团(600881.SH)、南京医药(600713.SH)、吉林博雅特医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等。

        医药业务是吉林敖东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公司医药收入为19.06亿元,同比下滑32.51%,该业务当期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84.64%。而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7.89%至65.72%。

        2020年,吉林敖东在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功臣,来自投资收益。其中广发证券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38亿元,该公司2020年对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为17.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62亿元,增长35.11%。

        多项费用大幅下滑,是吉林敖东2020年净利润保持增长的另一大原因。

        数据显示,除财务费用外,吉林敖东2020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均同比下滑。其中,公司销售费用从上年同期的13.27亿元,下滑至9.15亿元,同比跌幅为31.04%,主要是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减少导致销售费用减少。

        同期,吉林敖东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3.64亿元、0.67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3.84%、52.96%。

        《电鳗快报》进一步研究发现,2020年,吉林敖东虽然研发人员数量从上年的241人增至249人,但该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却从去年同期的1.62亿元,下滑至0.97亿元,同比下滑40.41%。

        募投项目延期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发布2020年报的同时,吉林敖东也发布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重新论证并延期》的公告,公司对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重新论证并进行延期调整。

        经证监会核准,吉林敖东于2018年3月13日公开发行了面值总额24.13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扣除发行费用2446.13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3.89亿元。

        公司上述募集资金中,8.52亿元用于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扩建升级项目二期工程项目;3.06亿元用于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5.15亿元用于吉林敖东延吉药业科技园建设项目;6.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扩建升级项目二期工程项目已投入金额仅为1.46亿元,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投入金额为1.1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经2019年度股东大会及“敖东转债”2020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将“吉林敖东延吉药业科技园建设项目”尚未投入的募集资金5.1亿元及利息的用途,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吉林敖东称,公司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原计划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1年3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在计划时间内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调整后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2年8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