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跳水   保荐科创板公司履职不到位被监管

2021-04-23 08: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虽然2020年西部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净收入同比增加66.72%,但该公司也因为在保荐两家科创板公司上市时,因职责履行不到位,被上交所给予监管警示...

        《电鳗快报》 孙耀琦/文

        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全牌照的上市证券公司,西部证券(002673.SZ)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83.07%,较为亮眼。在2021年一季度,虽然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高达36.37%,但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2.97%,相对于去年数据出现跳水。

        《电鳗快报》注意到,虽然2020年西部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净收入同比增加66.72%,但该公司也因为在保荐两家科创板公司上市时,因职责履行不到位,被上交所给予监管警示。

        业绩飘红——首季业绩后劲不足

        4月21日,西部证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6.37%至12.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7%至2.61亿元。

        2020年,西部证券营业收入同比40.85%至51.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3.07%至11.17亿元。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98%。去年,西部证券业绩表现明显高于行业数据。

        西部证券将现有业务划分为六大板块:“财富管理板块”、“自营投资板块”、“投资银行板块”、“信用业务板块”、“资产管理板块”以及“研究咨询板块”。

        2020年度,西部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加57.43%;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66.72%,主要是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增加;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0.10亿元,降幅较大。利息净收入实现2.49亿元,同比增加10.51%;证券自营业务持续向好,实现投资收益15.55亿元,同比增加4.9%,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浮盈2.11亿元,同比增加32.09%。

        同期,西部证券发生业务及管理费20.78亿元,较上年增加19.81%,主要因为该年利润较上年增加,相应计提的职工薪酬增加。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0年度,西部证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上年减少47.35%,主要是因为该年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返售业务资金规模增加导致现金为净流出,现金流入较上年大幅减少;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减少24.70%,主要是因为回购业务资金为净增加,导致该年现金流出较上年减少。

        因投行业务被处罚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虽然2020年西部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66.72%,但该公司也因为投行业务被处罚。

        2021年4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对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经查明,西部证券作为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纳药厂)和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嘉生物)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的保荐人,存在以下保荐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形。

        在华纳药厂项目保荐过程中,西部证券相关职责履行不到位,导致华纳药厂项目信息披露不规范。其中,首轮审核问询要求华纳药厂对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风险因素”存在的信息披露不规范情形予以修订。审核问询回复称,已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中修改,修改后不存在风险因素中包含风险对策、竞争优势及类似表述的情形。经核查, 同时提交的修订版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章节仍存在竞争优势或风险对策等不规范表述,回复称已修订但实际未修订。

        在兴嘉生物项目保荐过程中,西部证券未对发行人与重要经销商的关系进行审慎核查,导致相关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不符。

        郑州兴之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兴之博)自2011 年成立开始即为兴嘉生物的经销商,2017年度、2018年度为发行人前5大客户之一。何某某系郑州兴之博的实际控制人兼总经理。长沙厚逸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厚逸)系兴嘉生物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兴嘉生物股份。首轮审核问询函要求说明经销商是否与兴嘉生物及其相关人员存在除购销外的其他关系。审核问询回复称,报告期内,经销商与兴嘉生物及其相关人员不存在除购销外的其他关系。

        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召开前夕,上交所接到投诉举报称,兴嘉生物未披露何某某2017年曾通过长沙厚逸间接持股等事项。对此,上交所向保荐人西部证券发出举报信核查函,要求核查相关事项。根据上交所11月25日提交的举报信专项核查意见,何某某于2016年1月取得长沙厚逸3.6万元出资额,后于2017年12月退出长沙厚逸。首轮审核问询回复意见与经销商的实际控制人持有兴嘉生物股份情况存在差异,相关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不符。

        2021年1月27日,西部证券因此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