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兴业银行拟发债募资500亿元  分行各种违规频被处罚

2021-05-24 08: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2021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的兴业银行,自今年1月以来频频被处罚。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作为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兴业银行(601166.SH)发布了500亿元融资方案,募集资金拟用于业务发展。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2021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的兴业银行,自今年1月以来频频被处罚。其中,兴业银行南通分行,因高管未经任职核准即履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南通监管分局罚款170万元。

        发债融资

        5月22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公告》,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为不超过500亿元,具体发行规模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或由董事会转授权的人士)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

        兴业银行称,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兴业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582.87亿元、1813.08亿元、2031.37亿元、556.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12.45亿元、667.02亿元、676.81亿元、240.77亿元。

        同期,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0%、13.36%、13.47%、13.4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0%、9.47%、9.33%、9.42%。其中,2020年,该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出现下滑。

        同期,该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 6.24万亿元、6.6万亿元、7.27万亿元及7.34万亿元,2018年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4%。公司负债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吸收存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及应付债券等。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兴业银行吸收存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及应付债券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05%、19.86%及14.98%。

        2021年一季度,兴业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5%至556.6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67%至238.53亿元。

        今年一季度,兴业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2.13%,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8.1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4.25%。该公司称,非息净收入增长主要是与投资银行和财富银行相关的手续费收入实现较快增。

        2020年,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31.37亿元,同比增长12.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62%,同比下降1.40个百分点。

        频频被处罚

        《电鳗快报》注意到,兴业银行分行进入2021年,因各种违规,频频被处罚。

        2021年4月30日,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分行,因向未取得有效批准文件的项目提供授信,根据《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国银监会令2009年第2号)第九条、《授信工作指引》第三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被许昌银保监分局罚款20万元。

        2021年4月26日,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因同业投资业务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该分行被青岛银保监局罚款50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四十六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1,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2,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3,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4,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5,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6,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2021年4月20日,张霞因对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行案防风险管控不力负直接责任,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南通监管分局,处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2021年4月8日,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行,因高管未经任职核准即履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南通监管分局罚款170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