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线缆IPO:过关后仍顽疾缠身 四大硬伤难治愈

2021-05-31 08: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菱钢铁是一家上市公司,根据华菱钢铁的官方介绍,其也是一家钢铁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钢铁,根本不存在所谓是一家“股权投资、管理平台”。.........

        《电鳗快报》文/林妍

        5月6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线缆)(首发)获得通过。华菱线缆此次过会,意味着湘潭企业IPO时隔13年迎来破冰。5月28日,证监会对华菱线缆的首发上市申请核发批文,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华菱线缆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股权投资、管理平台”的来路不明、关联方连续多年跻身大客户等问题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风险,也为市场关注。

        面对《电鳗快报》发去的求证函,华菱线缆选择了闭口不言。

        “股权投资、管理平台”来路不明

        根据华菱线缆招股书第87页披露,华菱线缆的关联方——华菱钢铁(000932.SZ)的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管理平台”。

        华菱钢铁是一家上市公司,根据华菱钢铁的官方介绍,其也是一家钢铁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钢铁,根本不存在所谓是一家“股权投资、管理平台”。

        实际上,对于这一点,证监会发审委也注意到了,要求华菱线缆说明,华菱钢铁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管理平台”是否准确。要求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发表核查意见,说明核查过程是否完整。简直是被监管直接“打脸”呀,从这一小小的错误,也可见微知著,华菱线缆自以为有着国企背景,将不将监管和投资者放在眼里,才会出现这种低级错误。市场人士称:华菱线缆将招股书视同“儿戏”,甚至可以说是在愚弄投资者和监管。

        实际上,华菱线缆本身就是冲着“圈钱”而来的,这家公司只是将上市作为为公司脱困的手段而已,在内心深处,其根本不想回报所谓的投资者和小股东。正如华菱线缆本身的成立,便是为了盘活原湘潭电缆厂的有效资产,为后者纾困而已。

        关联方多年跻身大客户

        招股书披露,华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控股”)为华菱线缆的关联方,同时也是华菱线缆的大客户。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华菱线缆分别对华菱控股实现营收0.53亿元和0.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和4.1%,两年在前五大客户中分别位居第四和第五位。

        与向关联方销售相比,华菱线缆对关联方的采购微乎其微。报告期内,华菱线缆向关联方采购商品及接受劳务的金额分别为276.52万元、267.04万元和129.58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0.37%、0.27% 和0.11%。

        对此,在证监会反馈意见中,要求华菱线缆首先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关联方向发行人采购电缆数量、金额占其同期同类采购的比重,其次说明关联方是否存在优先从发行人采购的机制,比较说明同期发行人向第三方销售同类产品价格以及通过华菱钢铁国贸销售的代理费用比率与向关联方交易是否存在明显差异,未来几年关联交易发展趋势,及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影响。

        除此之外,华菱线缆委托生产的金额逐年增长,报告期内,其委托生产金额分别为0.04亿元、0.11亿元及0.51亿元。2018年和2019年增长比率分别为175%、364%。华菱线缆2019年委托生产前五大供应商中的陕西天马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天马”)在2020年8月因环保问题被处罚。陕西天马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被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查出有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仅如此2020年8月以来,陕西天马分别被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和太仓市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约90.25万元。

        应收款客户为“老赖”

        2017年至2019年年末,华菱线缆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51亿元、2.6亿元和3.68亿元,基本上是公司同期净利润的5~10倍。这么大的应收账款,一旦其中一小部分有任何“闪失”,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重大的影响。华菱线缆的弱点在于此。招股书显示,截止2019年,云南蒲宁能源是华菱线缆第五大应收账款客户。到2019年末,云南蒲宁能源一共欠华菱线缆1937多万元,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约5%。

        云南蒲宁能源成立于2017年5月,穿透后由两名自然持有100%股权。而云南蒲宁能源这家公司的状况很不好。2020年,云南蒲宁能源因为合同纠纷10多次被列为“老赖”,该公司也被多次申请限制高消费。去年以来,云南蒲宁能源被执行的标的总额超过1600多万,而且是全部都没有履行,可见该公司缺钱严重。

        除了财务上的风险外,华菱线缆的独立性还存疑。从华菱线缆的名字中有“华菱”二字,就可以看出,该公司与湖南最大的国企华菱集团关系匪浅。而近年来,华菱线缆频频与华菱集团及其旗下企业发生关联交易。2017~2019年,华菱线缆向关联方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的金额分别为2290.61万元、6124.15万元和7202.6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为2.49%、5.05%、4.79%。其中,交易金额较大的交易方为华菱湘钢、华菱涟钢、阳春新钢以及华菱湘钢国贸。

        华菱线缆的独立性也存疑,其与华菱集团及其旗下企业频频发生资金往来。2017~2019年,华菱线缆均在华菱财务公司有资金归集,特别是在2018年度,资金归集增减额达到4.5亿元。

        董事长有近千条风险提示

        《电鳗快报》据天眼查信息,董事长王树春有11则任职信息,担任高管11家。尤为注意的是,王树春有762条周边风险,且预警提醒174条。

        其中,他担任高管的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17),担任高管的湘潭湘钢瑞兴有限公司曾因不当得利纠纷而被起诉(7),担任高管的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6),担任高管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4),担任高管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曾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被起诉(4),担任高管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曾因承揽合同纠纷而被起诉(3),担任高管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3),担任高管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3),担任高管的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曾因名誉权纠纷而被起诉(2)、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2)、曾因不当得利纠纷而被起诉(2)……

        董事长身边有如此之多的风险,并且还有被诉讼,如此一来,怎能保证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华菱线缆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