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源材质拟投资100亿元新建中高端锂电隔膜项目  千万级现金流显尴尬

2021-05-31 08: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锂电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动力的主流,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及其良好前景,锂电也备受关注。因此,尽管是周末时间,但星源材质披露百亿元投资消息后在资本圈激起不小的...

        《电鳗快报》文/罗子君

        在锂电火热的背景下,星源材质(300568)推出100亿元中高端锂电池隔膜项目的重磅信息,颇受市场关注。

        据《电鳗快报》观察,该公司百亿投资刚刚通过董事会决议,需要股东会通过,还未与南通经开区签订最终投资协议,且投资项目分三期进行,这势必是一个周期和难度颇大的建设。从星源材质一季报看,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仅有3400余万元,近10亿元的可转债募资也有固定投向,这让本次的投资颇显尴尬。

        拟投资100亿元新建中高端锂电隔膜项目

        锂电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动力的主流,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及其良好前景,锂电也备受关注。因此,尽管是周末时间,但星源材质披露百亿元投资消息后在资本圈激起不小的波澜。

        公告信息显示,星源材质5月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对外投资的议案》,拟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锂电池隔膜的研发和生产项目,该项目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00亿元。

        根据计划,星源材质将新设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期限分为三期,建设年产30亿平方米湿法隔膜和涂覆隔膜。

        锂离子电池隔膜作为锂离子电池的关键材料,与锂离子电池一道是各国政府优先支持和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星源材质是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星源材质生产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主要包括干法隔膜、湿法隔膜以及在干湿法隔膜基础上进行涂覆加工的涂覆隔膜,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航天航空、医疗及数码类电子产品等领域。

        星源材质表示,此次对外投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公司湿法隔膜产能及高性能涂覆锂电池隔膜产能,更好地满足锂离子电池隔膜的中高端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公司整体实力。项目建成后,使公司成为锂电池隔膜种类齐备,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专业化隔膜研发、生产企业,进一步巩固并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

        千万级现金流显然不足 或将大规模融资

        一季报显示,星源材质现金流并不能支撑本次投资。一季度末,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3432.45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1.45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9.68亿元。

        不过,《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星源材质一季度完成可转债募资,但募资是锁定具体投资项目的,投向为年产2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超级涂覆工厂和补充流动资金。

        星源材质在投资公告中也提示了因资金问题可能导致的困境。该公司在风险提示中称,本次项目投资资金较大,远高于目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水平,同时支付期间较长,资金能否按期到位尚存在不确定性,如遇资金紧张的情况,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投资金额及投资进度。

        不过,星源材质持续募资能力较强,如上述刚刚完成的可转债募资,接近10亿元;2019年该公司非公开发行募资8.43亿元,用于投资年产10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项目。

        因此,大概率事件是,星源材质后续有可能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增发、债券等形式的再融资。

        从基本面上看,星源材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业绩,且研发实力强,不断进行着扩张。

        据公开披露,星源材质建立了完整的工程技术开发产业链,,突破并掌握了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制造的关键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应用技术,拥有行业领先的研发团队和研发机制。

        技术成果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星源材质及控股子公司共申请专利302件,其中申请国外专利28件;目前已取得授权专利143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7件(含国外发明专利3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6件。

        在市场推广方面,2020年星源材质的锂离子电池隔膜销量为69995.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20%,进一步加大了与韩国LG化学、三星SDI、日本村田、SAFT等国外锂离子电池厂商的合作,并向宁德时代、比亚迪、合肥国轩、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天津力神、欣旺达、孚能科技等主流锂离子电池厂商批量供应锂离子电池隔膜。

        同时,星源材质的产能在持续扩张。该公司2020年新增年产360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在江苏常州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星源实施“超级涂覆工厂”项目,完成对恩泰环保的增资,为进一步收购和整合水处理膜领域。

        星源材质的业绩在持续攀升。

        2020年,星源材质实现营业总收入96663.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17%;营业利润10069.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35%;利润总额13947.2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16.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847.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08%。

        2021年一季度,星源材质的隔膜产能进一步释放,实现营业收入42216.2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2471.04万元增长238.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83.0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593.86万元增长287.93%。

        《电鳗快报》将对星源材质百亿中高端锂电隔膜项目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