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获批 子公司集采中选 华润三九业绩正在恢复高增长

2021-06-25 08:1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华润三九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了2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4亿元和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2.95%和3...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华润三九(SZ.000999)发布两则利好消息:子公司国家集采拟中选和新药获药监局注册证。今年第一季度华润三九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在后疫情时代,该公司的业绩高增长似乎正在恢复。

        一季度业绩大增 集采中标带来增长机遇

        6月24日,华润三九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众益制药的药品注射用头孢唑林钠(0.5g)、全资子公司九新药业的药品注射用头孢他啶(1.0g)拟中选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五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当天,该公司还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华润九创医药有限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关于示踪用盐酸米托蒽醌注射液(商品名:复他舒)的《药品注册证书》。此品为国内首个正式批准用于甲状腺手术区域引流淋巴结的示踪的产品。

        《电鳗快报》注意到,2021年华润三九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了2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4亿元和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2.95%和39.92%。不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亿元,同比减少了56.8%。

        由此可见,今年第一季度,华润三九实现了“开门红”。华润三九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中国“大众医药健康产业的引领者”,创新运用中西医科学技术,专注高质量医药健康产品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家庭每一位成员,致力于成为中国医药健康第一品牌。

        不过,华润三九近年来的增长并不稳定,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4亿元、12.54亿元、12.03亿元和13.35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11%、11.53%、-4.11%和11.01%。

        但从华润三九2020年和2021年的业绩增长趋势来看,该公司的业绩增长正在恢复。华润三九在年报中表示,受外部环境和行业政策的影响,2020年医药行业转型升级加速。一方面,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除疫情相关产品外,医院门诊量、处方量明显下滑,处方药在医疗机构的销售推广受到限制;同时,由于各地对零售药店销售感冒、止咳产品的限制,使得相关品类销量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保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在保质控费的大环境下引导行业升级。

        2020年,政府持续推进了带量采购和医保目录调整,大幅降低了相关药品的采购价格,医保目录调整后,更好地满足基本用药需求,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全覆盖,除新增119个药品外,新版医保目录还将原医保目录中临床价值不高的29种药品进行调出,优化支付及医保目录药品结构进行“腾笼换鸟”。

        研发投入不减 内生+外延增长可期

        2020年,华润三九有95.44%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有3.19%的收入来自包装印刷,0.52%的收入来自海外贸易,0.71%的收入来自零售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57.44%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自我诊疗,38%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处方药,3.19%的收入来自包装印刷。

        目前,国家不断鼓励创新发展,医药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创新药上市速度及纳入医保速度进一步加快。在国家鼓励中医药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的背景下,中医药优势得到较好发挥,优质中药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疫情期间,线上业务快速发展,“互联网+医疗”相关政策有所放开,互联网医疗加速提升渗透率,患者对品牌的偏好持续强化,消费习惯形成加快。

        2020年,华润三九的研发费用为4.6亿元,同比增了4.07%;同期研发投入金额5.8亿元,同比增长了8.85%;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6%,比上年增长了0.65个百分点。不过,在研发投入占比增加的同时,该公司的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比也在上升,从2019年的18.31%增加到了2020年的21.1%。

        药品集中采购带来的机遇以及后疫情时代业绩的恢复,华润三九未来的业绩能否保持高速增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该公司未来几年中药配方颗粒预计依旧保持高位,自我诊疗板块随着品牌年轻化建设将依旧稳健增长,作为国内OTC领域龙头企业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处方药企业,未来公司通过进一步优化品牌渠道优势,推进在研项目以及外延项目进度,在行业整合中存在进一步提升优势地位的机遇,有望通过内生+外延保持长期稳健较快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