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东电子赌性IPO:孤注一掷首募扩产 不成功便成仁

2021-07-13 07: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了解,奕东电子主要从事FPC、连接器零组件、LED背光模组等精密电子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类电子、通讯通信、新能源、汽车电子、...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6月初,奕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东电子)首发获通过,招商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9.1412亿元。但据《电鳗快报》调查发现,奕东电子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公司本身发展也到了不得不首发募资谋求发展的阶段。“不成功便成仁”成为奕东电子此次IPO的画外音,换句话说,奕东电子将难以承受首发失败的风险。

        奕东电子赌性在财务内控等方面也表露无疑。

        竞争惨烈 扩产却没钱

        据《电鳗快报》了解,奕东电子主要从事FPC、连接器零组件、LED背光模组等精密电子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类电子、通讯通信、新能源、汽车电子、工业及医疗等领域。但就整个市场竞争形势而言,奕东电子面临严峻的压力。

        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近年来全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销售量高速增长,为FPC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此外,FPC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工业领域的应用也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但目前FPC行业生产企业众多,市场集中度不高,竞争比较充分,奕东电子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在连接器零组件领域,下游客户在甄选上游供应商时也面临着复杂、多样的选择,国内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且持续加剧。此外,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平板显示产业向中国大陆的转移,下游客户对背光模组的需求不断增长,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因此,若奕东电子不能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及管理效率,保持客户粘性,则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市场份额将逐渐下降,进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下滑。

        与此同时,扩产遭遇资金瓶颈。

        奕东电子拟投资6.87亿元建设印制线路板生产线项目和先进制造基地项目,来提升FPC、高频高速连接器组件和高端专显背光模组的产能规模;同时,拟投资1.26亿元进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由于其当前营收规模较小,2019年营收10.33亿元,净利润仅2161.17万元,资金不足正在成为制约其业务规模扩大、提升产品技术的关键因素。而此次上市登陆资本市场,将有效缓解其资金不足的困境。

        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企业通过价格战的方式攻城略地;与此同时,扩建产能建设周期通常为2年甚至更久,产线建成后还需一定时间的产能爬坡期,若不能及时释放产能、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奕东电子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若市场份额下降,其经营业绩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赌性大发 财务内控大问题

        除了赌注这次IPO,奕东电子的财务内控方面也能看出其侥幸十足。

        《电鳗快报》发现,奕东电子的财务内控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2017年度,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邓玉泉及其配偶王庆华、持有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自然人股东王刚(系实际控制人邓玉泉配偶的兄弟)代垫成本费用合计909.62万元(含2016年的成本费用在2017年支付的部分),包括职工薪酬751.16万元、报销款及维修费等其他成本费用158.46万元。

        此举令市场质疑:2017年垫付薪酬的人均工资均高于同期同级别薪酬,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其他体外支付、代垫成本费用或薪酬等利益输送情形。

        此外,报告期内,奕东电子存在实际控制人及其亲属代收废铜等款项的情形:2017年邓玉泉、王庆华代收废铜款等款项金额分别为1248.51万元、72.24万元,收款对象为谢秀琼等,该收款对象为东莞市沃兴金属有限公司原股东,2019年末发行人存在应收东莞市沃兴金属有限公司逾期账款203.28万元。

        那么,沃兴金属到底是怎样的公司,报告期内奕东电子与沃兴金属的业务往来内容及金额、股本有怎样的演变?谢秀琼目前去向哪里?谢秀琼是否与奕东电子实际控制人存在哪些资金往来?据天眼查显示,沃兴金属的现任法人代表是赵海洋,谢秀琼已经不再有任何任职。

        《电鳗快报》还发现,奕东电子实控人、董事长邓玉泉的简历也存在蒙混过关之嫌。根据介绍,其1989年2月至1995年7月任东莞广宇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而这家公司成立的时间为1990年5月11日,比邓玉泉简历描述的时间晚了整整一年。这对于一家拟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来说,在提交招股书时,其自身简历都能“赌”一把,这种侥幸心理在企业上市后会有更大危害。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奕东电子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