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业务竞争加剧,国元证券如何突围?

2021-07-13 07:5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作为国元证券大本营的安徽市场,面临的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根据国元证券2020年报,当期公司安徽省内分支机构数量有57家,营业利润3.3亿元,位居各区域...

        《电鳗快报》 赵超/文

        地处安徽的国元证券(000728.SZ),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收入、净利润同比7.58%、36.99%的增幅,相对于一季报有所回暖,但与2020年业绩增速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电鳗快报》注意到,近年来投行业务区域市场竞争近年来愈发激烈。2021年以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中大型投行纷纷在安徽设立分公司等分支机构,其他券商也在安徽区域投入重兵。如何在安徽市场突围,是摆在国元证券面前的重要课题。

        业绩环比回暖

        2021年7月10日,国元证券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8%至22.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6.99%至8.46亿元。

        国元证券表示,公司通过推动财富管理转型,加大金融产品销售力度,扩大“双融”业务规模,处置违约资产等措施,从而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58%和36.99%。“6月末,公司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93%,主要为其他债权投资和“双融”规模扩大,以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增加等所致。”

        2021年一季度,国元证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32%至9.2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01%至3.34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国元证券二季度营收、净利润增速都呈现大幅回暖趋势。

        《电鳗快报》注意到,虽然2021年二季度业绩增速环比有所回暖,但距离2020年业绩表现,仍有较大差距。

        2020年,国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29亿,同比增长41.57%,净利润13.70亿,同比增长49.84%。

        国元证券业务涵盖证券经纪、证券信用、投资银行、自营投资、资产管理等业务,并通过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开展国际业务、期货业务、另类投资、股权投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区域股权市场等业务,已初步形成证券金融控股集团经营架构。

        根据公司2020年报,经纪业务、自营投资业务分别以29.72%、25.35%的营收占比,位居前两名,证券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16.92%、13.73%、2.51%。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共有33家区域分公司,117家证券营业部。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末,国元证券母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规模行业排名分别为第24、19和22位,报告期内,母公司股基交易量行业排名第28位,托管证券市值(期末数)行业排名第33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行业排名第32位;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27位;保荐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16位。

        省内业务竞争加剧

        《电鳗快报》注意到,作为国元证券大本营的安徽市场,面临的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根据国元证券2020年报,当期公司安徽省内分支机构数量有57家,营业利润3.3亿元,位居各区域首位。

        近年来,投行业务区域市场竞争近年来愈发激烈,客户维护及开拓难度比以往都要大。2021年以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中大型投行纷纷在安徽设立分公司等分支机构,加之华泰联合、中信建投等头部券商增加承揽及承做力量,也对安徽区域投入重兵,让安徽区域的投行业务竞争更加激烈。

        国元证券管理层表示,安徽是公司投行业务的主战场,公司将投入更多人力,将“保代联系市县制度”落到实处,借助控股股东国元金控集团与各地市签署战略合作机遇,,及时了解潜在客户的隐性需求,发挥“地主”优势,继续深入挖掘本土市场,争取更多投行业务机会,力争守稳、守牢安徽本地市场。

        在此基础上,国元证券拟借助全国网点布局,继续加大浙江、广东、江西、北京、上海、江苏等重点省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同时,公司也会寻求跟先进券商在投行方面的业务合作机会。

        在谈及未来业务发展规划时,该国元证券表示,公司下一步将推动业务调整与优化,完善财富管理体系,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强化投行专业化能力,积极培育固定收益类、另类产品为投资标的的资管产品,以投研驱动自有资金投资业务发展,审慎开展孖展业务,加强与母公司协同,积极探索更多业务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国元证券与华安证券合并的消息,国元证券称,国元与华安都属于省国资下属企业,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兄弟单位、合作伙伴,两家券商在债券承销、PE投资、区域股权市场等业务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目前,两家券商保持一种良性的竞争关系,公司未收到上级主管部门要合并两家的相关信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